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黯淡的东星背后无疑是垄断行业再国有化阴影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0:51  深圳商报

  东星航空有限公司(East Star Airlines Co., Ltd., 简称“东星航空”)的故事仍在继续,诸多谜团仍然有待解开,但几乎没有人会再怀疑这家民营航空公司被国有资本收购的命运。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之前的鹰联航空有限公司(United Eagle Airlines Co., Ltd.,简称“鹰联航空”)已经悄然就范,只是心有不甘的东星航空发出了对“强制收购”的抗议声而已。

  行业的全面不景气是不争的事实,东星航空崩盘的直接驱动力也是源自美国债主的相逼。或许,这只是正常的行业“洗牌”,而“洗牌”必然是残酷的优胜劣汰,但是东星航空掌门人兰世立肯定要问:被淘汰的为什么必然是成长中的民营资本?这样的诘问属于民营航空的共同心声,黯淡的东星背后无疑是垄断行业的再国有化阴影。

  举止另类的兰世立是一个商业奇才,不然怎能用区区8000万撬动了价值逾百亿的飞机租购合约?假如没有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东星航空或许能够挺过资金短缺的难关,或许能够通过机组规模的扩大实现正常发展。全行业的危机来临,折翅的东星会感慨时运不济,也一定会回想起冯仑的告诫:民营资本最容易被国有资本湮灭的,就是擅自闯入国有垄断领域,这些地方民营资本非请莫入,千万不要试图与政府用金钱来角力。

  面对舆论的指责,当事的另一方国航似乎很无辜。果真如此吗?如果扩张兼并背后没有政策性鼓励,如果享受一视同仁的产业政策,无辜的告白兴许还有点说服力。但事实正好相反,“救一家南航,够救30家奥凯!”奥凯总裁刘捷音的打抱不平正是对着不平等而来。金融海啸的不期而至,民营航空难享国有企业坐要政府注资补贴的坦然,无奈地接受收购可能还算是体面的退场。媒体的报道一再强调主管部门的观点,联合重组带来成本节约与航线网扩大等效应,可降低经济低迷带来的市场需求减弱,降低破产风险。话语的背后有着明确的潜台词,东星只是一场行业大重组的序篇。至于谁是主角,三大巨头自然当仁不让。

  危机激发“洗牌”,用重组降低风险,类似的故事并不仅仅出现在民航业。步入“寒冬”的钢铁产业眼下也进行着同样的兼并。宝钢集团重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三大民企股东集体退出,此前的2008年底,民营钢铁巨头日照钢铁同样被并入山东钢铁集团。“洗牌”隐现的行业新格局,俨然就是国资逆势扩张,民企收缩自保。这个局面可能有违决策层的初衷,却是最真实的市场选择。

  “政府的投资计划对重工业和国有企业而言是阳光,却很难为轻工业和私营企业遮风挡雨,结果很可能加剧中国的重化工业倾向。”谈及去年年底出台的“4万亿”计划,《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做此评价。基建和住房建设占了投资大头,这意味着钢材、水泥、能源等以国有企业为主的行业将成为受益者,但更值得重视的是,在经济总体放缓的背景下,有政府全力护航的“国字号”项目更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本就饱受“贷款难”的民营企业更受冷落。东星对于国航的收购抵制,是个体的求生挣扎,也是集体的不甘抗争。

  营造一个开放的、公平的市场,让国企、外资、民企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充分竞争,这是中国经济改革的终极目标。诚然,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冲击需要调整步伐,但是,闯入垄断领域里的民营企业在现实竞争中的先天“软肋”却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星 航空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