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徒步杭州环西湖 一个人的江南(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1:03  21cn

  文成公主曾经在这里走过倒淌河,成吉思汉的子孙曾经在这里繁衍,王洛宾曾经在这里写下过许多美丽的歌谣;想象着遍洒阳光的金银滩,金戈铁马的三角城和曾经在这里研究过原子弹的海晏,美丽的青海欢迎你--远方的朋友。

  雷峰塔大概是可以不用看了,早在鲁迅先生的《论雷峰塔的倒掉》一文中告诉我们旧的雷峰塔已经不在,那么现在的雷峰塔属于一个假文物了,只是不知白娘子今夕何在,是不是还有法海此等恶人作祟?花港观鱼地处苏堤南段西侧,前接柳丝葱茏的苏堤,北靠层峦叠翠的西山,碧波粼粼的小南湖和西里湖,像两面镶着翡翠框架的镜子分嵌左右。早在南宋时,有一条小溪从花家山经此流入西湖,这条小溪就叫花港。当时,内侍官卢允升在花港侧畔建了一座别墅,称为“卢园”。园内叠石为山,凿地为池,畜养异色鱼,于是游人萃集,雅士题咏,称为“花港观鱼”,成为西湖十景之一。乾隆帝曾题诗赞道:“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鱼身鱼嘬花。”谢觉哉同志游花港观鱼后赋诗道:

  鱼国群鳞乐有余,

  观鱼才觉我非鱼。

  虞诈两忘欣共处,

  鱼犹如此况人乎。

  鱼乐园中放养着数万尾金鳞红鲤,游人在观鱼池的曲桥上投入食饵或鼓掌相呼,群鱼就会从四面八方游来,争夺食饵,纷纷跃起,染红半个湖面,花港观鱼最郁闷的是相机晚上忘了充电罢工了,未能拍下几张照片,只能看着这密密麻麻的。从古代走来又回到历史了。值得一提的是西湖的厕所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厕所之一,里面竟然有电源插座,我将电池搁于厕所充电,本人在门外看护,特搞笑的是有如厕者或问方便几何、或将一元钱双手奉上,几乎令我气绝!呵呵,我也为杭州人民当了一会形象大使——一个看厕者都是如此精神!

  曲院风荷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赏荷。看那一池荷花,菡萏妖娆。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桥上过,如在荷 中行,人倚花姿,花映人面,花,人两相恋。毗邻荷院的是江南名妓苏小小之墓,倚栏遐想:幽兰露,如啼眼,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 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佩。油壁车,夕相待。冷翠烛,劳光彩。西陵下,风吹雨。如今一代佳人香消玉损!

  断桥是西湖中最出名的一座桥,是西湖三大情人桥之一。它的名字与中国民间故事《白蛇传》中缠绵悲怆的爱情故事联系在一起。白娘子与许仙相识在此,同舟归城,借伞定情;后又在此邂逅,言归于好。越剧《白蛇传》中白娘子唱道:“西湖山水还依旧……看到断桥桥未断,我寸肠断,一片深情付东流!”历来催人泪下,给每个游览断桥的游客以无尽追思。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西湖,是一首诗,一幅天然图画,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西湖是一个你在旅游之前就得做足功课的地方,而后你才能了解她一眸一笑的地方!

  至此我的徒步环西湖历尽八个小时结束,我带走了西湖,西湖也留下了我!还有西湖留给我两脚的血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