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火车票代售点手续费仅5元 高额收费可举报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9:5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谢庆裕)“一张火车票几十元,却要收上百元的手续费!”春运伊始,陆续有市民致电本报反映,一些火车票“代售点”卖票时收取高额手续费,令他们望而却步。

  对此,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规定,正规的火车票代售点仅收取5元的手续费,市民遇到收取高额手续费的不正规售票点,应该向广铁公安举报。

  百元“手续费”吓怕实习生

  湖北十堰市东×高级技工学校的徐同学来电称,他们现在番禺区南村镇利××食品公司实习,准备回家过春节。学校和介绍实习的中介公司帮他们买了火车票。

  “从广州到十堰,火车票是93元,但竟然要收我们125元手续费。”徐同学忿忿不平地说,除了30多个回十堰的同学外,还有七八个武汉的同学在这实习,也同样要求交百余元的手续费。

  记者致电该校负责实习的李老师,李老师说:“票是我们委托中介公司订的,也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渠道拿到的。我们正在和厂方、中介协商,看能否替学生分担一点手续费。”

  据投诉的同学介绍,中介是在番禺大石的一个叫“大团(音)”的公司。记者欲向李老师索要中介的联系方式,其以须查看手机电话本为由趁机关机。

  正规电话打不通手续费炒高火车票

  记者发现,近年春运期间,本报都会收到许多类似的报料,来自广州、中山、东莞、潮州等地均有,手续费小则数十元,多则近200元。昨日,记者致电一个2007年已有市民投诉的“售票点”,被告知从广州到武汉的火车票要收取150元到180元不等的手续费,电话那头,来电咨询火车票的声音此起彼服。

  “你有本事自己去买。我们都是派人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很艰难才买到票的!辛苦费也要这个钱!”见记者嫌手续费贵,对方不耐烦地说。记者一再追问要去哪里取票,对方只说在购票者方便的地点会派人来送票。

  一些报料的市民反映,他们也想拨打正规电话订票,但有时候电话忙音,打通了却买不到票了。“而这些票贩子和不正规的售票点却有那么多票?会不会内部员工把车票卖给他们了?”

  异地调警打击炒票行为

  而广铁集团负责人日前在公开接听市民热线时向媒体表示,一些非法售票点专门请人排队买票,囤积之后再高价卖出。“他们以旅客的身份去购买,我们也很难确定,但绝对不是我们给他们提供票源。”据了解,广铁警方今年将投入更多警力,采取异地调警交叉严打炒票行为,还将组织千名志愿者,调查高价票的来源。

  就市民反映电话难订到票的情况,广铁集团表示,“如果当天电话订不到票,可以后天再试,因为两天后还不取走的票就自动回到票库。目前取票率大约45%,即是说,当天订走的票,到后天平均会有一半左右又可以预订。”此外,市民最好在打电话前熟悉操作流程。

  三招识别真假代售点

  1、正规代售点全部为电脑联网售票,必须有售票电脑和用于打印火车票的专用制票机,如没有这两项设备的,一定是假代售点

  2、正规代售点售票场所必须悬挂标有“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火车代售点”的标示铜牌,每个正规代售点的铜牌上还标有唯一的编号

  3、正规代售点按规定必须在显要位置张贴“每张火车票收取5元服务票”之类的公告,如没有此类标示的代售点也是假代售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广州 春运 火车票 手续费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