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须正视泰国的旅游风险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0:21  新浪旅游

  12月26日夜间,一辆载有我国江苏游客的汽车在泰国佛统府发生严重翻车事故,造成1死18伤,其中4人重伤,一人被切除胆和脾。这是近年来我国游客在泰国发生的又一起严重车祸,再次引发国人对泰国旅游安全问题的关注。

  新年春节将至,很多中国游客计划出游。泰国是中国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每年有近百万中国人到泰国旅游。许多人对上个月示威者关闭机场造成30万外国旅客滞留的事件仍心有余悸,笔者身居泰国,也接到不少国内朋友的电话邮件,询问来泰国是否安全。

  按照泰国官方的说法,泰国已经平安无事了。12月28日的《曼谷邮报》头条标题就是《回来吧,游客》。泰国新任外交部长说,他已经向中国驻泰使馆提出要求,解除对泰国的旅行警告。泰国旅游部门也准备了大型路演活动,要到中国推介旅游。

  泰国旅游部门此举,笔者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今年10月,泰国旅游局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旅游从业者和记者,免费来泰国旅游,希望通过他们吸引游客。旅游局长说:虽然发生了占领总理府的事情,但这只是小范围“一平方公里内的战争”,不会影响游客游览、购物等活动。笔者当时写了《一平方公里的战争?》一文,指出新一轮暴力冲突仍有可能发生,来泰国旅游应持审慎态度。一个多月后,果然发生了曼谷两座机场连续关闭长达8天时间,造成超过30万旅客滞留,举世罕见。后来笔者亲历乌他堡临时机场游客大疏散,众人如难民般挤上一架架临时航班。旁观者感叹,机场已无安检措施,如果恐怖分子放一枚炸弹上飞机,后果不堪设想。

  值得注意的是,关闭机场不是天灾,而是人祸;不是突发事件,而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行为;不只是单个群众组织的一意孤行,而是全国上下的默契甚至各方面的互相配合。可以说,泰国各利益集团的斗争,牺牲了30万外国游客的权益,这其中就包括现在执政的民主党。现任的外交部长也是关闭机场的人民民主联盟的支持者之一,他上任后甚至还说,机场关闭“非常有趣”,因为机场里的食物和音乐都不错。

  除了政局仍没有稳定,大规模群众示威仍在进行之外,泰国旅游的其它风险也不可忽视。前天的《曼谷邮报》引述当地警察局负责人的话说,近来经济不景气,治安案件直线上升,飞车抢夺这样的恶性案件也越来越多了。另外,以次充好、诱骗游客购买珠宝现象在泰国长期存在,“零团费”旅游团态度恶劣、逼迫游客购物屡有发生。而且,游客人身安全方面的事故几乎是天天发生,像本文开头提到的游客伤亡事件,光是中国来的旅游团就发生过多起,每年都有。英国一家旅游保险公司根据客户的6万多宗索赔信息进行仔细分析后,将泰国列为最危险的旅游目的地首位。

  究其原因,泰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各项法规都不健全。前不久,笔者前往苏梅岛,亲身经历的事就很能说明问题。我们一行十多人,上有70岁老人,下有两岁孩童,旅行社为了赚钱,隐瞒大船线路,极力推荐坐小快艇出海。单程长达一个半小时,快艇在浪尖上跳跃,大部分人吐得翻江倒海,老人们更是惊吓加晕船,几天吃不下饭。事先向船长询问时,他一拍胸脯说:我保证,什么问题都没有!结果船回来的半路上没油了,全船人惊恐万状地在海浪中摇了一个多小时,才被“解救”上岸。大家找旅行社“理论”,职员们一下子全都听不懂英语了。

  像上述江苏游客伤亡事件,发生在半夜雨天超速赶路之时。泰国车检制度形同虚设,公共交通状况百出。司机职业素养偏低,酒后驾车、疲劳驾驶屡见不鲜。各种安全事故加上无端被枪杀、遇害,外国游客魂断泰国的事件,长期占据当地报纸社会新闻版,已经算不上新闻,甚至引不起当局注意。去年9月以色列游客在普吉出事,快艇超载翻船,造成一人死亡、一人断肢,多人受伤。这起严重安全事故发生后不久,笔者拿这事当面请教泰国国家旅游局领导,她居然根本不知情。今年11月初,在普吉、甲米等地海域发现剧毒箱形水母,多名游客在几分钟内中毒身亡。泰国海洋生物研究院提出暂时关闭这一地区的潜水观光,但旅游管理部门为了避免经济损失,置之不理。

  来不来泰国旅游,是世界各国游客的个人选择;保护不保护游客的人身安全,是泰国政府的权衡结果。根据笔者几年在泰国长驻的观察,泰国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大国,确实应该在保护游客人身安全方面下功夫。阳光、沙滩不是泰国独有,色情伴游也不是泰国人的专利,不注重人身安全问题,终将成为泰国旅游业发展的隐患。

来源:人民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泰国 旅游 风险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