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春运今日启动 运力将达历年之最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0:26  北京青年报

  今天,2009年全国铁路春运正式启动。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今年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达到1.88亿人,铁路部门将安排历年最大运力方便旅客出行。今年春运的临客将全部实行硬卧改硬座,预计日均新增客座能力约30万。

  谈到人们关心的春运时票贩子问题时,王勇平表示,对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王薇)

  春运临客硬卧全部改硬座

  今天,2009年全国铁路春运正式启动。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表示,今年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达到1.88亿人,铁路部门将安排历年最大运力方便旅客出行。今年春运的临客将全部实行硬卧改硬座,预计日均新增客座能力约30万。

  王勇平表示,今年铁路春运客流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一票难求”的现象仍然存在。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呈现出几个不同的特点,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往年农民工规律性开工的返城格局被打破,务工流将呈现流向的不确定性,而且还会造成节后务工流与学生流叠加的情况,容易形成春节后第二个客流高峰,客流有可能一直持续到春运之后。

  针对往年列车超员现象严重,造成乘客身心疲惫的情况,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也针对这一现象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在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各铁路局合理、均衡地掌握旅客列车超员率,但要落实超员责任制。对已严重超员的列车,前方站严禁再上旅客。

  据悉,为控制超员率,今年春运对直通列车无座上限由列车始发局统一管理,列车沿途各站利用席位复用、票额共用、剩余票自动调整来满足需求,不得再增加无座计划。同时实施车种替代策略,春运临客全部实行硬卧改硬座,预计日均新增客座能力约30万。高峰期确有客流需要,部分图定列车可将行李车换挂为载客车辆。

  相关新闻

  内部人员以票谋私 一律解除劳动合同

  昨天,在谈到人们关心的春运时的票贩子问题时,王勇平表示,今年铁路仍然把打击票贩子作为春运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来对待,铁路警方积极采取票源调查,异地调警的方法, 对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王勇平说,不能保证在全国范围内没有一个铁路职工参与倒票。往年也发生过极少数的铁路员工参与内外勾结倒卖车票,但这些事情查处以后,他们都受到了严厉的处置。

  同时,铁路部门也一直在严格管理制度,以有效防止内外勾结问题的发生。一是严肃售票纪律,要求售票员当班时严格遵守“四不准”作业纪律,即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二是规范退票标准和作业程序,严格执行退票有关规定,对退票过程实施严格监管;三是加大对售票的监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规售票行为;四是对违反规定的售票人员调离岗位,对以票谋私的人员严厉查处,决不姑息,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昨天,铁道部公布了春运期间的24小时投诉电话010-51843418。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运 运力 铁路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