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百姓盼望“春运窗口”服务更周到温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1:23  解放日报

  年关岁末,外来务工者即将踏上回乡旅途。今年的春运火车票预售工作已经启动,铁路上海站在全市19个区县共开设159处售票网点、300多个预售窗口,方便旅客就近购票。这些“春运窗口”服务质量如何?记者进行一番走访,倾听回乡客的心声。

  能否说一句“我来帮你查”

  时间:12月10日下午地点:田林路10号、赤峰路668号、天目东路218号售票点“请问,三天后到沈阳的卧铺还有吗?”记者在田林路10号售票点的窗口前询问,工作人员回答“我来帮你查”,并在电脑上查询了数十秒钟后一一报出当天所有卧铺的时间和班次,此后,记者又询问了可否退换或提供送票服务等一连串问题,都得到了回答,此后工作人员又提供了一张购票联系卡,印有网点的咨询电话和营业时间。

  然而,记者在赤峰路668号和天目东路218号售票点却没有感受到同样的温馨服务。记者在赤峰路网点询问同样的问题,工作人员没抬眼皮,指了指墙上的列车时刻表,示意记者自己查询。只见列车时刻表前站着几名老年旅客,正吃力地查看密密麻麻的班次。一位老人说:“字太小了,看起来真吃力,如果能帮我在电脑里查一查就好了。”而正在天目东路218号购票的打工者孙先生则说:“工作人员态度有些‘冷’,说话速度太快有时候听不懂。”

  点评:一句“我来帮你查”,能拉近外来务工者与服务窗口的距离,一句“自己去看时刻表”,手一挥就挥去了旅客对城市的“可爱印象”。希望售票网点能提高服务意识,多使用文明用语、多进行人工解答、尽量使用电脑查询减少旅客自己查看时刻表的不便。

  能否统一上门送票收费标准

  时间:12月12日下午地点:漕宝路7号、桂林路396号售票点

  记者走访发现,各售票点普遍提供送票上门服务,但每家网点收费标准各不相同,让旅客感到疑惑。漕宝路7号售票点工作人员表示提供“送票服务”,每张票快递费为15元,两张票则要30元,即使一起送也要收取双份快递费。而桂林路396号网点收费相对较低,不管送几张票,每次收费都为15元钱,但送票范围只能距离网点7公里内。而天山路160号售票点送一张票收费20元,送两张票则收30元。对此,各售票点工作人员解释,网点都不设专门快递服务,旅客有需要时就委托快递公司提供服务,由于各网点选择的快递公司不同,收费标准也各不相同。

  点评:每一项服务都是对购票者的承诺。希望铁路部门能将好事办得更好,能否与一家有资质的快递公司达成协议,统一进行送票服务,按照路程远近制定统一标准,既让旅客满意,送票又安全。

  能否增设“学生窗口”

  时间:12月10日、11日上午地点:北京东路220号、桃浦路22号、万航渡路77号网点

  记者在北京东路220号、桃浦路22号和万航渡路77号三个网点看到,这里许多购票者是大学生,他们是来买学生票的。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广西学生小赵说,因为大多数网点都不售“学生票”,她只能从松江大学城跑到北京东路,来回很不方便。

  记者采访发现,除铁路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外,只有这三个网点售学生票。记者致电铁路上海站“程薇服务台”询问相关情况,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不同目的地的火车票折扣不同,承包出去的各网点电脑系统没有安装这套计算系统,此外,集中购买“学生票”也是为了管理上的安全和方便。

  点评:作为春运“主力军”之一,许多外地学生对上海人生地不熟。希望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多推出一些“学生窗口”,建议在高校附近的网点设置学生购票点,以便学生就近购票。

  查询电话能否更通畅

  时间:12月11日、12日下午电话采访“售票网点咨询电话不是忙音就是无人接听。”采访中,许多购票者向记者反映“电话咨询难”。在嘉定打工的安徽姑娘常小姐说,她每天下午6点才下班,下班后再打电话咨询,把嘉定的网点电话全打了一遍,其中5家网点电话没人接,一家接了电话的网点表示已下班,请明天再咨询,而唯一一家下午6点30分关门的网点位于梅园路,距离她的工厂有40分钟车程。

  下午,记者致电龙吴路400号售票点,一小时内拨打6次,其中3次无人接听,2次电话占线,最后一次才有人接听。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网点就她一个人负责售票和接电话,忙时来不及接电话。“过几天买票的人多了,可能更顾不上接电话。”

  点评:“热线电话不易打”已成为各大服务窗口的老大难问题。建议售票点开通语音服务,在无人接听或电话忙时,将服务时间和票务情况通过语音提示提供给购票者。

  相关链接:

       人民时评:期盼春运中“春的温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运 上海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