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动乱机票退一半 市民质问航空不可抗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09:49  羊城晚报

  为探望移民泰国的兄姐,广州市民蔡先生早在2008年11月19日就预订了12月28日从广州到曼谷的机票。出乎意料的是,不久后泰国就发生了政变,他1095元的票款也随之泡了汤。昨(1)日,他向本报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认为航空公司的处理很不合理。

  蔡先生是通过一个机票代售点预订到赴泰机票的:2300元,普通舱,埃及航空公司(Egypt Air)航班。订好票不到一个星期,就传来了曼谷机场被占领并关闭的消息。

  11月27日,泰国曼谷机场被占一天后,蔡先生到代售点要求退票,延宕良久,12月12日代售点为他拿到退款1205元,剩下将近一半的1095元被作为手续费扣除。“我怎么被扣了这么多手续费?”蔡先生很郁闷。

  记者联系了为蔡先生订票的代售点,代售点工作人员表示,机票价格和退票方案都是各航空公司自行制定的。代售点负责人转述埃航的说法,不能全额退票是因为曼谷机场已于12月5日恢复开放。如果航班在此之前由于机场关闭被迫取消,旅客应该可以拿到全部退款,可蔡先生预订的机票日期在12月28日,航班显然不在受影响之列。

  该负责人还说,由于蔡先生预订的是特价机票,比当时的正常票价节省了1000多元,因此不能简单地以手续费占票价比例去衡量收费是否合理。

  对于以上解释,蔡先生不能全部接受。他认为泰国政局目前还处于动荡阶段,短期内会不会骚乱再起还很难保证,退票并非旅客单方面违约,而应算作不可抗力。

  泰国政变动荡,国家旅游局建议近期拟赴泰的中国游客视情况推迟行期。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直到目前赴泰旅游团仍未完全恢复。航空公司是否可以以“曼谷机场已经恢复开放”为由,要求乘客承担单方面违约责任?“不可抗力”的影响又应持续到什么时间、什么程度?在目前的民航法规中,对这一情况没有明确的规定。

  记者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在曼谷机场恢复开放以后一段时间,出于游客安全考虑,泰国团仍然全部取消,对于退团游客,团费全退,航空公司也并未收取退票手续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空 投诉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