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不涨价应堵住的两个漏洞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1:42  中国青年报

  新华网记者11日专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王勇平说,2007年铁路宣布春运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的政策,今年我们会把这一惠民政策坚持下去,不会上涨。

  在经济萧条的背景下,铁道部亮出“不会涨价”的承诺,虽然力度不算大,却总是一种可触可摸的让利于民。可要真正让“不会涨价”落到实处,笔者有两个疑问。

  买不到车票的乘客会不会选择、推动高价票市场?据报道,中国人均铁路拥有量仅有一支香烟那么长,只要运力资源和乘客过多的矛盾仍未有效解决,一票难求的状况就难以杜绝。春节毕竟是归心似箭的关键时刻,很多乘客不得不选择高价票。有人算了一笔账:若按1.2亿春运人次计算,那就是3600万张票,仅按每张车票平均加价50元算,一次春运票贩子就赚取了18亿元。绝大多数乘客仍然享受不到铁道部不涨价的“政策阳光”。

  为了真正落实“不涨价政策”,铁道部和各地铁路局必须对“黄牛党”、“倒排车票”等行为严厉打击。但往年老一套的打击措施是不是应该改一改了?是不是该出台一些让违规者震慑的铁腕行动,真正将倒票现象遏制住?让绝大多数乘客能买到平价票,不涨价才能落到实处。

  此外,缺乏补贴的地方铁路局会不会暗中涨价?笔者还记得2007年1月新华时评《“春运不涨价”不能变成文字游戏》的尖锐批评:“春运票价不上浮”的新闻言犹在耳,一些地方又以“恢复原价”的名义调高部分铁路、公路客运价格,有关部门的承诺遭遇广泛质疑。记者从南京火车站了解到,接铁道部通知,2月3日至3月14日春运期间,部分列车从两端始发站起取消折扣价,恢复原价。据《新快报》消息,一名旅客购买的广州到重庆的K202次硬座车票价格从199元调高到了231元。

  据报道,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后,铁道部与铁路局的关系由过去的行政隶属关系变为出资人与经营者的关系,要通过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推进铁路部门的政企分开,确立运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实行“以落实资产保值增值为核心,以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效益为目的的经营管理方式”。也就是说,各地铁路局不再是铁道部的下属单位,而是国有企业经营者,他们会更关心经营和盈利情况。特别是今年,经济萧条,企业经营状况大多不够好,都想早点摆脱经济阴影,谁能保证今年所有的地方铁路局都能成为“好学生”呢?所以铁道部光说不涨价不行的,还应该对经营者进行必要的财政优惠和行政补贴,消除不涨价给各地铁路局造成的经济损耗,使他们得到必要的财政平衡。这才是化解不涨价的真正手段。

  据报道,“近几年随着全国铁路改革的深入,以及铁路线网建设速度的加快,我国铁路客运能力已有所加强,为铁路开行更多的临客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铁路部门已经具备了落实不涨价的经济实力,而且民众渴望不涨价的呼声很高,铁道部没有理由不去破除霸王条款,顺应民意,做好“不涨价的细节工作”,让不涨价得到真正落实。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