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养生滋味 冬日在五指山品茶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4:09  新浪旅游
五指山苦丁茶
 
五指山苦丁茶

  五指山产茶,五指山人民亦爱喝茶,街边河岸,随处都可看到人们醉心慢品,冬日更甚。于五指山品茶,便是品养生滋味。

  如果从黎族人民采摘五指山的野生大叶茶治病算起,海南茶事已有近千年历史,明正德六年《琼台志·土产》中就有海南早期茶事的记载。五指山茶叶在海南茶事占有重要地位。

  五指山茶叶主要以五指山绿茶、水满茶、苦丁茶、兰贵人为主,其他还有黎族特色风味茶“鱼茶”、以四大南药之一槟榔制成的槟榔茶及“仙草”灵芝制成的灵芝茶。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五指山绿茶,但最有名的是以不是真正茶叶的苦丁茶最有名。苦丁茶的采摘、加工要求很高,特级苦丁茶加工要经过杀青、揉捻等16道工序。

  现在,就请诸位随我将五指山茶叶一一品来,看这号称“华夏养生之都”的五指山所产的茶究竟有何养生滋味。

  五指山绿茶

  五指山绿茶主产于多雨重雾、昼夜温差大的海南五指山区,以白沙农场生产的绿茶质量为最好。基本上五指山市的超市或茶叶店都可寻到优质的五指山绿茶。

  五指山绿茶外形紧结细直,色泽绿润有光,汤色黄绿明亮,具有清香爽口,持久而耐泡的特点。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酶类,芳香物质和各种有益于人体的多酚类和生物碱,具有生津止渴,提神益思,利尿导滞,驱烟醒酒之功效,常饮此茶还有抗癌的功效。

  水满茶

  五指山市水满乡特产之一。水满乡自古产野生茶,制成绿茶后,人称“水满茶”,极负盛名,因产量有限,在清代一度是朝廷贡品。五指山水满茶现已经人工规模化种植,茶树四季生长在整日云雾弥漫、雨量充足、土质肥厚的五指山,因而枝繁叶茂,芽长柔嫩,其色、香、味、形俱佳,又称五指山云雾茶。 此茶汤色明亮、香气持久、味道甘醇,有提神醒脑、消除疲劳、防治感冒和消热解毒的功效。民国《海南岛志》对水满茶的评价很高:“本岛所产茶叶,皆采自野生茶树……其中最有名之茶,为五指山水满峒所产。”

  如此好茶,独酌不若众饮。晴天,临南圣河,唤三五知己,围石桌石凳,品水满茶香,众乐乐。

  苦丁茶

  茶中极品,以野生苦丁茶为首。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述,苦丁茶“叶苦、性平、……止渴、明目、除烦、消痰、利水、通小肠、治淋、止头痛烦热……清止膈、利咽喉。”

  此茶采自树木参天、终日云雾缭绕五指山区热带丛林中的苦丁茶树。其树体形高大,华盖四蔽,有的树龄近千年。采茶工人采其嫩芽经传统工艺制成五指山野生苦丁茶,其汤色清澈明亮,绿中透黄,苦味淡而回甘浓,滋味鲜爽,香气沁人心脾,极耐冲泡。常饮可以保健身体,延年益寿,有“长寿茶”,“美容茶”之称。

  繁华街头树荫下,总有一两桌雅人,无视街头喧嚣,持精致玲珑茶具,谈笑自若,品苦丁,品人生苦尽甘来之妙味。

  兰贵人

  兰贵人是中国历代宫廷贡茶,是五百年前专给皇帝后宫喝的贡品,它的学名叫做人参乌龙,色味清香、回味悠长,喝后口舌之中产生一种莫名奇妙的香味,故称“兰贵人”。? 兰贵人是选用海南五指山绿茶为原料,加入本岛特产的一种香草兰和美国西洋参,以先进科学的方法精心配制而成,既能吸收西洋参之滋养,又有香兰草的优雅清香,其口感香醇持久,外形紧结,参味融于茶中,饮后更具有生津止渴,神清气爽,美容、养颜的功效,加入7~8粒红枣炖来喝,对女性可补血,调节内分泌。久含干茶可去口气,去异味。;且对胃寒、胃胀气,慢性胃炎起养胃、补胃的作用,特别适合女性饮用,实乃现代茶饮之佳品。

  “鱼茶”

  实质是黎家特色自制饮食之一,味酸甜而芳香,上口柔软且稍韧,食之气爽神清,开胃消食。鱼茶实是一种特制的鱼,以鱼、米饭及少许盐与碎蒜头制成。将鱼洗净且将内脏取出,和以炒米粉或将大米煮成的熟饭,趁热混拌在一起,加上适量的盐,用陶罐密封七到十几天后便可取食,封存时间越长越好吃。密封过程忌沾油,否则便会腐烂。

  黎家有“湿鱼茶”和“干鱼茶”两种,湿鱼茶需用水冲泡,故盗“茶”之名,小鱼在水中沉浮,一如活生生的悠游,极具观赏性。干鱼茶即直接食用,以竹筷捻起鱼尾,慢品酸甜柔韧,缓得清爽滋味。

  槟榔茶

  槟榔茶采用海南五指山槟榔为原料,经精细加工而成。据《本草纲目》和有关文献记载,槟榔具有杀虫、消积、行水、行气,对虫积食滞、水肿、痢疾、胆道蛔虫、血吸虫病有防治作用。槟榔茶内含有人体多种氨基酸及丰富的碘、钙、铁等,具有消毒止咳、消食醒酒,提神利尿、防癌和促进新陈代谢的功能。常喝槟榔茶,可清除体内多种虫积食滞,保持身体健康。

  灵芝茶

  五指山灵芝茶是采用五指山中五种珍贵野生灵芝现代生产工艺加工而成,在其中加入少量的天然蜂蜜,口感独特, 具养心安神、补肺益气、滋肝健脾、健胃之效,对提高免役力,改善睡眠、增进食欲、延缓衰老,降血压、血糖,调节血脂、增强造血功能,排除体内毒素有良好效果。

  冬日在五指山品茶,看着厚瓷杯内泛着柔软的绿色,蒸腾出飘逸的暖香。茶水入口或苦或香甜,当流过咽喉,就觉着润滑清嫩中透着一丝了然的浸润。喝茶不仅是让人们停下来,一点一滴地思考人生,还是让人们在杯杯茶饮中更懂得纯粹养生的真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娱乐 海南 品茶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