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东星航空沉浮录 全面解密东星迷航背后(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5:38  《鄂商》杂志

    为什么是东星?

  任何一笔交易背后都有各自的利益交换,否则东西再便宜,如果毫无用处,就不会有人进行投资。

  不是奥凯,不是春秋,也不是鹰联,为什么看中的是东星?

  一个最显而易见的理由是,中航集团力图将国航打造成“超级承运人”的角色,收购其他航空公司扩充版图也一直是国航的梦想,而华中市场占有率低一直是国航的软肋。显然,收购总部位于武汉的东星,有助于国航快速切入武汉这个华中枢纽市场。

  “南航与东航都在武汉建有基地公司,目前武汉市场上南航以40%的市场占有率居首位,东航和东星分别占有20%多和10%多的份额,而国航占有率仅有5%。”湖北机场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鄂商》记者采访时透露。

  如果中航集团成功收购东星航空,意味着其可坐享东星曾经的份额。

  “08年如果不是奥运的特殊安保,再加上年底又碰上经济危机,天河机场的客流量将会突破一千万。中航集团的领导很英明,我只能这样说。虽说现在武汉的航空市场不如东部沿海的一些城市成熟,但从历史以及现实中武汉在全国交通版图中的地位、湖北丰富的工农产品、产业转移、中部崛起这几个方面来看,武汉的客运、货运量必将大大增加。”上述湖北机场集团人士如此评价。

  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为解航空业寒流之困,2009年集团将把在二线城市布局设点作为战略重点。“以前我们比较重视一线城市,较少在一些边际利润比较低的二线城市开展业务,现在大环境不好,不得不在这些地方和兄弟公司展开竞争。”孔栋说。

  “中航的高层对此看法比较一致。”上述中航集团高层人士说,“以前是吃好的,现在要努力吃饱。”

  有业内人士认为,东星航空现有的各种资源,是它在行业寒冬中有人上门寻购的主要原因。

  目前东星航空拥有租赁的空中客车A319及A320客机组成的机队,运营着深圳、广州、上海、三亚等多条国内黄金航线,并获批执行地区及国际航线,与“中华航空公司”享代码合作经营经香港转飞台湾的航线。

  “民营航空的财务指标再难看,它也具备着无法抹杀的几点优势。”鹰联航空孙志军此前表明,民营航空很大的优势就是飞行资源。目前,中国民航业飞行员奇货可居已经不是新闻,民营航空旗下拥有和积聚的飞行资源恰恰是老牌航空公司最重视的王牌。“以鹰联为例,目前我们有60多名飞行员在飞,再加上90多名学员,这在行业内是很大一笔无形资产。”

  此外,民营航空拥有完善的网络结构和航班时刻,尤其是运营几年来逐渐成熟的安全体系,更是其他航空公司梦寐以求的资源。“因为这个平台的建立从无到有,非常艰难。”

  李晓津在接受《鄂商》记者采访时,还仔细分析了中航集团的战略意图:“从宏观上讲,现在经济形势不太好,各种航空资源要素获取的成本比较低,在萧条的情况下扩张人力、扩张航线,实现逆势扩张,这跟中航集团一向寻求做大做强的规划也是相吻合的。从微观上讲,武汉那个地方挺好的,我很早以前做过一个研究,武汉非常适合做成中国的芝加哥。因为在美国的航线网里,芝加哥位于美国中部,美国国内很多航班都要在芝加哥停一下,另外芝加哥的工业也比较发达,这些都跟武汉比较象。中航集团可能更多的是看中了东星所处的地理位置,如果它自己建一个公司的话,恐怕成本会更高。”

    风暴中心的兰世立

  在这场风暴的中心,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再受瞩目。

  很多人都熟知兰世立大学期间捡废牙膏皮赚生活费的故事。这个曾被误认为是小偷的大学生,91年从省委机关辞职下海,白手起家,从房产、电子产品代理、餐饮到旅游,最多时涉足20多个行业,据传每个领域都大有斩获,从未有过败绩。有人说,踏入武汉的地界,几乎就等于进入了东星的花钱线路,兰世立不可谓不聪明。在“玩航空”之前,兰世立的发家史成为很多创业者津津乐道的榜样,媒体也将其标榜为“财富新势力”。

  在一头扎进航空业以后,兰世立多次表示今后各个产业都要支持航空公司发展,说进军航空业是其40几年人生完成的杰作之一。此后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兰世立始终保持着乐观豁达的表现,他总是像一个布道者一样,不断地向人们描绘着他的“胆大包天”的理想和手法,总是用他跳跃而又严谨的思维在试图说服人们相信他的理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质疑依旧不断。

  一贯标新立异的兰世立对中国航空有诸多不满:民航传统的白色飞机被他说成“和救护车一样”;空姐是“丑人大赛”;“国航的凤凰画的像鸽子”;他还指责其它航空公司的餐食太难吃,声称投入了双倍的价钱提高餐食标准。

  东星招聘空姐定的标准只有两个——“高中以上学历、漂亮”,此举引起质疑,兰世立对此不以为然,他说:“空姐就是要漂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难看的空姐把咖啡泼到你身上,你会勃然大怒;如果是漂亮的你可能会说,‘你多泼一点吧!’”。

  乖张的个性、大胆的言论,“插队者”兰世立在航空界激起四溅的火花。

  经历了欠航油导致停飞、欠机场费用导致停止服务、欠薪导致员工上诉之后,兰世立当年那一句“东星现在是想亏都难”已然成为笑柄。

  兰世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东星集团已至少为东星航空提供了3亿多元人民币现金流,未来集团还将为东星航空大幅增加现金支援,以缓解公司机队扩充和运营成本的压力,但东星集团并不会一直为东星航空输血。

  “东星航空的资产到底是优良资产,还是什么样的资产?这个大家都比较清楚。东星航空也欠湖北机场集团的钱,但现在基本上是拿它没办法,但不能无休止的欠下去啊,早晚还是要有个解决的办法。”上述湖北机场集团相关人士如是对《鄂商》记者说。

  采访期间,《鄂商》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兰世立本人,均无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星 航空 停飞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