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政策越细致 民生成本就越低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4:33  金羊网

  政策措施越细致,越能降低民生成本,越会让民众利益越有保障。春运票虽“小”,民生价值巨大。“春运不涨价”是对社会的承诺,更需要通过政策措施的改进、细化来确保。细致的政策措施,既是政策措施自身的“保护膜”,更是民众利益的“保护膜”。

  乘客预订异地火车票无需再乘车去当地取票了!媒体昨日从广铁集团获悉这一重大改进措施。广铁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引导旅客使用电话订票系统预订车票,方便旅客跨区域取票,节省旅客跨区域取票的额外费用支出,2009年春运广铁集团电话订票将实行通订通取,无需异地取票。

  在2009年春运票价问题上,大家终于吃了一颗“定心丸”。从起初的疑问,到得到明确的回答。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1日接受新华网访问时说,2007年铁路宣布春运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的政策,今年会把这一惠民政策坚持下去,不会上涨。同时将通过进一步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开展电话订票等方式,最大限度敞开售票,减少旅客买票难、排队难的负担……

  其实,“春运不涨价”是第一步,当然是关键性的第一步。接下来,则是是否能够很方便地买到“不涨价的春运车票”。平心而论,这么多年来,铁路部门在解决“一票难求”上动过不少脑筋,想过不少办法。其中,开展电话订票是举措之一。但是,跨区域取票又增加了旅客的“春运成本”。广铁集团将改进电话订票的传统做法,实行通订通取,无需异地取票,便是站在购票者的角度降低春运成本。

  “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在于运能与需求之间存在着突出矛盾。运能的提高是根本之策。公众可以“预期的安慰”便是,当前中国铁路建设正处在黄金时期,一大批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相继开工并投产,预计三五年之后,“买票难”现象将得到明显缓解。可是春运年年有,在这三五年中,最大限度地缓解“买票难”,也是相关部门的重要责任。是坐等三五年后的运能提高,以及运能提高后的“迎刃而解”,还是在三五年间相关政策措施的改进,让现有的运能发挥出最大“能量”?

  政策措施越细致,春运成本越降低。电话订票的异地取票,无形中增加了春运成本;而通订通取,可以“节省”这部分春运成本。从根本上讲,也是“春运不涨价”的政策细致性保障。众所周知的黄牛党“增添”了春运成本问题,今年铁路部门也有新的举措。除了“一清、二控、三打”之外,尤其在有效防止内外勾结问题的“铁的纪律”约束。这些也是试图通过措施的改进,打击依附于春运上的“蛀虫”。我们虽不能乐观地认为,此举能立竿见影,但起码说明一点:政策措施的细致为降低春运成本奠定基础。

  很多时候,政策措施越细致,越能降低民生成本,越会让民众利益越有保障。春运票虽“小”,民生价值巨大。“春运不涨价”是对社会的承诺,更需要通过政策措施的改进、细化来确保。细致的政策措施,既是政策措施自身的“保护膜”,更是民众利益的“保护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