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东星航空沉浮录 全面解密东星迷航背后(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5:38  《鄂商》杂志

    错位经营策略

  2004年1月15日,新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有如一声“春雷”,击碎了近十年来民营企业难以进入航空领域的坚冰。一年后,获得批准的奥凯、春秋、鹰联合三家民营航空相继飞上蓝天,并以民航业中的杀手锏——低价机票,催生了中国廉价航空的概念。作为“后来者”入场的东星,必须解答的选择题是:廉价还是非廉价航空。

  兰世立率领他的团队赴海外考察了美国西南航空、英国维珍等着名航空公司,发现国内高达90%的商务旅客比例使得国内廉价航空的市场并不成熟。而且国内航油由中航油统一供给,占据国内民航成本1/3成本的航材大都从国外进口,很难如国外航空公司般有压低成本的巨大空间;而且东星航空也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但走非廉价之路,东星航空有东星国旅稳定的客座率作为强大支撑。

  为了让东星航空成为中国航空公司里面“飞机性能比别人好、飞机外观比别人好、机内配置比别人好、服务比别人好、餐饮比别人好”的“五好分子”,兰世立对公司的客机进行改造:将座位数由紧密型单级布局148个减少至两级布局128个,座椅全部改为真皮椅,飞机涂成扎眼的紫色。兰世立的这些怪招曾遭致几乎所有人的反对,连空中客车公司都很奇怪,觉得他太大胆了。

  然而,兰世立更大胆的行为还在后头。2006年5月9日,为了配合东星19号举行的首飞,东星国旅推出称为“五箭齐发”的“旅游+航空”促销产品:乘客购买东星任一线的单程全价机票,送免费港澳5日游。同时,其港澳、新马及海南线路打出超低价,最低只要999元,与市场价相比,最高低了1000元。此举一出,便引爆了武汉的旅游市场,港澳游报名人数一天之内就超过1000人,价格大战一触即发。为应对有“搅局市场”之嫌的东星航空公司,驻汉8家航空公司和9家旅行社,联手对东星予以“封杀”,在业界掀起狂澜。

  面对一星期来200多万元的直接账面损失,之前宣称对航空公司的封杀尽在意料之内的兰世立再难展笑颜。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兰世立将求助的目光投向了法律,在《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民航总局的47号令中,他找到了一丝扭转困局的希望——“利用技术手段,屏蔽对方”和“通过对市场的控制能力,禁止其他代理销售其他航空的机票”都在“不正当竞争”的行为界定之内。如此一来,兰世立决心立即将事态呈报给相关部门。湖北工商局和民航总局在受理申诉后,很快派出调查者介入。

  5月25日,民航安监局召集东星航空及其他8家航空公司召开会议,会议内容秘而未宣。但不久,东星国旅之前推出的“五箭”中的四箭停售,随后航空公司和旅行社针对东星的“四项禁令”也被解除,系统屏蔽现象也不再出现。

  当所有人都以为此事落下帷幕的时候,不料,随着东星航空的第二架飞机到汉,东星国旅开始像传统的“火车团”叫板。

  面对外界的“廉价航空”质疑,兰世立一口否认,“我们没有打价格战,低价格只是一种宣传,其实我们的机票比他们还高一点,高约5%。好东西不可以贱卖。”

  接下来东星通报的业绩数据,更让所有人“傻”眼:飞行当月收入1510万,支出1400万,实现盈利110万;飞行一周年全年盈利达1137万元;2007年前四个月,东星的业绩年报中,盈利已达5300万元。

  东星及兰世立的高调再次引来外界质疑不断,面对“利润水份”一说,兰世立以“民营航空是透明度极高的行业,机票由代理人售出再将有关数据直接报给国际航协,国际航协再转到中国,谁都没有办法作假”予以回应。

    资金链“黑洞”

  如果说东星航空创办前两年一直以财大气粗的形象示人的话,2008年的“欠薪门”、“欠费门”事件,则让其成为被指财政状况不容乐观的“反面教材”。

  2008年5月,东星航空两飞行员辞职案在黄陂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是国内首起民营航空公司飞行员辞职案,东星航空再一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欠薪门”未了,“欠费门”又起。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08年5月份发布的公告:东星航空因违规拖欠占有和挪用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应上缴国库财政性资金7595万元,暂停其武汉-上海-武汉的航线经营权。两月后,武汉——广州——武汉、武汉——深圳——武汉的航线经营权也被停飞。云南机场、深圳机场、萧山机场先后对东星发送了“追债令”。而此时,鹰联、奥凯等民营航空与东星一样,随时面临被停飞的危险。

  除却民营航空,上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等国有航空公司也面临巨额亏损。民航局副局长杨国庆对媒体透露:2008年1月至11月,中国民航业亏损39.5亿元,航空公司亏损70.7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航空业普遍面临危机的情况下,国家的主要任务是保住三大航空公司,对于民营航空暂无力资助,对于发展仅三、四年,羽翼尚未丰满的民营航空而言,这无疑为一个巨大打击。按照市价,一家注册资本为8000万人民币的民营航空公司,若要运营5架150座级的中型客机,每年在飞机租赁、航油、人力成本三方面的支出就高达3.3亿元。目前,民营航空的运营模式通常为依靠外部融资运作,自有资金比例较低,一旦市场出现下滑或者萎缩,资金链的问题就迅速暴露在阳光之下。

  为应对民营航空危机,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上海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鹰联航空董事长李继宁和奥凯总裁刘捷音,曾共同商讨联手维护民营航空利益,抱团在航空市场求生存的可能,但由于没有实际的资本连接,并未展开实质性的合作。

  随着资金缺口的越来越大,2008年12月,鹰联和奥凯又分别出现了“欠费造罚”和“停航事件”。为此,东星总裁兰世立积极北上斡旋,均以失败告终。东星航空背后的“投资者”东星国际旅游公司和东盛地产公司早已无力“修补”航空投入的巨大黑洞,融资、贷款失败的现实,使得东星也深陷资金链断裂的泥潭难以自拔。

记者王坤祚、张艳,实习记者安海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星 航空 停飞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