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春运今日正式启动 “一票难求”仍突出(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0:02  中国新闻网
客流高峰的压力将比往年更大。 (中新社发 摄记 摄) 客流高峰的压力将比往年更大。 (中新社发 摄记 摄)

  为期40天的中国2009年春运今天正式开始。2009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3.2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3.5%,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仍突出。

  2009年春运自1月11日起至2月19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节前旅客发送量高峰为1月21日至24日,节后为1月31日至2月4日;节前客流重点地区为北京、广州和沪杭地区,节后为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阜和湖南地区。

  运量

  2009年春运将发送23.2亿人次旅客

  据国家发改委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运量将达到23.2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5%。其中,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约为20.7亿人次,同比增长3%,日均470万人;全国水路旅客运输量约为3100万人次,同比增长8%;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88亿人次,同比增长8%;全国航空旅客运输量将达2420万人次,增长12%,主要热点城市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

  运力

  一票难求仍突出

  对于铁路和交通部门来说,每年的春运都像是一次期末大考。由于铁路运能与旅客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一票难求的现象仍比较普遍。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此前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铁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每逢春运、暑运、黄金周假期等时期,“一票难求”的现象仍十分突出,这一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是铁路运能与运量的矛盾。

  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在介绍2009年春运情况时表示,今年春运“一票难求”的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性的解决,我们会尽最大的能力,在能力安排、售票组织上进一步加强力度,来尽量缓解旅客买票难的问题。王勇平还称,到2012年,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建成投产,那时“一票难求”的现象基本消除。

  铁道部严处售票中违法现象

  此前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67.8%的网民认为倒票泛滥是火车票“一票难求”主因。对此,王勇平10日表示,将严肃处理售票中暗箱操作违法违规现象,不管是内部职工还是社会上的炒票人员,如有暗箱操作、违法违规的现象,一经发现将会严肃处理。王勇平同时表示,严肃认真坚决打击票贩子,对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铁路运力安排历年之最

  据介绍,今年春运,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和探亲流出现严重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上的猛。铁路计划开行图定旅客列车1413.5对,直通临客319对,运力为历年最大。春运期间,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原则上统一为10天,采取滚动售票方式。今年铁路部门将加强开行定点、定线和定到站的学生专列和一站直达的农民工专列应对高峰客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春运 正式启动 一票难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