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干达:在尼罗河源头寻找快乐(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9:39  中国建设报

${长标题}

乌干达

  从来到乌干达这个工地,就盼望着同事们能一起休息。好不容易,趁着大家过“五一”的机会,决定集体游览尼罗河的源头。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也是这里惟一一条由南向北流的河流,能去看看她的源头,此生有幸啊!

  头一天晚上,我就做好了一切准备:给大家买好了水,带上足够的钱。吃完早饭,我们便出发了。

  经过了平原和沼泽,穿过无边的森林,两个多小时后,看到了交通标志——白尼罗河源头。说是“源头”,却感受不到“头”的意思。顺流而下,望不到边;逆流而上,也看不到尽头,只听得水声淙淙。

  几分钟后,静静的山谷展现在我们眼前。白尼罗河源头到了!这里游人不多,秩序井然。我们的到来,顿时使周围充满了男子汉豪爽的笑声和轮流拍照的喊声。

  宽阔的河流静静地流淌,我们一行黄色的脸庞令酒吧旁边的船老大们兴奋起来,马上包围了我们,讲价、开船!我们11个人被分到了两艘木船上,开始了神奇之旅。

  船在尼罗河和维多利亚湖中漂浮。维多利亚湖是非洲最大的淡水湖,是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三国的界湖,此刻,泛舟在这无边的湖面之上,我分不清哪里是水,哪里是天,惟见水天一色,一片深邃的蓝,看不到边,望不到际。难道尼罗河之水天上来吗?

  四周是一片翠绿,“快看,我们的船头就有鸟!不止一只!”再看身边的河岸上、树上,到处都栖息着密密麻麻的小鸟,黑色的站在这棵树上,白色的就站另一棵树上,仿佛进入了鸟的天堂,岸边的树枝就是他们安逸的家。甚至在树梢很低的地方,也有拳头大小的鸟窝,很多,很密,像挂在树梢的小灯笼。

  不一会儿,我们的船在一个小岛上靠了岸,界碑在此。相传,许多国家都为是尼罗河的源头而自豪,于是纷争四起。据说150年前,英国一位探险家侦察到了这个湖,他以当时英国的女王名义命名这个湖。于是,人们就在他看见的这个地方立了碑,把这里界定为白尼罗河的源头。抬头看去,河的中央有块巨大的标志石,中间还长着一棵叫不出名的树,树根扎在河里,枝头挂满了绿色的果实。

  有人开始脱鞋,要趟水过河,登上那块石头。我也要去!我卷起裤腿,小心翼翼地踩在满是碎石的河滩上,好烫啊!站在这块石头上,我打量四周静静的河水,还是无边的蔚蓝,蓝得透亮,蓝得醉人。耳边不时传来鸟儿的鸣叫声,看着它们拍打着翅膀,自由地飞翔在这美丽的地方,惟一可以想出的词汇就是神奇、美丽。

  绿树环绕的河岸不远有一块白色的石头,上面记录了英国人斯比克发现尼罗河源头的经过日期。据说,对岸还有一个高耸入云的纪念碑,因为还想看瀑布,我们只能抱憾而离了。

  吃过午饭,我们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大约十几公里的车程后,穿过茂密的树林,就听见咆哮的水声。这里就是贾尼亚瀑布。但见宽阔的水面上下错落,顺流而上奔向北方。急流奔放,似野马脱缰;飞流直泻,溅起雪一般的霹雳雨雾,形成气势庞大的瀑布,宽阔、豪放,落差虽不大却是气势磅礴。再看远方,平静的河水缓缓地流向密林深处,像个温柔的少女若隐若现。她要在下游穿山涧、越森林,甚至还有沙漠,才能在苏丹和她的另一位伙伴——青尼罗河汇合,形成我们熟知的尼罗河!

  山坡上传来阵阵鼓声,鼓是当地人民最喜爱的乐器。一群身穿红衣的男人在打鼓,一个年轻的姑娘也是一袭红装,跳着他们特有的舞蹈,赤着脚,系着红绳,甩着臀部,周围聚满了游客。瀑布通往出口的沿途有各种手工制品:乌木的雕刻、鹅卵石蛋画、羊皮画,都反映着当地人们的生活场景和自然风光,也有来自印巴的袈裟围巾之类,工艺比较粗糙,大伙儿欣赏了一番便离开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天色已晚,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如画如梦的尼罗河,在夕阳的余辉里驶回驻地。

  我耳边回响起了那首久违了的歌:太阳刚刚爬上山冈,尼罗河水闪金光。家乡美丽的土地上,劳动的人们在歌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乌干达 出境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