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星停航 兰世立家人欲向新加坡领事馆求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4:38  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有限公司(East Star Airlines Co., Ltd., 简称“东星航空”)上周日被当局强制勒令停飞,公司总裁兰世立当天先传“失踪”,后证实在珠海机场被中国警方带走,目前已带回武汉监视。

  新加坡《联合早报》昨(18)日晚接到兰世立家人从中国发来的“求助”电邮,声称至今无法联络上兰世立本人。电邮并转来一封《关于东星航空公司被责令停航事件的真实情况反映》的信件,以及三份东星事件的“内幕”材料。

  投诉函称:“东星是家纯粹民营企业,自身与谁合作只能是企业行为,而绝非是由某些政府部门强制决定的,更不能因不按其意志去做,就以停飞的形式胁迫执行。民营航空公司的航线想停就停,民营企业家想抓就抓,我们的出路在那里,社会的公平正义在哪里!?”

  声称是新加坡公民

  要求领事馆协助

  兰世立家人告诉本报,兰世立目前是新加坡公民,希望能寻求领事馆协助。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官员昨晚受询时表示,尚不知东星总裁是新加坡人,截至昨晚也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或求助要求。

  东星于上周日凌晨起被强制暂停运营,致使这家拥有9架飞机的民营航空一夜间轰然倒下。有关停飞原因,官方解释称因其负大笔外债,但东星高管却表示,与拒绝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Holding Company,简称“中航集团”)收购有关。据悉,3月13日晚,兰世立代表公司签发“严正声明”、拒绝与中航集团继续谈判后就失踪。

  根据昨日《财经网》报道,兰世立在公司停飞当天在珠海机场被警方带走,目前已被带回武汉小范围监视居住。报道援引湖北航空业资深人士话语称,兰世立“债务缠身”,试图从珠海出境。

  42岁的兰世立出生于中国武汉,1990年获武汉大学经济系硕士学位,目前是东星集团总裁、东星航空公司董事长,持有东星集团95%的股份。

  据武汉市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说,这次东星航空公司航班停飞,是由于该公司欠债太多无力偿还、公司内部管理薄弱等原因引起的。武汉市政府也已组建专班,妥善处置东星航空公司停飞及重组的相关事宜。

  就在当局宣布勒令东星航空公司航班停飞前一晚,东星航空曾在公司网站上发表“严正声明”,拒绝同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股权合作,认为双方无法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正式拒绝被国航收购。

  东星方面表示,为解决市场下滑所带来的资金紧缺,东星寻求与国航合作,但在双方逐渐深入接触后,合作开始变味,正常商业合作变成了强制收购,中航方面还强制东星员工签署降薪协议。

  声明也指出,国航此次强行收购东星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扩大其市场份额达到垄断。

  不过,武汉市交通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覃诗章日前则表示:“我们绝不会强迫东星航空卖掉,政府也不会做这样的事。停航是行业管理部门批准的。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希望东星航空发展好,这对武汉经济的发展,航空枢纽的建设都有好处。”

  有知情人士称,东星因经营不善,已欠债人民币数亿。在并购中,东星要价太高,难以达成协议。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3月1日,东星对各大机场的欠款达5296万元人民币,名列排行榜第三位。(徐伏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星 停航 兰世立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