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明“食”节入江南 一席流动的盛宴(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09:27  新京报


烟雨中的苏州拙政园的水中亭榭倒影。

烟雨中的苏州拙政园的水中亭榭倒影。

坐在长江边吃几千元一斤的刀鱼是今年清明节最大的奢侈。

坐在长江边吃几千元一斤的刀鱼是今年清明节最大的奢侈。

  愉论 江南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江南的玉兰像生长在枝头的瓷片,一场雨就零碎满地,泥水像是明前的茶垢。南通的广玉兰正在酝酿,扬州的琼花还未绽放,倒是满地的油菜花正招摇,苏州的美食家叶放说,要是早一点到江南,刚好可以吃到菜尖———油菜花的嫩芽,凉拌一下,就是美味。

  张爱玲曾经感叹:“人生有三恨:恨鲥鱼多刺,恨海棠无香,恨红楼未完。”这鲥鱼便是“长江三鲜”之一,清明节前,正是江鲜最肥美的时节。“长江三鲜”一般指刀鱼、鲥鱼、河豚。其中刀鱼为最美,可惜真正的江刀越来越少,如今江刀已经是天价。鲥鱼已经基本绝迹,和刀鱼相仿,也多刺。在南通长江边上的“梅林春晓”,不少北京人专程坐飞机赶到这里吃刀鱼和各种江鲜。河豚也正美味,就像提起大闸蟹就会想起阳澄湖,提起河豚一定叫人想起扬中。而镇江、靖江、江阴等地无不以江鲜闻名。

  清明是美食最美的时节,这是一个界限,比如刀鱼,“清明前鱼骨软如绵,清明后鱼骨硬似铁”;比如春茶,“明前茶”为最佳,到了谷雨,就稍差一些,到了立夏,茶叶早就没有了明前的清爽。

  清明前后亦是时蔬的好时节,清明时节雨纷纷,把“雨后春笋”简单拌个笋丝,都能鲜得叫人舌头起舞。李渔曾经说笋“肥羊嫩豕,何足比肩”。此外,新鲜的时蔬还会有马兰头、枸杞叶、荠菜、鸡冠菜……美食之道,最讲究“当地”与“当季”,田间地头的野菜才最叫人心生向往。

  江南是一席流动的盛宴,裹挟着美景与美食,可以是扬州城内古运河边的一餐早茶,三丁包子配着满园春色与流水;可以是姑苏城里拙政园边一道苏帮点心,青团子搭配着紫玉兰;还可以是长江边上,看着江豚在江面跳跃,文蛤肉的细腻与江南的楼台竞相招摇。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赵子云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王远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江南 美食 清明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