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里的饕餮饮食宝典(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4:02  天禄网

  

红楼梦里的饕餮饮食宝典(图)(3)
茶在人际交往中是一个重要的媒介

  茶道

  《红楼梦》中,曹雪芹对酒描写的不多,可是茶却不曾慢待,凡提到饮宴之处,无不说到茶事,茶在人际交往中是一个重要的媒介,饮茶也可谓是一大养生之道。从红楼梦中可以看到,饮酒前要先吃果品饮茶;吃完饭后要用茶漱口,然后换杯饮茶;来了客人,先要敬上一杯热茶。专门的品茶,见于妙玉在栊翠庵请宝玉、黛玉、宝钗,别有一番情趣。妙玉用埋在地下有五年梅花上的雪水烹茶给宝玉等人喝,宝玉还真品出了些许味道。品茶不在多,曹雪芹借妙玉的口说:“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驴了。”

  茶虽可称为“万病之药”,但饮用时也要因人而异,讲究科学。贾府的人深知这一点,不仅讲究茶道,也熟知茶的各种特性。在第41回写到“品茶栊翠庵”时,贾母特意说:“我不喝六安茶。”六安茶以茶香醇厚著名于世,与西湖龙井同属天下名茶,贵为贡品,但六安茶属绿茶,贾母深解茶性,知道吃了油腻食物后喝绿茶容易停食、拉肚子,所以不喝。而精于茶道的妙玉则说:“知道,这是老君眉。”老君眉是一种发酵的红茶,在清代颇为流行,时人称为“寿眉”,献上此茶既符合茶理,又迎合了贾母爱听吉祥话的心理,可谓一举两得。现代人中也十分流行喝茶养生的,不过每个人的体制不同,并不能听说什么茶好就去喝什么茶。像贾母这样对饮茶十分讲究,并不是矫揉造作,只是她明白知道喝适合自己的茶,才能事半功倍。

  在我国,喜欢喝绿茶的人比较多。比较有名的绿茶有西湖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信阳毛尖等。绿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其他有益成分。绿茶采摘时间决定了它的质量。在春分到清明前采摘的质量最好。市场上称为明前茶。常饮绿茶可软化血管,降低过高的血脂、预防动脉硬化,并能防止和减少皮肤中黑色素的沉积。经科学证实,绿茶可减少放射线对人体的危害,有一定防癌作用,行家称其为“原子时代的健康饮料”。

  不过也有很多人偏爱红茶的口味,红茶与绿茶的区别就是多了一道发酵工艺。红茶中含有的多酚类化合物非常丰富,它的降脂,抑菌作用和绿茶不相上下,从性质来看,绿茶属凉性,而红茶偏温,所以胃肠比较弱的人或冬季更适宜饮用红茶。 对于办公室一族的人来说还可以在红茶中加入牛奶、蜂蜜和糖,做成英式下午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美食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