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逛黑龙江六大名人故居 忆名人往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5日16:37

  媒体来源:新浪黑龙江

  在黑龙江这片黑土地上,留下过太多名人的足迹,在历史的驱使下,有的名人故居被很好的保留了下来,闲游黑龙江六大极其有特色的名人故居,忆名人往事。

萧红故居萧红故居
交通示意图交通示意图

  萧红故居

  地址:哈尔滨市呼兰区南二道街204号

  萧红故居是北方乡村的典型建筑。萧红是30年代中国著名女作家,以反映中国北方民俗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驰名中外文坛。

  萧红故居始建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1911年5月,中国30年代著名女作家萧红出生在这里,并渡过了她的童年和少年时代。1929年,萧红离家出走,成为30年代著名左翼女作家,1942年1月22日病逝于香港。她一生中写过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共计100多万字,为我国文学事业做出了贡献。

  故居为传统的八旗式住宅,青砖青瓦,土木建造,共有房舍30间。院内展有萧红及祖母用过的部分物品,萧红生前的照片,中外名人留影、题词、诗作、信函等,另有一座2米高的萧红塑像。从中不仅可以探索萧红的成长环境和生活轨迹,而且还可以领略30年代北方人民生活方式与风俗习惯,是学习、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重要场所。

  1986年12月17日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交通:可从哈尔滨火车站对面的车站乘开往呼兰的长途汽车。

周恩来早年来哈尔滨住址周恩来早年来哈尔滨住址

  周恩来早年来哈尔滨住址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靖宇大街23号

  2007年9月30日经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旧址建筑年代不详。原为哈尔滨早期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邓洁民住宅。1917年,邓洁民从日本回国后,抱着教育救国的思想倡兴教育,并接受首次来哈尔滨的同窗好友周恩来的建议,于1918年创办了滨江东华学校(今哈尔滨第二中学前身)。学校在教学目标、课程设置、课余活动、生活管理等方面,大都取法于天津南开学校,誉满哈尔滨。1920年秋,周恩来再次来哈尔滨,仍下榻于此。他和邓洁民探讨中国的前途问题,并到东华学校演讲,培养爱国革命青年。邓洁民在办学期间,掩护过许多革命志士,马骏、周恩来、张太雷和一些前往苏联的革命志士均在此落脚,使东华学校成为宣传马列主义和国内革命志士前往苏联取经的“渡口”。该旧址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保存完好。

犹太商人索斯金故居犹太商人索斯金故居

  犹太商人索斯金故居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经纬四道街24号

  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原为犹太商人索斯金私邸,现为哈尔滨市土木建筑协会。砖木结构,原为一层,后接成二层。平面近似长方形,造型古朴、简捷又富有变化。基座为大平台。正立面八根科林斯略带卷刹的廊柱托起屋面挑檐,形成较大的过渡空间。西入口直通室外大平台。檐口上和柱廊间的花瓶式栏杆遥相呼应,丰富立面造型。外观简洁,周围过道为重点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周围30米以内为建设控制地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水域;有风景秀丽的镜泊湖、五大连池;还有绿草如茵的天然牧场,这些无不勾勒出一幅幅绚丽的画卷。在这片45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绵延2800多公里的水界和200多公里的陆界中俄边界线。纵贯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黑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