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折衷主义的新演绎 罗马俄国大酒店之设计风格(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0:10  《酒店精品》

神秘花园

神秘花园

  漫步在罗马这座古老的城市里,你会感觉曾经遥远的文明洪流就在你的脚下涌动。徜徉在每条古老的街道,每座古朴的广场,千年历史似乎都在随心跳而共振。当我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均轻易地找到了罗马俄国酒店(Hotel de Russie, Rome), “条条道路通罗马”这句名言即被具体阐释为“条条道路通 Hotel de Russie”。

  从19世纪古典主义风格的酒店正门进入21世纪的现代大堂,恍惚间,不同时代的脉脉温情都在这个空间里汇聚。未经打磨的理石地板和线条简洁的穹形门还保持着这座建筑的原貌,原始古朴的风貌里透着久远年代的风霜和悠久的历史渊源。设计师似乎在有意避开古典主义的繁复和逼人的气势,也在竭力剔除当今流行的现代主义的张扬,在低调的装饰与陈设中,如果你想要找到一些惊人的设计语汇,那一定会倍感失望。在这个空间里,所有的风光都让度于穹门下的中心花饰,高耸至天花的鹅黄色花束以轻松雅致的格调平衡了建筑空间浓重的历史氛围,而将这里淡化成一个单纯的心灵休憩之地。也许这正是“洛克福特”酒店特有的印迹吧。 

酒店浴室

酒店浴室

  洛克•富特先生购下这座老建筑后,和其姐姐奥尔加•柏丽兹(Olga Polizzi)亲自监管设计,并制定出改造的原则,即这家酒店不仅仅是罗马这座古城里的一座古建筑,它更应是一家传播现代生活方式的酒店。他们聘请了著名的建筑及室内设计师托马斯•兹佛(Tommaso Ziffer)对酒店进行改造,包括风格重新定位、空间布局、美学艺术提升及艺术装饰等工作。洛克和奥尔加对室内改造设计提出了深思熟虑的建议:既要结合 “罗马”的特色,又要和酒店比邻的波波罗广场文化背景充分融合,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典型的现代设计特点。

  为充分体现以上设计原则,托马斯在“审美哲学”定位上,采用了以“现代性”(Modernity)为基本概念的方案,但是同时又超越了这个概念本身相关联的对象或传统的系列象征手法的运用。托马斯将“现代性”变得更具当代性,但又和现代风格中较为流行的简约主义(Minimalist)区别开来。他很注重造型的表现力,对各种常规造型给予了非常规的变化以期带来新鲜的视觉感受。在风格构建上,他以折衷主义为核心基础,却又改良了折衷主义的散漫与随意,对建筑与形式的系统性和几何图形的图案化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酒吧

酒吧

  《酒店精品》认为,托马斯采用以上手法是对欧洲当今新兴消费群体的心理进行深度分析的结果。当今欧洲社会更加崇尚现代主义和当代风格,尤其在年轻精英、商务人士和追求新异灵感的人士中更为普遍。在罗马这座拥有千年文化的城市里,他们看惯了林林总总的历史酒店,厌倦了五花八门的古典主义,奔涌的现代生活让他们更渴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现代酒店。当今的罗马一面洋溢着历史荣光,另一面也在以其开放性和多元化包容和接受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文化冲击。也许一家普通的小餐馆,店名是一个古巴名,而菜谱里却可以找到中式、地中海、巴伐利亚、西班牙和日式等不同口味的菜肴,而服务生则有可能是克利奥尔人。这样的融合,正是现在的消费新势力所接受并推崇的。

  托马斯在设计上也大胆地融合了多国元素,将世界的多姿多彩并置于这座古典风格的建筑里,为这家历史背景深厚的老酒店带来了新异的亮彩。你会发现,客房床头板是经典的罗马式设计,即典型的巴洛克风格,而电视柜则来自遥远的亚洲造型,深色木质材料与桔色亮漆饰面闪烁着浓郁的异域风情,上世纪40年代的传统法式台桌和英国乔治亚时期的椅子也在这里和谐地演绎着时光的汇合。

房间

房间

  在欧洲一些历史酒店中,客房墙壁上往往挂着酒店不同时期的老照片复制品或一些珍贵油画,以炫耀其丰富的历史背景,远道而来的客人在这种氛围下不免诚惶诚恐,这种淡淡的文化压力有时并不是旅行者所想要的。而在这里,托马斯再次跳出苑囿,以美国上世纪70年代前卫摄影大师罗伯特•梅布索普 (Robert Mapplethorpe)亲笔签名的花卉主题摄影作品为主要墙面装饰品,以轻松的主题和现代的气息带来休闲的情调和氛围。

  在墙面处理上,托马斯也费了不小的心思。意大利高端酒店墙面装饰多选用考究的壁纸或昂贵的理石,托马斯却为俄国酒店选用了涂料。涂料的使用虽不落窠臼,但一旦调制不好,常会因缺乏质感而使整个空间的品味降低。但托马斯很巧妙地以颜色协调性来平衡这个问题。在每个客房,墙面的色调均与沙发、窗帘、布草的色调一致,在大面积的整体色彩下,无论怎样配置不同时代不同区域的家具器皿也不会显得繁杂凌乱,托马斯就可以在空间里尽情地玩转着他的现代折衷主义手法了。如地面上灰黑色的拼花地板和羊毛地毯交替镶嵌,就如充满东方情致的椰壳纤维垫;走廊门扇以绿色百页门的造型带来了浓厚的地中海风情;门框洗炼的线条展示着罗马宫廷式风格。卫生间根据房间风格而变,却老老实实地选用了罗马最经典的大理石和马赛克镶嵌出不同的图案,或现代或古典,在这里,托马斯毫不吝啬地张扬着奢华。

  洛克福特酒店另一主要特点是强调舒适度和最新科技的运用。每个房间的配制皆根据不同的房型而定,从定制的阅读灯、符合人体工学的休闲躺椅和世界顶级视听品牌Bang & Olufsen所带来的舒适度是一些经典欧洲老酒店没有的。另外,《酒店精品》认为,作为一家城市酒店,俄国酒店却拥有一个城市私密花园,它如同一座熙攘城市里的绿洲召唤着炎阳下的旅行者前来休憩小酌,仅凭着这独一无二的天然优势,俄国酒店也羡煞同行,傲立于罗马酒店之林。

  正如总设计师奥尔加所说的:“好的设计应是建筑细节、实用空间和柔美色调的综合,由此创造出的轻松舒适的环境则是最为重要的。”罗马俄国酒店确实实现了这一原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罗马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