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姑娘山长坪沟搜救失踪成都驴友仍在继续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9:45  成都商报

${长标题}

  紧急商讨搜救方案

  大年初三进山次日失去联系 搜救今日继续

  有关专业人士昨日再次提醒:没有专业的装备,没有专业的向导,最好别在冬天雪季无准备时前往。如果一定要徒步穿越,出发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物资和心理准备,并且要有户外经验丰富的领队来组织安排。最好与登山协会取得联系,进行备案,特别是海拔超过3500米的高山,登山协会会定时进行跟踪,一旦出现异常,将随时组织人马进行搜寻和营救。

  崇山峻岭、白雪皑皑,四姑娘山的美景历来都深受驴友的青睐。大年初三,成都两名驴友26岁的王兴波、23岁的刘亚超(音),从成都出发到四姑娘山,准备徒步穿越长坪沟到毕棚沟,却在第二天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昨日凌晨5时许,由当地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失踪驴友的家人聘请的4名向导和四姑娘山公安分局组成的约20人的搜救队伍再次进入长坪沟开展雪山营救……

  搜完8条大岔沟

  昨日凌晨5点左右,景区管理局再次派出两批工作人员、四姑娘山公安分局6名人员和4名当地向导进入长坪沟继续进行搜救行动。四川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敏也赶到四姑娘山,对搜救工作进行指导。

  据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营销处处长黄继舟称,景区工作人员从长坪沟里的一个马夫处了解到,他在初四中午2点和下午4点,分别在两河口和红石阵遇见过两人,马夫还劝其下山。此后,两人再也没消息。通过对这个情况的掌握,所有的搜救队员将搜救范围缩小在木骡子到长坪沟沟尾处,大约100平方公里。

  黄继舟称,初六下午,景区在接到了李小姐的求救电话后,立即派出4名工作人员由长坪沟保护站出发,沿路搜寻到羊满台,配合当地的4名向导,完成了全长29公里的主沟搜索,但是仍未发现两人踪迹。为了节约时间,4名工作人员带着装备住在沟里,以便在第二天继续进行搜救工作。

  昨日,第二批约20名搜救队员再次进山,主要对羊满台至沟尾进行搜索。连续两天参与搜救、有10年户外经验的持证高山协作人员余廷贵称,羊满台至沟尾目前的气温早晚在零下20℃左右,而其有10余条岔沟,地势开阔而复杂。昨晚7时许,经过20余个搜救队员13个小时的搜救,已经完成了8条大型岔沟的搜救工作,但仍然没有两人踪迹。

  生还希望渺茫

  刘亚超的女朋友李小姐从初七开始就一直在日隆镇等候男友的消息。李小姐称,在大年初四早上6时许,她接到男友的短信,告知他们已经准备进山,并且准备不走成熟的景区,而是自己开辟一条新路。没想到此后男友杳无音讯,手机一直关机。李小姐说,男友和王兴波都是成都一家拓展俱乐部的职员。这次旅程是两人第一次尝试徒步穿越雪山。由于经验不足,两人只带了刀、绳子和一点干粮,甚至连向导也没有请。

  四川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敏称,长坪沟到毕棚沟全长70多公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其间要翻过4600多米高的垭口雪山,冬季穿越一般需要3天时间。然而王兴波和刘亚超两人没有经验,没有带食物、帐篷和火石等取暖装备,连基本的生存需要都无法满足。加上沟里海拔过高、温度过低,两人很容易患上高山病,引起肺水肿等急性高山反应,而且冬季沟内荒无人烟,两人根本无法找到宿营地,生还的希望非常渺茫。

  “四川省旅游局高度重视此事,第一时间与阿坝州旅游局取得联系,下发指令:全力以赴,雪地大营救。”昨日,四川省旅游局副巡视员苗玉砚称,得到两名驴友失踪的消息后,立即通过电话向阿坝州旅游局详细了解营救情况。目前,当地旅游、公安等部门,以及专业登山人员、当地村民等已分为三批次进山找寻失踪的两名驴友。

  昨日,经四姑娘山景区方面核实后确认,此次失踪的两名驴友未办理相关手续擅自进入景区,因此,景区方面之前根本不知道有这两名游客在景区内。四川省旅游局副巡视员苗玉砚称,尽管如此,阿坝州旅游局和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在得到这一消息后,还是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紧急调动旅游、公安、有经验的当地向导和村民开展搜救工作。目前,四川省旅游局方面在紧密关注此事,随时和阿坝州旅游局保持着联络,协调指挥调度。

  今日,搜救仍将继续,范围已经缩小到最后两条岔沟。据乐观估计,搜救行动将在两天之内结束。

    相关报道:成都驴友徒步穿越长坪沟失踪 女友网上求助(组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姑娘山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