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明“食”节入江南 南通江鲜(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09:27  新京报


去年这个时候的刀鱼是2000多元一斤,而今年却已经涨到4000多元一斤。

去年这个时候的刀鱼是2000多元一斤,而今年却已经涨到4000多元一斤。

沙皮鱼蒸蛋。

沙皮鱼蒸蛋。

河豚最基本的吃法是红烧和奶汤。

河豚最基本的吃法是红烧和奶汤。

  清明食节·南通江鲜

  清明时节,正是江鲜最美的时节,在长江中下游沿岸的城市,处处可以见到江鲜的影子。江苏南通位于长江的入海口,所以这里既有江鲜,又有海鲜,还有许多概不外传的本地特色小吃。这个时节来到南通,最佳的处所是在长江边上,身边是开花的树,桌上有新鲜的鱼,再搭配上一些老酒,微醺中登上狼山,看远处长江的入海口,能够感觉到海阔天空的畅快。

  南通古名叫通州,一个很有名的对联上联是“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从狭义上讲,南通位于长江北岸,盛产蓝印花布,而蓝印花布几乎成了江南的标志,在不大的南通,有不少博物馆,其中就有一座蓝印花布博物馆。这个城市总与一个人关联起来———近代实业家张謇,这座城市处处都能感受到张謇的影子,无论是这里有名的有斐大酒店,还是寻常的一条小街。

  刀鱼 明前骨软如绵,明后骨硬似铁

  刀鱼有银色的麟片,状如刀,如今可见的刀鱼一般在二两左右。清代李渔则称之为“春馔妙物”。靖江籍的厨师陆军善做刀鱼,他把刀鱼比作张曼玉———妩媚中又有坚定,可远观不可亵玩。在南通的梅林春晓,老板顾俊每天早上亲自去挑选上好的刀鱼,他说,“本来以为今年经济危机刀鱼的价格会便宜一些,没想到更贵,去年这个时候是2000多元一斤,今年涨到4000多元。”

  江刀已经成为奢侈,非一般人能消受得起。然而到了清明之后,刀鱼的身价就一落千丈,“清明前鱼骨软如绵,清明后鱼骨硬似铁”,不少当地人只能等到清明之后才在市场上买一些江刀回家尝鲜。

  刀鱼的制作方法最简单,江鲜最重“本味”,所以刀鱼最佳的做法就是清蒸。一盘刀鱼上桌,朴实无华,只有在吃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幸福。刀鱼刺多,但是鱼刺都很细软,并无大碍。夹起一块洁白的鱼肉,放进口中,一段美妙的口舌之旅就此开始———鲜美、软嫩中带着一点清香。吃完了令人不免有些彷徨,今日尝此美味,不知何日重逢?

  顾俊在长江边长大,小时候还能经常见到鲥鱼,刀鱼更是常见,能经常见到江豚在江里跳跃。而今那些美味都在笑谈中了。顾俊说,这里的江面更像是大海,江面9公里宽,初一、十五涨潮的时候,几千条船一齐出海,百舸争流,很有气势。每到傍晚时分,还能见到野鸭在江面上游泳。“而今能够特别明显感觉到生态环境的改善,现在江里又能经常见到江豚了。”顾俊说。

  河豚 吃,还是不吃

  吃河豚,总是一件刺激的事。对饕餮之徒来说,美味和剧毒,这本身就是一道中国版的“to be or not to be”的命题。尽管北京的餐厅不能明目张胆做河豚,但在长江边上,此时正是吃河豚的好时节。刚刚结束的“扬中江鲜美食节”上,河豚是重要的一环。而扬中也以河豚闻名于世,就像提起大闸蟹,总会想起阳澄湖。

  野生的河豚已经越来越稀少,一般人也不能从河豚的花纹中辨别其身份。“菊黄”是河豚的上品,其次是“条纹”和“红鳍”,这都是指河豚花纹的颜色,后两种一般都是养殖的,不经过洄游,毒性已经微乎其微,自然用不着“拼死吃河豚”。

  河豚最基本的吃法是红烧和奶汤,而在日本,更多的是刺身,据说如此更能体验其妖娆。美食家沈宏非说,“河豚最好吃的是肝脏,鲜嫩无比;其次是鱼皮,但需要倒卷着一口吞下,鱼皮表面有小刺,直接吃会有不爽,河豚鱼皮有养胃的作用;最后才是鱼肉。如果有幸,还可以吃到“西施乳”,其实是雄性河豚的精巢,吃过一次,终身难忘其鲜美。”

  如果你在烟雨时节来到长江沿岸,处处都有招摇的“河豚”招牌,吃,还是不吃,这真是个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江南 美食 清明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