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逃离喧嚣 一个边缘小镇的艺术乌托邦(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3:42  玩家旅游


体验真正的LOFT生活

体验真正的LOFT生活

  LOFT,一个不新却很是前卫的单词;LOFT生活,一种脱胎于艺术家们变废为宝,如今演变为随心所欲创造自己梦想的生活方式;LOFT群体,一个不肯做生活的过客,要用感悟雕刻生活年轮,为梦想永不妥协的乌托邦人群。

  猫在北京的冬天里,有理由为自己的心灵放个假,向充满着精神家园色彩的LOFT生活进发!在那些闪现着“自由、前卫、宁静、个性”的空间里,释放最原始的审美情结,为心灵寻找皈依的港口。即使,只是走走停停、兜兜转转、吃吃喝喝,即使找不到可以互相取暖的同路人,即使不过是个别人眼中观望发呆的过客,但在都市的喧嚣,在与窘迫现实的对抗中,我们有理由在这一刻拒绝平庸的世俗,任内心自由任性的不羁充满飞扬的张力。

  宽阔整洁的马路,稀少的行人,灰色格调的高大建筑,两米多高的大铁门,门口工整地写着“某某工作室”,这就是宋庄东区艺术中心,给人一种仿佛到了澳洲的感觉,地广人稀,建筑前卫。在这里,随便走进一扇大门,都会有惊喜。

  在血脉传承上,它是北京圆明园画家村新的根据地,是众多艺术追求者的追梦天堂;在空间分布上,它又是北京798艺术工厂的大后方;而在更多人眼里,它是当代艺术新的摇篮和母体。宋庄,一个位于中国首都北京的边缘小镇,已经在通向世界当代艺术中心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宋庄的“变迁”史

  时光回到1994年春天,一帮留着长发、胡须,背着画夹子,身上满是油彩的“怪人”突然造访,给这个沉默多年的小村庄带来了莫大的轰动。村民们像看异类一样打量着这几个人物,他们有的人喜欢画咧着大嘴笑的大头人,有的则喜欢画光头,他们的一切都让宋庄人觉得很新鲜、好奇。这些人正是宋庄画家村的开创者,也是如今已赫赫有名的艺术家,如画家方力钧、岳敏君、王音和批评家栗宪庭等。1995年秋,圆明园画家村被解散,以圆明园艺术家为主的艺术人群向宋庄集体大迁徙,因此,宋庄的小堡村开始陆续迎来从圆明园撤出的艺术家。作为自由艺术家们新的聚集地,宋庄顿时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一些老一辈艺术家,比如黄永玉等也相继来到宋庄落户,与年轻的前卫艺术家们一样过着清淡自在的艺术生活。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的宋庄已经聚集了近2000名画家,与798、草场地等艺术区的厂房式风格不同,这里的画家们分布在宋庄镇下辖的十几个村子里,有的住在当地村民的四合院里,有的生活在新建的美术馆中,也有的自己建起了小别墅,既有LOFT的生活方式,也有四合院的传统生活。相比而言,这里显得更安静、更内敛、更原始,更像一个远离都市的世外桃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周边 loft 娱乐 的新闻

希腊骚乱 哭泣的爱琴海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横行……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让众多国度共享和平?...

2008圣诞 节日活动站

当浪漫的雪花缓缓飘落,当清脆的铃声越来越近,你会想起谁?拉起她(他)的手,一同踏上节日的欢庆征程...

搜罗世间千奇百怪

金字塔,威尼斯狂欢节,行为艺术...所有你知道和不知道世间奇闻,就让我讲给你听...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