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生活 流浪在尼泊尔的336小时(图)(9)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0:46  21CN旅游


沉迷巴克塔普尔

沉迷巴克塔普尔

  九、沉迷巴克塔普尔

  去往加德满都东部13公里之外的巴克塔普尔(Bhaktapur),一路上路况很不好,尘土飞扬不说,颠簸的让人头晕。司机让我下车去买门票,我走到街道对面四处张望没有看到有售票处,这时站在路边的一个不起眼的男士和我打招呼,问我是否是买票,原来他就是售票员,出示中国护照750卢比的门票只要50卢比,终于享受了一次中国人的优待,心中窃喜。

  巴克塔普尔原名为巴德岗(Bhadgaon),是加德满都河谷最早出现的村落之一,12世纪以前已发展成为商业中心城镇,是14至16世纪期间马拉王朝的首都。我喜欢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古城,游客相对较少,历史遗迹保存的很好。

  司机把车停在塔乌玛蒂广场(Taumadhi Tole),我们开始游览古城,广场四周有一些旅游纪念品店铺和餐厅,城里的居民人来人往完全是一种很自然的生活状态。五层三十米高的尼亚塔波拉寺(Nyatpola Temple)在广场上非常醒目,几个欧美游客顺着台阶爬上寺庙,台阶最底层是传说中的大力士加亚马(Jayamel)和帕塔(Phattu),然后从下至上分别是二只大象、二只狮子、二只半狮半鹫的怪兽和二个神像。

  不远处就是拜拉那寺(Bhairabnath Temple),最初是一座建于17世纪早期的一层的寺庙,后来1717年被布帕廷德拉·马拉国王改建成两层,1934年地震后又被改建成三层。供奉的神像只有30厘米高,很不可思议,诺大的寺庙神像竟然如此的渺小。

  再往南走是二层的蒂尔摩赫戴纳拉扬寺(Til Mahadev Narayan Temple),是巴克塔普尔古城最古老的寺庙之一,是一座供奉毗湿奴人身纳拉扬的神庙。这座寺庙具体的建立年代不详,碑文记载1080年开始这座寺庙就在使用,一直延续到现在。

  家懿在塔乌玛蒂广场闲逛,我和雪娇继续往东部走,来到巴克塔普尔古城最古老的城区塔丘帕广场(Tachupal Tole),狭窄的小巷,几乎没有游客,街上年纪大的男士都带着尼泊尔传统的帽子,好奇的看着我们。路边有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摊位,看着很诱人,这些天饮食总是肉多菜少。

  刚走进广场就能看到始建于1427年,高大的三层结构的塔特拉亚寺(Dattatraya Temple)。广场东南角是木雕博物馆(Woodcarving Museum),收藏了巴克塔普尔很多精美的木雕,最出名的是木雕博物馆东面外墙上精雕细刻的孔雀窗(Peacock Window),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地方。

  我们也不想继续往前走了,著名的巴克塔普尔杜巴广场(Bhaktapur Durbar Square)还没有去,我们绕回到杜巴广场。建于15世纪的二层的泰德汉臣寺(Tadhunchen Bahal)首先映入我们的眼帘,在庭院内的柱廊上雕着很多恐怖的雕塑,描绘酷刑的一些场面。

  在杜巴广场东侧有两座巨大的石狮,石狮北面是一座红砖基座白色尖顶的法希德加寺(Fasidega Temple),整个寺庙有六层基座,台阶两侧分別立有大象、狮子和公牛的石雕。正前方是瓦特萨拉(Vatsala Temple),接着就是希提拉客希米寺(Siddhi Lakshmi Temple),台阶两侧分别立有对称的马、犀牛、人面狮身等石雕,我刚想拍照,一位当地的阿婆爬上台阶席地而坐,她也进入了我的照片。

  逐渐进入杜巴广场的中心地带,众多的古寺庙,让我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曾经拥有九十九座宫院,精致的亭台楼阁和花园水池,规模庞大的皇宫(Royal Palace),由于地震等沧桑岁月的洗礼,时至今日皇宫的宫院仅存七座。

  金门(Golden Gate)是布帕廷德拉·马拉国王始建,一直到1754年才建成。金门是通往55窗宫主院的入口,有军人驻守在门口,金门上装饰有维湿奴神的坐骑和巨蛇图案,下面是四头十六臂的女神塔蕾珠,外观非常漂亮。

  虽然可以进入参观,但不能进入塔莱珠(Taleju Chowk)。非印度教教徒可以去观赏附近的纳戈坡克赫瑞(Naga Pokhari),这是一座建于17世纪的皇家水池,周围盘绕着扭曲的石蛇,从鳄鱼魔王口中探出一个山羊头,水流从山羊头倾泻而出。

  55窗宫(55 Window Palace)建于1427年,是一座四层砖木结构的宫殿,上面饰以优美的背景和雕刻图案,飞檐下有55窗一体相连的黑漆檀香木雕花窗,雕工精细,以55扇黑漆檀香木雕花窗而闻名于世,故得名55窗宫。是国王甄选过夜妃子的地方,佳丽和明月都已是过眼云烟。

  走出金门就是布帕廷德拉·马拉国王雕像柱(King Bhupatindra Malla's Column),国王双手合十,端坐莲花柱头,面向金门。55窗宫的一部分现已辟为国家艺术博物馆(National Art Gallery),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古代佛经,以及一些深奥难懂的宗教艺术绘画,露天博物馆我们还没有参观完,艺术博物馆也就没有进去。

  陶器广场(Potter's Square)位于杜巴广场南部,据说原来广场有非常庞大的陶器品陈列,现在有点像作秀一般,广场只有一些不规则的陶瓷品随意堆放在广场的角落里,只有几个老人在现场制作、画纹、晾晒陶瓷品。

  最后来到巴克塔普尔北部4公里的昌古村(Changu),这里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昌古纳拉扬寺(Changu Narayan Temple),这是一座印度教保护神毗湿奴的寺庙,该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世纪,直到5世纪才正式建成,至今已有1600年的历史,是尼泊尔最古老的印度教寺庙。

  买票进入村子,村子正在大兴土木,即使是商业规划比起国内还算合理,起码不算过渡开发。街道两边是红砖的老房子,也基本没有游人,两个手拿大饼的孩子从高高的窗上检阅我们的到来,村里一些老人坐在路边发呆,一位穿着民族服装的妇女拿着水壶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目光。

  寺庙主体高两层,外表是精致的石雕、木刻、金属手工制品装饰,金碧辉煌,寺内主要供奉调和之神毗湿奴神和其十种化身。首先看到的是昌古纳拉扬寺东门前的二只半狮半鹫的怪兽石雕,顺时针绕寺庙参观,南门前是两只大象石雕,石雕前面一群老年妇女席地而坐做祈祷吃斋饭。司机是和我们一起进来的,由于这是一个宗教圣地,他也在虔诚的祈祷。

  寺庙西门前是两只狮子石雕,石雕前是布帕廷德拉·马拉国王和王后的雕像,雕像后面是毗湿奴的坐骑半人半鸟的金翅鸟哥鲁达(Garuda)石雕,是5世纪的作品。北门是两只带翅膀的狮子铜雕,狮子头被人们触摸的非常光亮。

  太阳缓缓着下山,回加德满都的路上看着熙熙攘攘的行人和车辆,一切都放慢脚步,尘土飞扬的街道,年久失修的寺庙,低矮破败的房屋,这就是巴克塔普尔的快乐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尼泊尔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