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里的饕餮饮食宝典(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4:02  天禄网

  

红楼梦里的饕餮饮食宝典(组图)(2)
江米粥也有食疗功能

  江米粥——温养胃气

  江米粥就是糯米粥,这是普通食品。但江米粥也有食疗功能。《本草纲目》称:“糯米、秫米、黍米粥,益气,治虚寒,泄痢吐逆。”不过,糯米粥黏性强,脾胃虚弱、消化功能差者不宜多吃。

  燕窝粥——粥之上品

  燕窝是海岛上燕子的唾液,或绒羽混唾液,或纤细海藻、柔软植物纤维混唾液凝结于崖洞等处所成的巢窝,主要分布于印尼、马来群岛一带,是名贵的补品。中医学用为补肺养阴药,性平、味甘,主治虚劳咳嗽、咳血等症。燕窝粥是一种药粥,主要功能在于医疗,而不在于果腹。《养生随笔》把它列为粥之上品,并云:“医学述:养肺化痰止嗽,补而不滞,煮粥淡食有效。”

鸭子肉粥和枣儿粥都是很有滋补功能的粥

鸭子肉粥和枣儿粥都是很有滋补功能的粥

  鸭粥枣粥——滋补良品

  鸭子肉粥和枣儿粥都是很有滋补功能的粥。《养生随笔》把这两种粥列为中品。《禽经》曰:“白者良,黑者毒;老者良,嫩者毒。野鸭尤益病人。”而大枣粥则养脾气,平胃气,润肺止嗽,补五脏,和百药。

  腊八粥——花色繁多

  腊八粥在宋代已流行于民间。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以作点染。腊八粥营养十分好,只是费时费力,所以如今只有在腊八节食用腊八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美食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