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生活 流浪在尼泊尔的336小时(图)(7)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0:46  21CN旅游


感受加德满都的文明

感受加德满都的文明

  七、感受加德满都的文明

  斯瓦扬布纳特寺(Swayambhunath)

  司机准时在我们的旅馆附近等候我们,十多分钟我们就来到加德满都西部的一个山丘上,这就是是著名的斯瓦扬布纳特寺(Swayambhunath),是世界文化遗产,远远的就能看见高高的圆佛塔,由于寺庙有非常多的猴子,也被称为猴庙(Monkey Temple)。

  斯瓦扬布纳特寺建于公元前3世纪,是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地之一。我们沿着台阶往山顶走去,这时一个喇嘛正在从山顶的台阶往山下膜拜,几乎就是爬着从山顶到山下,如此陡峭的台阶,虔诚的信仰非常让人敬佩。

  继续往山顶走能看到许多小佛塔,路上的游客不多,临街的店铺售卖尼泊尔各种工艺品以及藏式饰品,看到许多前来膜拜的藏民,据不完全统计尼泊尔有三万多藏族,也是尼泊尔重要的少数民族。家懿对某些安全问题比较担心,总不直接面对,我也深受影响,想想临出发前,一个朋友说这个时候去尼泊尔有点危险,我也只能从容面对了。

  登上山顶,经过一片塔林,无数的鸽子和猴子在山顶觅食,膜拜的人很多。我们是从停车场方向走上来的,许多人是从东面的山脚下直接沿着台阶爬上山顶。迎面看到的就是大佛塔,纯白色的塔基,金黄色的塔身,强烈的阳光不能直视佛塔,只好沿着佛塔转一圈。家懿和雪娇走的比较快,我在后面慢慢的看,找最好的角度拍摄照片。

  圆佛塔下部巨大庄重的塔基为一巨大的白色半球实体,塔基四面都有三重檐的金门金顶佛龛,内供着五大如来金佛。第二层是一截镀金的方型砌石建筑,四面绘着4双巨眼,称作"慧眼",每对慧眼之下还有一个红色问号形的鼻子。第三层是层层叠起的 13个铜制圆盘,叠成圆锥形,四面装饰佛像的图案。

  佛塔第四层是象征日、月二光的两层圆轮。第五层塔顶结构比较复杂,圆顶四周悬铜质饰物,下面又悬挂着一口小铜钟,一阵微风吹来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几个喇嘛围绕佛坛转着经轮,我站在这里默默的注视着这神圣的佛塔。站在山顶远眺四周,能见度较好,模糊的看到山谷中的加德满都。

  帕斯帕提那寺(Pashupatinath)

  来到加德满都城东的印度教寺庙帕斯帕提那寺(Pashupatinath),是世界文化遗产。司机带我们进入,帕斯帕提那寺的入口的两边是商铺,所出售的物品多数是印度教教徒用的鲜花和各种颜色的粉。这里是印度教教徒举行火葬的地方,印度教教徒相信人死后燃烧躯体并将骨灰撒入河中,灵魂就可以脱离躯体而得到解脱,所以这里还有"烧尸庙"的别称。

  跟随司机来到售票处,主要进口只有印度教教徒才能进入,我们从侧面过桥来到河的对岸。人来人往,乌烟瘴气的空气,游客只能站在桥上或者河的对岸观望。Bagmati河非常脏,更像一个臭水河,尸骨、死者的衣服、祭祀用品等均撒进河里,很难想象这就是圣河。

  几个苦行僧坐在塔林那里卖弄风骚,指着我的相机让我们给他们拍照,我没有理会他们。我知道他们不是真正的苦行僧,只是打扮成这个样子赚取拍照的小费。一些欧美游客拍完他们,他们立即伸手如愿以偿得到了小费。

  站在河对岸看着帕斯帕提那寺,这座寺庙有三层屋顶,周围还有一些黄色和白色的寺庙建筑。河边已经挤满了前来参加死者火葬仪式的人们,也有一些人是前来祭祀的,在河边摆了很多祭祀用品。不时的有人在河里洗手和洗脸,虽然感觉有点不能接受,但作为一种风俗还是非常独特的。

  河边有数座石造的火葬台,遗体先是用白布垫底放在河边,身上盖着红色的布,亲属在河里洗手后,开始往遗体上放黄色的花环。火葬对于死者的家属来说也许是严肃和悲痛的,但对于我们这些游客来说,等待仪式之后的火葬是件无聊的事情,几个欧美游客谈笑风生,边吃东西边观看仪式。

  最后的送别仪式之后,死者的衣裤均被脱掉扔进河里,遗体放到担架上后,4位男士扛起担架把遗体抬到紧靠河边的平台上,平台上有圆木搭的架子,遗体就放在架子上然后铺上干草引燃焚烧,三个小时后尸骨将被推到河里随水而逝。

  博德纳佛塔(Bodhnath)

  博德纳佛塔(Bodhnath)位于加德满都东北6公里,是尼泊尔最大的佛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之一,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司机让我们自己进去,进入佛塔的大门很不起眼,佛塔其实就是建在居民区里。

  这个佛塔建筑群的第一座佛塔大约建于600年,佛塔的基色为白色,塔身均匀的洒上用来敬神的香料和酥油,酥油在阳光的曝晒下融化,于是塔身上也流淌着一道道凝固的油渍。方形塔的四面都画有巨大的佛眼,佛眼上面是座金色的尖塔。塔基外缘刻有108尊小佛像,小佛像沾染着红色涂料和戴着黄花,佛塔周围的砖墙上有147个壁龛,每个壁龛内有4或5个刻有祷文的转经筒。

  巨大的经幡随风飘扬,许多藏民前来膜拜。佛塔的四周放了很多经幡,是藏民膜拜放上去的。20世纪60年代佛塔附近重建了很多喇嘛寺,色彩斑斓的唐卡,金光灿灿的经轮,浓浓的酥油味,这里仿佛就是到了西藏。

  随着诵经声我们来到了Tsamchen寺,左侧入口处有一个巨大的转经筒,寺庙内有许多精美的绘画和一幅绣着来世佛像的华丽刺绣作品。脱鞋后可以进入参观,这也是我在尼泊尔看到的唯一一个可以进入和拍照的喇嘛寺。

  Tamang寺在佛塔的北部,寺庙里有一块嵌板,是纪念第一位抵达西藏和博德纳佛塔的日本人Ekai Kawaguchi(1866-1945年)。格鲁派寺庙Samtenling寺位于佛塔的东面,是博德纳佛塔建筑群最古老的寺庙。可以往东北部继续参观,那里有萨迦派的Tarik寺,寺庙内有很多精美的壁画,从Tarik寺的东门出去是葛举派的Tabsang寺。

  佛塔的周围有卖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店铺,许多是藏式的饰品和工艺品。熙熙攘攘的信徒和各国游客绕佛塔而行,看着彩色经幡在微风中飘舞,我那时什么私心杂念都没有,也许是受了感化。

  【交通】

  出租车:斯瓦扬布纳特寺(Swayambhunath)、帕斯帕提那寺(Pashupatinath)、博达哈佛塔(Bodhnath)3个地方包车5小时,往返800卢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尼泊尔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