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世界最寒冷小镇 温度达零下68摄氏度(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09:19  舜网

1933年2月6日奥伊米亚康温度达零下68摄氏度

1933年2月6日奥伊米亚康温度达零下68摄氏度

有“北半球的冷极”之称的

有“北半球的冷极”之称的

奥伊米亚康小镇的居民

奥伊米亚康小镇的居民

  据国外媒体报道,冬季慢慢降临,根据气象预报,俄罗斯西伯利亚奥伊米亚康(Oymyakon)的气温将下降到迄今为止有记录的最低值,在这个世界上最寒冷的城镇生活的800名热情好客的居民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寒流做准备。

  毫无疑问,隆冬时节甚至是阿拉斯加州和美国中西部地区的温度也在下降,但是如果你希望到更寒冷的地方,有“北半球的冷极”之称的奥伊米亚康一定是你的首选,因为这个冬天,该地的温度有望达到甚至超过以往记录的最低温度:1933年2月6日,这里的温度达到零下90华氏度(零下68摄氏度)。这个记录几乎只有西伯利亚的维尔霍扬斯克(Verkhoyansk)可以与之相比。1892年2月7日,维尔霍扬斯克的温度达到零下90华氏度。

  奥伊米亚康当地人已经对这种寒冷刺骨的环境习以为常,只有当温度下降到零下61.6华氏度(零下52摄氏度)时,这里的唯一一所学校才会停止上课。与之相比,纽约市和华盛顿地区的学校在温度达到冰点和下雪的时候,就会停止上课。

  美国马里兰州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所属的国家气象局气象员鲍勃·欧拉维奇表示,西伯利亚之所以会出现如此极端的气温,是因为这里冬季夜晚时间很长,降雪量大,而且深居内陆,远离任何可对当地天气产生适度影响的水体。

  欧拉维奇通过观察最近的气象图,他认为西伯利亚的温度最近将下降到零下60华氏度,不过他无法确定奥伊米亚康的温度会降至多少。他表示,世界上温度最低的纪录是南极,1983年这里的温度下降到零下128华氏度(零下89摄氏度)。

  像西伯利亚这样的地方,长年累月都非常寒冷。欧拉维奇说:“当大地被白雪覆盖时,根本不会有热量被释放到太空中。被白雪覆盖,白天刮风,夜晚时间很长,这些都是形成低温的好条件。”

  美国气象学会的协调员杰克·威廉斯说:“要达到这种寒冷程度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该地必须位于高压区,以避免云雾形成。水分有助于给空气加热。”当空气里既没有云雾,又没有水分的时候,地球发出的红外线能量将会逃逸到大气中。奥伊米亚康位于海拔2264英尺(690米)的一个山谷里,周围的两座山脉也是这里形成寒冷气候的一个原因。欧拉维奇说:“聚集在上空的冷空气会下沉到谷底,阿拉斯加州的费尔班克斯就存在这种情况,周围山脉的温度比谷底温度高近50华氏度。”

  有报道说,鸟儿在奥伊米亚康上空飞着飞着就会被冻死,但欧拉维奇承认他无法确定这样的报道是真是假。但是他指出,如果被白雪覆盖,植物可以在这种寒冷环境下幸存下来,这是因为雪下的温度比雪上面的温度更加温暖。他说:“雪层具有隔热作用,它会把地球内部释放出来的热量保存在雪下。”

  虽然西伯利亚是最寒冷的居住区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但是它根本无法与两极相比。欧拉维奇说:“西伯利亚有些地方全年都不下雪,因此当有太阳的时候,这里的地表温度比北极等被冰雪覆盖的地表温度上升的更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寒冷 小镇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