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欠债5亿元引发停飞 东星航空公司将何去何从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5:40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暂停了国内第一家获得航空中客车货运输业务经营权的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有限公司(East Star Airlines Co., Ltd., 简称“东星航空”)的航线航班经营许可。该航空公司自3月14日24时起全面停飞,所涉及的三十多个航班,将改签其他航空公司或者由它们代飞,出行旅客均获妥善处置,16日之后的航班是否继续停飞将视情况而定。

  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这一决定据称是应武汉市人民政府提出的请求,对于东星航空停飞原因,各方各执一词:东星航空称遭遇野蛮收购;坊间质疑存在强力威逼;武汉市给出的官方解释是,东星航空公司航班停飞,是由于该公司欠债太多无力偿还、公司内部管理薄弱等原因引起的。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汉市政府向民航管理部门写出专题报告,申请暂停东星航空公司的航班运营,并得到批准。

  内忧——欠债引发停运

  2005年6月,东星航空公司经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设立,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人民币,是国内第四家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目前,该公司共租赁9架空中客车A319及A320客机,执行干线飞行,包括香港、澳门等二十多条航线,基地设在湖北武汉。

  据了解,东星航空公司已经负债累累,武汉市人民政府此前召开的专题会议透露,东星航空目前欠债约5亿。在这一巨额债务中仅拖欠机场各项服务费用的总金额就已高达5296万元人民币。而公司拥有的9架空中客车A319及A320客机也全部是从美国通用金融租赁公司租赁的。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穴GECAS雪曾数次向东星航空公司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在催要无果的情况下,已向地方政府提出交涉,申请进入法律程序。此外,东星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旅游、房地产业务也是举步维艰。东星还曾经向武汉本地一家投资担保公司融众国际以及其他公司借过高利贷。

  东星航空不仅欠了外债,而且职工工资的发放也遇到困难。一名熟悉东星航空财务状况的知情人士称,东星航空组建时,当时的支柱业务东星国旅已有两个月没发工资,财务一直很困难。武汉市交通委员会党政办公室主任覃诗章也表示,东星航空公司成立之初,其飞行员都是许以高薪挖过来的。现在,员工的工资发放出现问题,特别是在与中航集团合作的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传言,导致飞行员人心惶惶。飞行员情绪不稳定,关系到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从这方面出发,“我们觉得现在有必要向民航部门及时反映情况”,停飞一事,并没有政府的越权行为在里面。

  对于武汉市人民政府的这一做法,GE中国发言人李国威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好作评价。

  而中国民航学院李晓津教授则很坦白的表示赞同,“东星航空欠债不还,必然会导致一些相关的供应商停止服务,而这也势必将影响到旅客的生命安全,毕竟保证旅客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外患——面临中航收购

  今年1月13日,中国国航发出的一纸公告,证实了总部设在武汉的东星航空正在谋求转让股权的消息,此后的消息显示,双方谈判进展顺利。

  3月13日晚间,东星航空突然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严正声明”,将拒绝与中航集团合作,原因有三个,“一是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因为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与其难以合作;二是因为东星航空规模太小,中航集团太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三是因为东星航空的经营理念与其难以达成共识。”

  东星方面指出,国航强行野蛮收购东星,其目的在于进一步扩大其市场份额达到垄断,在武汉市场上南航、东航、东星分别占有40%、20%和10%多的份额,而国航占有率仅有5%。

  而覃诗章显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与中航集团的合作,最开始是兰世立自己先提出的,”覃诗章说,“为促成此事,兰世立找了中航集团多次。”对于东星“野蛮收购”的指责,中航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季洪全则表示中航集团肯定不存在野蛮收购,中航集团是个讲诚信、依法合规的集团,会按照国家法规推进收购一事。

  很多人质疑东星是否因为拒绝被中航集团收购而被政府“制裁”,李晓津认为这个理由未免有点牵强,“这些都是外界的猜测,目前缺乏证据不好说,也许有些关联但不会多。”

  东星将何去何从

  暂时停飞后,东星航空命运如何?“这个月底应该会完成收购。”覃诗章表示。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中航集团对收购东星航空的坚定态度看,东星最终与中航集团破镜重圆的几率还是有的。“目前,全球航空业都陷入困境,中国国有航空公司的日子均不好过。相比之下,国内航空公司老大中航集团对东星航空的兴趣最大,实力也最雄厚。”一位航空分析师表示。

  东星航空市场总监万以坚希望此事能够早日得到解决,“我们的航班上座率在最低的时候都达82%,如果不停航,每天光广州始发航班就能带来40万-50万元的纯收入;现在停航,现金流彻底没了,更没法还债”,东星航空的停航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李国威表示,武汉市政府和相关各方应该采取一些合适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毕竟东星还欠着GE一笔数目相当客观的租金,停运东星有可能导致他们的租金无法收回。“该做的我们公司都已经做了,目前也只能静观其变了,等待他们的决策。我们当然关注自己的利益,希望能拿到租金,不过也希望其他相关各方的利益同样能够得到保障。”东星航空航班停飞以后,涉及的30多个航班将改签国航、南航、东航、深航、海航等其他航空公司或由它们代飞。

  武汉市政府已组建专班处理东星航空公司停飞及重组的相关事宜,最近武汉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商讨东星航空停航后的善后事宜。东星航空欠债过多,其自身已无力解决困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近期将提出解决办法。有官员提出,可采取托管或租赁的方式,以减少东星航空重组或并购过渡期的亏损。这两种方式是否符合法律程序,武汉市相关部门正在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实习生张晶晶,记者李富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东星 航空 停飞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