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高星酒店出租率20年来首度下滑(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09:14   新闻晨报

  

沪高星酒店出租率20年来首度下滑(图)
上海奢华酒店项目朱美拉近日悄然停工 新华社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李欣欣 周思立 实习生 方 圆

  上海新天地区域内的 “姐妹楼”——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集团朱美拉和希尔顿集团麾下奢华酒店品牌康拉德的在建酒店已停工一段时间,开业时间也大大延后。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金融海啸下酒店业正面临危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沪上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的入住率均有所下滑,一些在建酒店不得不延迟开业,多数酒店则通过价格战抢夺客源。有业内人士担忧,如果这一局面持续下去,到今年年底,可能会有一些经营不善的酒店、小旅馆被迫停业。但也有专家认为,酒店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有着各种机遇。

  [影 响]部分超豪华酒店开业时间一拖再拖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天地两家超豪华酒店项目建设工地,两家酒店的整体大楼已基本完工,但外部装修和二楼的平台都未修建好。负责朱美拉酒店公关事务的一位人士昨天表示,朱美拉酒店的开业日期确实延后了,初步定于今年年末,但该时间也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希尔顿酒店集团方面则承认,上海康拉德项目已暂停,开业时间估计将延后至2010年。

  同样一再拖延开业时间的,还有位于静安寺附近的璞丽酒店。2007年,投资方就曾预计,酒店将于2008年投入运营,但目前该酒店仍大门紧锁,尚未确定具体的开业日期。

  但并非所有豪华酒店都放慢在沪开业的脚步。朗廷酒店集团就在近日宣布,上海朗廷扬子精品酒店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开业。和平饭店的大规模修缮工程目前也仍按原计划进行,并将于世博会前重新开门迎客。作为外滩源工程最先启动的项目,半岛酒店也计划于今年亮相。

  [现 状]去年8月起,出租率20年来首次下滑

  受金融危机及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上海酒店业的入住情况明显受到冲击。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今年1月中旬与部分星级酒店总经理座谈时透露,自2008年8月以来,上海酒店出租率出现20年来的首次下滑,且下滑趋势愈加突显,房价更是连连降低。市旅游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本市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56.27%,同比下降5.51%。

  静安希尔顿酒店的公关总监告诉记者,目前该酒店的入住率维持在50%以上,在业内已经算是不错的了,但去年同期的入住率则在80%以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四星级酒店经营者表示,酒店主要依靠商务会议和旅游团的客源,但这部分客人明显流失不少。

  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方面表示,目前平均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所下降,今年在800元-900元,而去年同期至少在1000元以上。

  [促 销]商务客大减,酒店业竞争白热化

  市场的不景气直接导致酒店业竞争的白热化。今年春节期间,各高星级酒店都加大了促销力度,其中沪上一家知名的豪华型酒店价格,从3000多元下降到900多元,优惠幅度达到3折左右。

  昨天下午,记者询问了沪上多家高星级酒店,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推出了促销活动,以争抢客源。如香格里拉大酒店推出“超值特惠房价”、“超值度假特惠价格”等一系列商务优惠活动。金茂君悦大酒店有关人士表示,从3月底至4月底,酒店将推出“提前7天预订8折优惠”等促销活动。

  一些经济型连锁酒店更是效仿商场推出“满额送券”活动,如格林豪泰酒店通过网站推出面值为20元、30元和50元的电子优惠券;如家快捷酒店则在近期推出“消费金额每满100元获得100元的抵用券”等活动;莫泰168酒店的各家分店也分别推出不同的促销活动。“除了促销以外,各家酒店之间的竞争还体现在服务上,不少酒店都在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服务效率,可以说是想尽一切办法争抢客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上海旅游协会饭店分会秘书长赵仁荣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对酒店的国外客源影响较大,因此以接待国际商务客人为主的高星级酒店会首当其冲,预计金融危机对酒店业的影响还将持续,酒店的入住率、利润等还会进一步下降,不过各家酒店对今年的形势都有所估计,因此也都在争相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对价格、客源、产品结构的调整等。[预 测]

  第二季度部分酒店预订率将回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目前整个行业都面临较大的压力,但一些商家对未来仍然有较乐观的预期。进入3月以后,车展、华交会等重要会展活动将陆续开幕,会展区域附近的酒店销售情况将有所回升。

  金茂君悦大酒店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平均房价同比有一定的下降,但随着各种会展活动的举办,预计第二季度的预订情况将有所好转。索菲特豪华酒店大中国区副总裁MichelMolliet也表示,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是酒店业务量的最低谷,第二季度会有所改善。此外,沪上一些经济型连锁酒店也表示,酒店在面临部分客源流失的压力之外,客观上也迎来了一些新的商机,如一些企业以前举行商务会议或差旅时会选择高星级酒店,但现在为了节约成本,可能会转而选择经济型连锁酒店。

  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在一次座谈会上说,预测今年申城海外入境游客会有5%的增长,达到680万人次,其中入境过夜人数同比增长6%。业内专家认为,酒店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有着各种机遇。随着政府部门一系列刺激市民消费的措施出台,尤其是今后国民休闲计划的推行、会展业和奖励旅游的发展,都将成为带动酒店业兴旺的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