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北京街边寻觅地道美食(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4:23  千龙网


${长标题}

  地安门、鼓楼

  原先这一带也有一些老字号,比如天津狗不理、老湖南菜馆马凯餐厅、清真名店烤肉季。满福楼和庆宾都是从这一地区起家并成为北京涮羊肉名店的。

  现在的后海美食都有某种人文色彩。最早的荷风轩就是一家门面很小但装饰古朴的小店,但这家店在不少文人墨客眼里却有不小的影响。

  在荷风轩对面,什刹海东岸边有一座两层楼的简朴食肆,老板是圆明园画家。这里的名字起得也很文气———汉仓。汉仓的风味是客家菜,在此之前北京人很少能吃到很特殊的客家菜,汉仓的盐火局虾、纸包鲈鱼等都很有特点。

  在后海南岸,孔乙己酒家也颇有文气,绍兴的黄酒以及精美小巧的绍兴小菜,江南蓝布和水乡环境都很能吸引有品质的食客。

  在银锭桥一带,由于酒吧区的出现,这里成为后海的中心。但就在一片喧闹之中,有一家清真小店爆肚张却仿佛置身事外。这家小店很是狭小简陋,只有七张半桌子,但它却有一块中华老字号的铜匾,现在的老板沿袭了父亲的工作,带有几个伙计不慌不忙、井然有序地打理着生意,每天100斤爆肚、500个烧饼。这里的爆肚、杂碎汤,平常但美味。每到傍晚周围的居民都会到它这买他们家烙的烧饼。这家小店的老板维持着一种真正老北京的平和与平静的心态。43岁的老板张子安说,他就是在这里遵从父亲的要求守家待业。

  除了什刹海、后海之外,还有一个更僻静的西海。在不为人所知的西海有一座很有人气的食府———西海鱼生。西海鱼生吸引人的地方是环境和菜品,这也是食客最看重的。西海鱼生沿海而建,既可以临湖,又可以在船上设席,在包房是日式的榻榻米。在日式房间吃中国菜,这种感觉挺新鲜的。西海鱼生吃的是广式生鱼和杭州家常菜。广式生鱼的吃法很有趣,把黑鱼或虹鳟的生鱼片混合花生碎、芝麻、姜丝、葱丝、青椒丝、芋头丝、朝天椒、柠檬丝、头丝,再用生抽、花生油拌一拌,虽然麻烦但新奇好味。而西海鱼生的杭州菜也能做到南方菜的那种新鲜可口、精致家常,西海鱼生的确是一家环境与菜品都很有特点的食府。

  在什刹海西岸,一片仿古建筑群现在正向外招租。这里将出现一批新的餐厅、酒吧。负责包装推广的是北京的一家独立唱片公司———摩登天空。他们要把这一区域变成北京的兰桂坊和新天地,所以,他们给这里取名叫“天荷坊”。今后的后海地区不仅是一个酒吧区,更是一个环境最好、最有创意的时尚美食区。

${长标题}

  东华门夜市和白塔寺涮羊肉一条街

  现在一些新兴的食街与城市的变迁关系很大,新的小区建立,新的主干道路出现后都会有一些集中的餐饮区出现。而在内城,特别是二环以内,这种新兴的食街很难出现,而原有的食街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东华门夜市和白塔寺涮羊肉一条街。

  小吃一向是最市民化、最能体现地方风味的,东华门夜市是北京最知名、规模最大的小吃夜市。这里的小吃也跟北京的餐饮一样,它不再是单一的北京小吃,而是全国小吃的集合。除了小吃摊之外,这里还有一些顺峰、香港美食城这样的高档食府。而在新东安市场,这里原本就有多家老字号名店,其中,最知名的便是北京涮羊肉的金字招牌店——东来顺。

  不少人都认为,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北京涮羊肉,这是北京人最能引以为豪的,任何地方都无法超越的标志性美食。过去的北京涮羊肉馆都是简陋的小饭馆,从白塔寺涮羊肉一条街开始,北京的涮羊肉开始了品牌化、规模化的经营,其中以能仁居最为出名。北京涮羊肉品质的提高、经营意识的加强,其起点就始于这条食街。

  西部过去一向是被美食遗忘的角落,过去你很难在西边想起什么好吃的地方,在海淀那就更难了。但是,现在西部却是餐饮业者的聚宝盆,是北京餐饮业新的增长点。

  北京一向有东富西贵之称,西部有众多的国家大机关、大媒体,还有许多军队机构,他们的消费力都不比东边差,再加上中关村新兴经济的快速增长,北京餐饮业再也不能忽视西边了。

  过去,在西边也有一些美食集中的地方,比如甘家口、魏公村的两个新疆村,北京人就是从那里开始接触并喜欢上新疆饭的。即便现在已经有了西域食府这样的大型连锁店,但一些新疆人还是认为好吃的新疆饭在西边,特别是新疆驻京办事处院内。

  过去,西直门外一直到白石桥也是一个餐厅聚集的地区,而在三里河也有不少好餐厅,但现在西边的美食中心是在航天桥。

  在航天桥一带拥有众多规模很大的餐厅,比如潮好味、九头鸟、黎昌海鲜、湘鄂情、金悦等等。

  在海淀中关村地区,餐厅大多是连锁店的海淀分店。在西边,真正从西边崛起最后发展为全市规模的很少,金山城是为数不多的一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美食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