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价机票不改签不退票 较真消费者要告海航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5:07  时代商报

  

特价机票不改签不退票 较真消费者要告海航
资料配图

  从1月末追讨到现今,虽然仅是280元的机票钱,但是爱较真儿的佟先生就是要把这口气争到底。“特价机票不退不改签,是连消协都承认的‘霸王条款’,为什么航空公司坚决不改?我就是要代表跟我有相同遭遇的消费者讨个说法,跟海南航空公司打一场官司,争口气。”

  特价机票不退不改签

  今年1月15日,佟先生通过携程旅行网预订了两张1月20日沈阳到北京的机票。正巧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推出特价机票,两张2折机票算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一共420元。“订完票后,我突然有事不能去北京了,于是我打电话给携程旅行网,想把机票改签。但是对方告诉我特价机票不能改签,我因为当时事情特别急,所以没多和他们理论就到外地办事了。回到沈阳的时候已经过了20日了,两张机票全作废了。”佟先生说,自己订的机票没改签成但也没用过,那就退票吧。可是携程旅行网给他的答复是“特价机票不能退”。佟先生强调的是,在他购买机票时,携程旅行网并未告诉他特价机票不退不改签,所以他现在的要求是合理的。

  特价机票不退改是行规?

  特价机票有众多“特权”,佟先生对此困惑不已。“事后在我的争取下,航空公司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退给了我,但是两张机票钱一共280元没退,仍然坚持称特价机票不能退。而且说,这种规定是航空界的行规,坐飞机的人都知道。”从1月份到3月份,佟先生与携程旅行网交涉多次,“现在只要我一打电话给携程旅行网,他们接线员不用我吱声,直接就喊我佟先生,可见对我的电话号码已经太熟悉了。”佟先生无奈地说:“其实280元钱对我来说不算啥,但是凭什么特价机票就要拥有如此多的‘特权’?”

  佟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对于此事辽宁省消协已经明确表态,特价机票所谓的不退票条款,属于承运人设置的格式条款,从对消费者权益侵害的角度看,属于“无效条款”。即使是特价机票,也必须给消费者退票或改签。

  乘客需承担特价风险

  记者随后与携程旅行网沈阳分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蒋主任告诉记者,特价机票不退不改签的规定是航空公司制定的,他们公司也曾就这类事情与航空公司沟通过,但是航空公司坚决执行这一规定,他们也没办法。

  那么航空公司又是怎么对待这一规定的呢?昨日,记者拨打了海南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关于特价机票不退不改签的规定,可以上网查询《海航特票退改签规定》,并称这一规定是经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批准的,所以不退票是可以的。为了查个究竟,记者又拨打民航总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的消费者投诉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航空公司都有特价机票不退不改签的规定,对于这样的规定民航总局是支持的。“飞机是一种成本较高的交通工具,消费者购买航空公司的特价机票后,就要与航空公司共同承担特价机票所带来的隐性风险。”

  要与海航打场官司

  佟先生表示,现在有了辽宁省消协的明确说法,相关律师也称,这场纠纷是购票者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因此不管航空公司的说法如何,佟先生已经打算与海南航空公司打一场官司。“我身边有许多朋友都遭遇过这类事情,我想代表他们讨个说法,争一争这口气。”

  那么,佟先生这场官司的胜诉几率到底有多大?辽宁良友律师事务所李振革律师表示,如果佟先生机票上未注明“特价机票不退不改签”的字样,那么他胜诉的几率会非常大。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的梁新春律师也表示,如果佟先生在买票时,卖票方并未告诉他特价机票不退、不改签的规定,那么即使是特价机票也必须给退、给改签。但是梁新春律师也表示,目前法律上对特价机票没有明确规定,双方只能按照合同关系来处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特价 机票 改签 海航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