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驴友失踪续:放牛人报信称发现踪迹(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09:30  四川在线

  四姑娘山公安分局今日将和景区管理局一起派出登山经验丰富的搜救人员到火烧坡搜寻

  昨晚6点,从四姑娘山长坪沟返回的两名放牛者传出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失踪的两名成都驴友——刘亚超和王兴波有可能还活着,目前可能在汶川县耿达乡叫火烧坡的沟内。今日,汶川县有关部门将进入耿达乡内搜寻。

${长标题}

  惊喜发现 放牛人发现了两人踪迹

  昨晚6时许,从长坪沟返回的两名放牛人带回消息称:他们在汶川县耿达乡内火烧坡发现了刘亚超和王兴波的踪迹。

  放牛人黄仲良和杨务农(音)都为小金县人,长期在汶川县耿达乡火烧坡一带放牛。据黄仲良称,2月2日(初八)早晨9点,他们在放牛时发现附近有人,还发现了一个火堆,火堆上覆盖着雪。刨开雪后,里面竟还有明火。开始两人以为是偷牛贼留下的,于是就顺着脚印跟踪,追了一段路后,没有发现牛脚印,估计是游客所留。生火人听到他们的吼声后,马上走开了,估计想“避开他们”。

  两人折回来仔细查看火堆,发现火堆旁还有许多脚印,脚印一大一小,应该为两个男人所留,其中一人脚印为40多码,呈粉丝状。火堆生在一棵树下,估计两人在树下待了整夜,旁边还有三个空饼干盒,应该不缺吃,但没发现烟蒂。两人有可能会去理县或卧龙。

  据四姑娘山公安分局康局长介绍,根据放牛人反映的情况,他们有水有火,至少2月2日是安全的。按照行走方向,

  不管到耿达或理县,危险都不大。长坪沟到火烧坡没有常规路线,从长坪沟到火烧坡至少要走一天。今日公安分局将和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一起派出登山经验丰富的搜救人员穿越火烧坡,寻找他们的踪迹。目前,他们已跟卧龙联系,希望得到协助。

${长标题}

  火堆位置示意图

  家人组队“三嫂”带弟妹踏上搜寻路

  昨日早晨8点过,寒气刺骨,日隆镇上的“三嫂”张继莲就招呼弟弟妹妹等5人上路了。长坪沟里铺了厚厚一层雪,踩在上面吱吱作响。三嫂背着一大袋干粮,他们要去的目的地是长坪沟沟底羊满台。

  三嫂组织的搜救队是日隆镇搜救成都两名失踪驴友的民间搜救队之一。搜救队队员全是她的亲属——弟弟、妹妹、妹夫和表弟。

  “我一想到他们和他们的家属心里就特别难受。”朴实的三嫂告诉记者,“那两个失踪的登山者当天走时也许住过我们家,由于人多,没啥印象了。但不管怎样,住在我家就算有缘,我就想要找到他们。”

  三嫂在日隆镇上开了一家“三嫂客栈”,刘亚超和王兴波出发前的晚上就住在这。

  三嫂说,她老公卢三哥曾是一名向导。5年前,三哥带着一对北京夫妇去攀登长坪沟里的骆驼峰,结果发生了雪崩,三哥和北京夫妇中的丈夫摔到了悬崖中,

  淹没在雪海中。北京夫妇中的妻子网名叫“不必”,靠三块巧克力在山上熬过了3天被救了下来。

  三嫂说,丈夫去世后,她有3年都没有去长坪沟。在得知成都驴友失踪后,她几天几夜都没有睡好,老想丈夫,还默默地为两人祈祷。“昨日,我实在坐不住了,就找到了弟弟妹妹,希望一起帮忙寻找。”

  “秘密武器”3只雪地搜救犬紧急助阵

  三嫂和弟弟妹妹分析称,刘亚超和王兴波有可能发生奇迹,因为在过了羊满台后,那边偶尔有牧民在活动。“万一他们被牧民救了呢!”三嫂说,“大家都帮忙找找,能找到的希望就更大”。

  “我丈夫死后,我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很多人给我捐款,‘三嫂客栈’的名字都是一个成都人取的,牌子是一个重庆人送的。即使我在沟里住半年,走完整个长坪沟,我也要找到他们,哪怕是找到一包骨头,我不能让他们一直埋在雪里不见天日。”说到这,三嫂的眼泪夺眶而出。

  在记者返回的途中,遇到了一支由5人组成的特殊搜救队。队员分别来自阿坝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冰石酒吧及新加坡攀岩攀冰协会。来自新加坡的林金文是攀岩攀冰的国家级教练;来自冰石酒吧的唐炜还带了雪地搜救的“秘密武器”——3只经验非常丰富的雪地搜救犬,它们分别叫大卫、海伦和迈克。

  唐炜告诉记者,因为穿越或登山遇险,被大雪覆盖的可能性非常大,人基本上无能为力,狗却能靠鼻子闻。这次搜救,3只搜救犬可能将大显身手。

  □最新消息

  网友“天华”昨晚在8264中国驴友论坛发帖称,据在前方营救的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发回消息:两人已由卧龙出山,正在返回途中。今日凌晨,卧龙方面表示,还没有收到相关报告。今晨1时,蓝天救援队的张勇说,失踪者获救的消息可能是误传。

  □相关新闻

  省旅游局:慎重参加探险旅游

  昨日,四川省旅游局发布提示:慎重参加探险旅游,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四川省旅游局表示,近年来,探险旅游受到广大旅游者尤其是青年人的追捧。旅游者在选择探险旅游时,特别冬季选择登山、穿越森林等危险性较大的旅游活动时,要与相关组织取得联系并备案,要作好充分的物资准备和心理准备,要加强体能和技术训练,必要时接受专业人士指导,防止发生各类事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驴友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