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春节十大特色庙会(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11:33  千龙网

  厂甸庙会

  2009年庙会的文化活动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要特色,以“动态”、“静态”和专场演出为表象形式,通过“一个体验、两项演出、三条风景线、四个舞台”,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示优秀民族、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个体验即邀请在京外国友人和留学生逛厂甸,到普通百姓家中饱饺子,亲身体验北京春节的喜庆氛围和中国节日民俗文化内涵;两个演出即继续邀请中国木偶剧团、北京皮影剧团为少年儿童献上精彩的表演;同时举办观众体验活动,邀请观众与演员同台演出,增加趣味性;三条风景线即历年厂甸庙会深受欢迎的花会表演,包括“五行八作”叫卖吆喝、奥运主题生肖花会、人体艺术造型表演等;四个舞台即四个主要的演出场地——湖广会馆、厂甸大楼、一得阁门前及西河沿街东口。

  活动时间:2009 年1月26日(初一)至 1月29日(初四)每日开市8:30 闭市17:00

  活动地点:北起南新华街和平门路口,南至虎坊桥路口活动内容:在庙会活动区域内,安排了河间大鼓、非遗手工技艺展示区和书画艺术展示等文化活动。

  中华世纪坛春节文化庙会

  活动时间:2009年1月25日至1月31日

  活动地点:中华世纪坛

  活动内容:本届庙会以中国传统祥瑞形象为载体,以祥瑞祈福、文化传播为主旨,集合视、听、食、玩、购等丰富活动形式,巧妙的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融合

  地坛春节庙会

  活动时间:2009年1月25日--2月1日(农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七)9:00--17:00

  活动地点:安定门外大街公园内

  活动介绍:本届地坛春节庙会,将结合2009年建国60周年为主题,举办文化演出活动,届时还将会有仿清文化表演,老北京民俗、小吃、百货、工艺品展售。

  春节逛地坛庙会是京城老百姓沿袭多年的习俗。作为京城恢复最早的庙会,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以地道民俗、传统民间特色闻名于京城。每届庙会都要吸引游客百万余人次。

  仿清祭地表演是地坛庙会独有的传统节目,其场面宏大,再现了清代皇帝祭地,祈求地神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景象,表演从年三十到初七,每天上午10时都将准时上演。今年地坛庙会推陈出新,首次向社会征集了“草根皇帝”参与仿清祭地表演。正月初一和初五两天,从近百名普通市民中遴选出来的两名“草根皇帝”将首次登上方泽坛的表演台,带领200余名“文武百官”表演祭地礼仪。

  京味叫卖艺术团、北京老天桥艺术团艺术家们也将到地坛庙会登台,为游客们奉献上久违了的叫卖剧、弦歌与绝活。

  另外,庙会期间,火爆热烈的民间花会也将在欢歌劲舞和喧锣闹鼓中“登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节目沧州舞狮表演;参加奥运会闭幕式演出的山西汾西鼓乐艺术团将表演原汁原味的“威风锣鼓”;还有来自陕北安塞的腰鼓、白族的八角鼓,都将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民俗体验。

  在地坛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场,今年参展的18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老手艺与往年相比也有了新变化。除去津门贡掸、北京木雕门楼、河北剪纸等熟面孔,今年又特别邀请了天津泥人张、藏族热贡、陕西凤翔泥塑等民间工艺的大师现场献艺。游客可以近距离地接触这些原本神秘的、甚至有些将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亲手触摸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

  此外“网上逛地坛庙会”则可以让海内外游人共同参与到地坛庙会中,登陆地坛庙会网站,便可以浏览最新庙会风采、查看温馨提示、欣赏全天候滚动播报的各种庙会火爆场景。

  在京城诸家庙会中“吃在地坛”的说法由来已久,每年地坛庙会都汇集南北各地众多的风味小吃,尤以北京特色风味小吃最为有名。今年,地坛庙会请来了正宗“中华老字号”小吃的代表:东来顺饭庄、白魁老号、护国寺小吃店、馄饨侯和茶汤李。除此之外,庙会还为游客准备了一二百种各色小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春节 庙会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