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牛年春运的诸般“细节”提个醒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4:31  东方早报

  农历牛年春来早,春节“关”在元月内。为此,铁道部于昨日提前公布了铁路春运方案。估计不日内,交通运输部和民航总局也将适时公布公路、水路和航空的春运方案。

  鼠年春运“大乱套”,全国民众记忆犹新。“乱套”的直接原因,固然是南方多省区罕见的持续冰雪灾害天气作祟。事后总结反思,

  天作孽被置于“乱套”成因的第一条,然而,真正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包括气象保障、信息发布、运输保障、抢险保障、指挥调度、运能替补在内的一连串环节都暴露出准备不足、应急无力、方寸自乱的困惑与无序。

  全球经济危机已然重创国内经济,牛年春运期间,外来民工回乡人数肯定多于去年。鼠年春运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防经济过热,许多企业因出口任务重,至少有20%的外来民工因加班而无缘回乡过节。眼下的情形则相反,许多企业开工不足,停工停产的也不少,这种态势延续到春节,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延后效应,有很大一部分恰会在春运期间爆发出来,于是,牛年新春来临时,因任务饱满而必须春节加班的企业恐怕少之又少,这就意味着往年外来民工春节后错峰返乡省亲的那部分人流,绝大多数也将赶挤春运这趟“大班车”。如是,“铁、公、水、空”的综合运能是否足够,新增运能的弹性系数有多大,各职能部门不可再如以往那般毛估估,更不可事先就把话说满。

  还有,经济现状摆在那儿,牛年春节后,民工重新找饭碗肯定比鼠年新春更不易,于是,有两种情形势必会出现:一是节后返城时间继续提前;二是节后返城时间比以往更拖后。因饭碗难找,拖后现象已绝迹多年,但眼下的经济形势意味着牛年的“倒春寒”会比鼠年的严冬更冷,所以拖后现象恐难避免。果真如是,意味着正常的春运周期将被人为拖长,对国内整个春季运输(尤其是铁路)计划造成持续干扰,组织耐心、安全运输防患等级、春运秩序维护执法都将因为打疲劳战而有所松懈……

  应急抢险从预案到人财物的准备可能问题更多。今年年初,南方持续大雪的第三天,早报评论员买当天早班机票从厦门返上海,结果从早晨等到天黑飞机仍未能起飞,原因是虹桥机场缺乏融雪剂而导致大量航班无法起降。返沪后查气象信息,前一天晚间和当日一早,虹桥机场的降雪强度最多够上中等偏弱,却因平时救急物资准备不足而导致数百个航班延误,数万乘客吃苦受累。同样的遭遇,鼠年正月初一再次出现。年三十晚间的一场中雪,导致杭州萧山机场连续关闭到正月初二下午才复航,以至于上千乘客的出行计划全部被耽搁,事后追查“元凶”居然又是融雪剂断档。

  春运票价涨不涨也是个问题。上月27日,铁道部就“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举行新闻发布会。会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在场记者说:“给大家一个定心丸,牛年春运火车票肯定不涨价。”这个表态听着不错,但发布场合在“会后”,再说涨不涨价由发改委说了才算数。人们欢迎铁道部不涨价的“非正式表态”,期待“公、水、空”也照此办理,并请发改委早早给全国民众吃上正式的定心丸。鉴于眼下外来民工集中的低端制造业普遍不景气,很可能年末的工资奖金会有一定程度的缩水,我们更希望“公、铁、水”三家对定购单位团体返乡票的外来民工,予以一定程度的票款优惠。

  总之,春运是否顺畅、安全检验执政能力,检验以人为本的落实程度,还有1个月时间,各职能部门当把准备工作做实做细,莫如去年那般,到处临时抱佛脚,苦了返乡客。

  相关链接:

      “春运”政策越细致 民生成本就越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运 上海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