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菲律宾吕宋岛与鲸鲨约会(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1:44  时尚旅游


在菲律宾吕宋岛与鲸鲨约会

在菲律宾吕宋岛与鲸鲨约会

  我想找地球上,准确地说,是海里最大的鱼。结果,我不光找到了,而且差一点就骑到了它的背上。那天,我从那艘有舷外支架的独木舟跳进海里,朝着寻鲨人示意的地方游过去,身边是深海下随水流漂浮的鱼群,我看到了一大群鱼和蝴蝶鱼,但是那个期待中的大家伙却依然隐蔽在幽蓝的海水深处。我决定停下来,站在暗礁上再仔细瞧瞧。就在这时,我的菲律宾向导阿伦突然抓住我的手臂,急切地朝下面示意。

  在离我脚蹼下面不到1米的地方,有个巨大的、有斑点的生物,有好几米宽,而且特别长,脑袋和尾巴都消失在模糊的远处,以至于我都不能确定自己现在处在它身体的哪个部位。这家伙看起来就像一块巨大的暗礁,而事实上,我一开始确实把它当成了暗礁,直到我看见背鳍和远处的尾鳍之后才确信。是的,我的确遇到了海洋里最大的一种鱼,而且和它共泳,它就是鲸鲨。

  这个温驯的庞然大物,在吕宋岛东南海岸董索湾(Donsol Bay)有点混浊的海水中缓缓地游动。我们戴着潜水面罩,轻松地在它身边潜游,不时潜得深一点,以便看得更清楚些。我们在这个大怪兽身边跟随了5分钟,然后它可能是厌倦了我们的观察,便向更深的海域潜游下去。我们的肺活量能力有限,只好目送它消失在无尽的海底,然后浮上水面,嗬嗬地喘气。阿伦一边跟我击掌,一边说:“第一次就看到这个,很不错。一次很棒的长时间互动。”

“布坦丁互动”是菲律宾官方的表述,用来形容与鲸鲨共泳的行为。

“布坦丁互动”是菲律宾官方的表述,用来形容与鲸鲨共泳的行为。

  “布坦丁互动”是菲律宾官方的表述,用来形容与鲸鲨共泳的行为。布坦丁(butanding),是当地比科尔语里的一个词,意思是“盲鲨”,可见当地的渔民曾经对这种生物的了解有误。像阿伦这样的向导被称为“BIO”,是“布坦丁互动员”的简称,他们自称是鲸鲨的老相识,是这些海中巨兽成为生态游宠儿之前就和它们混在一起的兄弟们。

  在离我脚蹼下面不到1米的地方,有个巨大的、有斑点的生物,有好几米宽,而且特别长,脑袋和尾巴都消失在模糊的远处,以至于我都不能确定自己现在处在它身体的哪个部位。

  这家伙看起来就像一块巨大的暗礁,而事实上,我一开始确实把它当成了暗礁,直到我看见背鳍和远处的尾鳍之后才确信。是的,我的确遇到了海洋里最大的一种鱼,而且和它共泳,它就是鲸鲨。

  董索附近有不少人说是他们“发现了鲸鲨”。在索贡省的这片富含浮游生物和磷虾的广阔海湾里,这些软骨鱼纲的大家伙们可能已经聚集了成千上万年,不过10年前它们才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1998年1月,人们看见几头鲸鲨反复出现在附近海域,董索旅游当局便着力把董索的“布坦丁互动”打造为一项观光项目,借此催生这里的生态游热潮。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引来了无数游客来观看这些大家伙们,不过也招来了狩猎者。董索当局于是颁布了一项法令,保护其水域中所有的鲸鲨。不得不说,索贡省的这一举措实在是非常具有生态眼光,它直接造福了董索的鲸鲨们。然而,尽管有这项禁令,别的省份来的偷猎者还是偷偷屠杀了7头鲸鲨。

  董索的人们现在仍在讲述他们对抗其他省份猎人们的一些故事。比如,那些海洋偷猎者拴住两头活鲸鲨的尾巴,拖到海岸线附近来杀。一个董索人趁机用大砍刀切断了绳子,放走了鲸鲨。据说直到现在,这两头死里逃生的鲸鲨还拖着半段绳子在海里游来游去,附近的人们有时还会看到它们。而它们也因此而得名,一个叫“大幸运儿”,一个叫“小幸运儿”。在董索的生态宣传下,狩猎鲸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反感,于是菲律宾政府以闪电般的速度通过了一项决策,在菲律宾全境水域保护鲸鲨。从此,菲律宾成为鲸鲨的乐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出境游 海岛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