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凉山州景区详细介绍(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12:01  新浪旅游

泸沽湖 


泸沽湖 走婚桥

泸沽湖 走婚桥

一、简介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所辖的泸沽湖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总面积达314平方公里,含泸沽湖近三分之二的水域,并拥有被称为“草海”的15000亩高原湿地。景区湖光山色靓丽多姿,生态环境优良,珍禽水鸟繁多,水生植物丰富,阳光明媚,气候宜人,被美国学者约瑟夫•洛克誉为“真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四川泸沽湖景区内,世居着八千余摩梭人,至今仍完整地保持着古老的“母系氏族社会”生活形态,恪守着“男不娶、女不嫁,双方各自居母家”的“走婚”习俗,成为当今世界唯一的“东方女儿国”人文历史奇观。

  二、主要景点:

  喇嘛寺:

  摩梭人把这个寺庙称为“大经堂”。 每年的农历冬月十五,这里要举行盛大的晒佛和祭太阳神法事活动。当天,喇嘛们在鼓乐声中,还装扮成法力无边的神灵,跳起神秘的“格尔”、“巴俄”舞。这种古老的宗教舞蹈,极具观赏性。十分有趣的是,摩梭人则按照他们的规矩,吹起笛子,跳起欢乐的民间群体舞——甲搓体。庄严肃穆的宗教法会,与摩梭人的传统节庆活动交融在一起,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称得上泸沽湖人文景观的一绝。

  草海:

  高原湿地。15000亩的草海里拥有37种水生植物群落,越冬水鸟42种,其中包括被联合国红皮书列为濒危珍稀水鸟的东方白鹳,此外还有11种鱼虾螺蛙,被专家喻为高原湿地生物大观园、聚宝盆。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纵横,坐着摩梭人的猪槽船游览草海,是极有特色的旅游项目。

  走婚桥:

  坐落于草海之上长300米的木桥,连接了南北两岸摩梭部落村寨,为晚上“走婚”的男人提供了绿色通道,摩梭人亲切地称这座木桥为“走婚桥”。

  祭神台:

  建于鸟觉山头的观景亭台,不仅是看海观山的最佳位置,更是摩梭人神圣的祭神台。

  女神湾(赵家湾):

  坐落于后龙山怀抱中的女神湾是泸沽湖14个湖湾中最优美的湖湾之一。其他的湖湾大多是沙地,风急浪大时,近岸湖水容易浑浊,而女神湾是一个避风的港口,加之湖滩是金黄色的小石片铺成,保持了湖水的清澈,显得格外秀丽,也是观赏日落的绝佳景点。

  格萨古村落:

  原生态摩梭民风民俗保存完整的古老村落之一。

  旅游信息:

  交通线路:

  成都——西昌——盐源——泸沽湖

  攀枝花——泸沽湖

  特色美食:

  苏里玛酒:“苏里玛”即黄酒,由青稞、大麦、小麦、荞麦、稗子、玉米、谷子等多种粮食酿制。苏里玛色泽金黄,酒精度低,甘甜清洌,多饮不醉。

  金边白瓜子:泸沽湖盛产“砍皮瓜”。剖瓜后取出瓜子,晒干烘烤后食用。瓜子颗粒饱满,瓜子周边呈金色纹线,营养丰富。是重要的外贸出口和榨油原料。

  猪膘肉:摩梭特有的肉品。猪宰杀后,剖腹取出内脏,并剔出猪骨,用盐、花椒、辣椒、胡椒等香料涂抹,然后缝合剖口,保持整猪完整形状,加以压榨,成琵琶状,风干,可保持肉质数年不腐。“猪膘肉”肥而不腻,肉味独特,是摩梭人待客的主菜。

  青娜曼安:即青刺果酒。将野生青刺果洗净,经晒、磨、蒸等工序后,榨出色泽金黄的油汁。青娜曼安含有极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及其它医药成分,外涂可消瘀化肿,内服可治心血管疾病,享有“美味食油,百病之药”的美誉。

  咣当酒:即白酒,但酒精度较低,系制作苏里玛的原料经蒸馏而成。摩梭男女均善饮酒,饮酒传杯中相互说笑歌唱,并借机表达内心感情。因此,咣当酒又被称为“走婚酒”,颇为幽默有趣。

  酸鱼:将半斤左右的鲜鱼从背部剖开,去除内脏,用泉水将盐、蒜粒、花椒、糌粑面混匀,敷在鱼上,然后将腌制的鱼分层放入陶罐密封,月余启封食用,其味酸美,是开胃的佳肴。

  花纹米粑:将米煮熟,放在碓窝里舂成糍粑,放在有花纹的模子里蒸熟。食用时用炭火烤热,是佐菜的点心。

  泡 梨:将当地盛产的麻梨洗净,按比例加上盐、姜、蒜、花椒、白酒和山泉水,放入陶罐内密封月余食用。泡梨酸甜香脆,食之食欲大增。

  花花糖:将籼米、玉米、燕麦、黄豆、大米、苏麻等原料炒爆,用麦芽糖粘附,然后压榨成块,切片装盘。其味香脆甘甜,是摩梭人待客的点心。

  住宿:在景区内建有四星级假日酒店和风格各异的摩梭民居,供游客选择。

  景区信息:

  景区网站:www.sclgh.com

  咨询电话:0834—6390322

  门票优惠政策:

  1、70岁以上的老人凭有效证件免门票;

  2、学生凭学生证实行半价优惠;

  3、1.3米以下的儿童免门票;

  4、持有由国家新闻署颁发的记者证免门票;

  5、残疾军人免门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四川 凉山 旅游资讯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