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昌品茶:去海南旅游时不可错过的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7:24  新浪旅游

  一杯红茶,一勺炼乳、一片柠檬,不用搅拌,只需一遍遍续水,炼乳和柠檬就会一点一点消融,茶香、奶香、柠檬香,可以从上午一直喝到下午才会慢慢散尽。而茶客,或是刚刚打渔回来的渔老大,或是刚把地里瓜菜卖完的菜农。

  这种“洋”派喝法,大城市也是近年才从国外学来的。而在海南东部的文昌等市县的城镇集市上,街头大大小小略显简陋的茶馆里,茶客们早在很多年以前,就这样悠闲地喝茶了,而这股风气大概是早年下南洋的乡亲带回来的。

  除了喝法上的细节略有不同外,岛上凡有集市的地方,必有茶馆。从早晨到下午,要等杯中的茶淡成了白开水,家事国事天下事说得重复起来,人们才会起身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大大小小的茶馆又开始日复一日地热闹起来。

  海南茶业大力发展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期。1959年,国家在海南建立红茶出口货源基地,并最早建立通什、白马岭、岭头三个国营茶场,利用本地野生大叶种和云南引进的阿萨姆大叶良种繁殖。1993年鼎盛时期,全省已拥有大小茶场(厂)50多个,茶园面积12万亩,年产干茶8000多吨。茶叶以生产红碎茶为主,少量绿茶、红茶几乎全部供应出口,远销30个国家和地区。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随着外贸体制改革,作为红茶出口货源基地的海南受到较大冲击,各大茶场(厂)不得不顺应形势,将市场从国外转向国内;不得不放弃生产了几十年的优势品种红碎茶,开始转产绿茶。这是一个艰难的转变,茶场(厂)面临着国内市场的开拓,面临着放弃最适合在海南生长的大叶茶。作为全国十大茶场的五指山茶场,年出口红碎茶百万美金早已成为过去。面对低迷的茶价,高昂的“红”转“绿”成本,茶场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满山的茶园有些已经开始荒废。今年,茶场准备把几千亩很难再改造的茶园改种橡胶,希望重新开垦1000亩新茶园,种植市场上热销的高档绿茶。

  现在,全省茶园种植面积减少到6万亩,年产干茶仍保持在8000吨左右,其中一半销往岛外,岛上人均年消费茶叶500克,远远低于珠三角的人均年消费茶叶3000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娱乐 海南 品茶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