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印象:恋恋风尘何日君再来(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1:35  21CN旅游

  作者:醉翁之意

  枝头鸟,穿红衣。爱卜饺,卜输饺。讨消膏,贴蓝鸟。

  ——台湾地区一种保存至今的民俗文化:闽南语劝诫童谣,有嚼头的是巧妙地把闽南话中粗俗的“蓝鸟”称谓赋以了正如“脚撑”一般文雅的字眼。


樱花盛开的日子

樱花盛开的日子

  前绪

  时光荏苒,转眼便是池塘边知了唱个不停的夏天。这个闷热的夏季注定是火暴的,同样也注定要载入史册的——我们可以去台湾啦!

  自从三月份台湾“总统”选举中马英九、萧万长的“马萧配”以绝对优势胜出“长昌配”后(用台湾人的话讲:国民党的九万这回总算胡啦),我就一直盼望着“5·20”的早点到来,正像艾敬当年一首歌曲所唱的:1997,快点到吧!我们可以去香港啦……

  说来也巧,按“中华民国”的纪年,今年刚好是民国97年(当地或称西元2008年)。隔绝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海峡两岸,随着1987年蒋经国先生回应大陆释出的善举,“恩赐”退伍老兵回乡探亲的先河,以及尔后“汪辜会谈”的“九二共识”,终于让双方坚闭的大门露出了一条缝隙。

  但是自从1996年“台湾之父”李登辉所谓的“两国论”、“戒急用忍”,和2000年以来民进党取得政权的期间,由“台湾之子”陈水扁发动的去中国化的“台湾本土热潮”中,两岸交流的大门又重新地关闭与停滞。

  直到2006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破冰之旅”,和亲民党宋楚瑜、新党郁慕明的相继“登陆”,以及后来“国共论坛”的构建与沟通,两岸才又一次真正地呈现出了“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历史曙光。

河中采花的妇女

河中采花的妇女

  2008年新当选的马英九团队,更是快马加鞭地兑现选举承诺——拼经济,救台湾。这开放“陆客登台”观光的举措,便是一步十分了得的“急功近利”妙招,凸显了台湾民主社会“以民为本”的精深理念。套用我们的话讲就叫做创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价值或重大意义。

  当然,这样的历史机遇,对于每个人的一生来讲并不都是如此幸运的。生适逢时的闽南老“皮”夫在过去的旅行当中解决了“西藏问题”、“新疆问题”之后,平生最最牵挂的自然是“台湾问题”,曾几何时这还只是个梦想,当梦想照进现实时,一种叫激动的情愫竟然“老而不死”。

  相对而言,较早只向福建居民开放“小三通”的金门、马祖和澎湖,则没有这般热门。自从泉州新开辟了一条涉台航线石井——金门,以前从厦门去往金门的游客被分流了许多。不过厦门每天仍然有十趟班次,泉州才上午、下午两趟。据说泉州政府为了繁荣这条“郑成功故乡”航线,不惜动用了财政补贴,而且摊派了不少“政治任务”的旅游名额,反正最近泉州组团去金门的明显多了起来。

  2005年9月,我费尽周折第一次去了金门以后,台湾海峡东岸的神秘面纱终于为我撩开了“冰山一角”。为了实现走遍“台澎金马”的愿景,我开始四处探听组团马祖、澎湖线路的旅行社,以及经由第三国前往台湾的机会,由于客源稀少和政治生态等原由最终都没有成行。直到今年五月才接到通知,六月份有一团经金门飞澎湖的三日游。一想,既然台湾之行还有待时日,不妨把澎湖当作是此前的“热身”吧,毕竟澎湖列岛离台湾本岛较近,又是隶属台湾省南部的嘉义辖区,肯定是有别于毗邻大陆的金、马的战地风情。当然,也为了潘安邦那首脍炙人口的旋律——《外婆的澎湖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台湾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