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台湾灾害研究专家 灾难影响少说十年(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6:46  新浪旅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丘昌泰

    丘昌泰,台湾灾害管理研究专家,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曾获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学位和台湾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南都周刊:我们都知道1999年台湾发生了“9·21”大地震,有人把那次地震的影响和大陆这次汶川地震相提并论,你认为是这样么?

  丘昌泰:台湾南投县发生里氏7.3级大地震,是在夜间发生的,导致2321人死亡,8722人受伤,82238间房屋受损,其中民房和学校损失最多。那次地震导致直接经济损失92亿美元,台湾当年GDP减少3.3%。那次地震的伤亡远没有四川这次这么大。但台湾此前从来没有遇到过死这么多人的灾难,所以地震带给人们很多触动,当时的感觉简直天要塌下来一样。这种情景跟当前的四川大地震类似。

  南都周刊:台湾的灾区花多少时间走出灾难的阴影?

  丘昌泰:我觉得真正在灾害地区,深层次的伤害现在也还没有完全修复。受地震破坏的交通道路属于基础设施,是发展经济的基础,要很快盖起房子来并不难,但真正重建比较困难。目前,震区原有产业复苏成功不足3成,发展新产业1成,原有的很多产业被毁掉。由于灾区大多为观光景点,所以后来政府大力鼓励百姓前往灾区观光旅游,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但即便如此,日月潭也是花了八九年的时间才逐渐复苏,现在一些景观也还没有完全恢复。

  而心理的伤害是更长久的,“9·21”大地震对社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家庭结构和社会文化方面。年幼的孤儿不太懂事,一般会遗忘地震。但十五岁以上的青壮年承负着很大的精神压力,其中有些人因为承受能力不足,后来就寻短见自杀了,第二年自杀率上升很多。虽然对孤儿可以通过收养和重新组建家庭等方式解决,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情终究是其他人的感情难以代替的。在社会文化方面,震区有很多少数民族的原住民,其房屋、庙宇、祠堂等都受到地震的破坏,这些遭破坏的文化都难以复原。而且,受文化原地性的限制,将其迁至外地难以引起共鸣,成效不大。

  南都周刊:汶川地震发生后,你恐怕也看到大陆民众空前团结地投入到救灾之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媒体上被提起,“9·21”地震的时候台湾是不是也是这样?

  丘昌泰:是啊,灾难面前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非常感性的,台湾那时候刚开始第一天、第二天,大家看到那些救灾镜头都觉得很感人,许多人都哭了,流了很多眼泪。但随着救灾的深入,后来大家都不感动了,因为“感动”太过于感性,不够理性,而且很难持久,最后就感动疲劳了,并且很多感动于救灾无补。灾难后是反思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时机,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至少十年都不会结束,决不是那几天热火朝天地救灾那么简单。

  灾难促使社会成熟

  南都周刊:对于台湾救灾工作的反思有哪些?

  丘昌泰:我们看大陆的新闻报道,解放军太厉害了,能在山地强行军,而在台湾,地震发生当时“军方”没有积极参与救灾,只是消极等待政府求救和上级命令。这样导致救灾工作进展缓慢,救援不及时。后来政府要求,“军队”参与救人,他们就光救人,救灾物资放在边上也不敢参与发放,总之政府要求他们做一,他们不敢主动做二。因此,在“9·21”之后,社会对此进行深入反思。按照新修订的“灾害防救法”之规定,“军队”被纳入台湾的救灾体系之中,还明确了一些部门在救灾方面的具体职责。

  现在这部法律走的是日本路线,强调预防灾难的政府责任,而不是预报灾难,因为地震的预报是很难做好的。但如果做好规划安置等预防工作,再大的地震都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现在台湾每一个地方都要有避难的预案和规划,一个地方遇到什么样的灾害怎么应对,疏散地点在哪里,临时厕所在哪里,平时都要安排好。

  再有一条经验就是,办事一定要专业,哪怕救灾工作,也要长期培养专业力量,这是那次地震给台湾社会一个很重要的启发。有的时候光搞情绪,一时热血沸腾冲上去,反而添乱。我经常说,如果救灾的人不发挥自己的专业水平,可能自己到那里就成了“次生灾害”。比如很多人跑去灾区做心理慰问,但很多人凭着热情却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大老粗一个,也不会说话,跑去就慰问人家“这次灾难你难过不难过啊”,给骂出来。废话,我老婆死了能不难过么?我们台湾叫“心灵慰问”,有笑话说灾民现在一听说心灵慰问就头大。有一些宗教组织就发挥了特别好的作用,宗教一套东西是几千年的经验,在安抚人的心灵上确实有很好的作用。

  南都周刊:有人把“9·21”地震当作台湾民间社会发育的转折点,是这样么?

  丘昌泰:确实是这样,以前台湾公众都不太注意NPO(非营利组织),没什么人参加这些民间组织,有NPO只有一名工作人员的。但在“9·21”之后,这些民间组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地震灾害发生开始,有些组织在政府行动之前就赶到了灾区进行救援。从募捐筹款,解决灾民需求,到社区重建;从创造就业机会,重建地方经济,到促进公民社会的发展,以及需求调查和进行相关学术研究等,公众注意到了他们的活动,也深受感动,积极报名成为NPO的“志工”,现在,因为台湾“志工”很多的缘故,台湾又被称为“志工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丘昌泰 台湾 灾难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