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边墙 风格独具的唐长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9日17:08
牡丹江边墙牡丹江边墙
牡丹江边墙牡丹江边墙

  牡丹江边墙 风格独具的唐长城

  在牡丹江境内,有三段古老而神秘的古代边墙。它们始建于唐代渤海国时期,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经历过千年沧桑和时间冲刷,如今它们已经很难看出当初的模样,逐渐变成常人眼中的石垛子、土塄子。2006年,国务院将这三段边墙统一命名为牡丹江边墙,并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由牡丹江段边墙、江东段边墙、镜泊湖段边墙三段边墙组成的牡丹江边墙已被国家文物局认定为长城,升级为世界文化遗产。

牡丹江边墙牡丹江边墙

  牡丹江古边墙基本上是石、土混合建筑。石筑墙以中部居多,两边则为土筑。边墙中部山势险峻,沟谷纵横,石筑墙均用自然石块和人工劈凿石块以干插石的方法砌筑,并依地势而形成高低长宽各异形状。其中比较典型的有馒头砬子和蛤蟆塘砬于两处城墙。前者东南部的山梁在5个岩石豁口上砌筑了4段石墙,将豁口堵住。其北侧长墙则从山坡下部筑到峭壁之下,高4米,顶宽约1米,基宽5米左右。后者东侧有一排长约百米的绝壁,两处陡峭险不可攀,石墙上行人巡守,形成一道极难逾越的屏障。土墙部分多筑在山粱外缘,与山梁融为一体,还有分布于沟谷中与山坡之上,大多不见夯层。山梁上的土墙较宽,墙体内侧3-7米,内侧坡缓,上下方便。沟谷中的土墙墙底宽5-7米,顶宽0.5-1.5米,沟谷深处土墙则较高。山坡土墙则筑在沟缓平滑之处,借以与沟谷中土墙连接。

  此外,土墙地段还有距离不等的大小圆形土坑,大者直径约5米,小者直径约3米,深不足1米,距墙体4.5米,按规则排列。据推测,这些地方可能是守兵驻地,土坑为住房,石坑为蓄水池。边墙的附属设施有马面和射洞等。据考古资料不完全统计,从三道关至城墙砬子约10公里地段中,共有马面13个,其中土筑4个、山头式6个,石砌3个。射洞即箭眼,比较完整的仅存一个。边墙附近发现的遗物有:铜钱、铁箭头、铜镜,印鉴等,数量很少。

  此段古边墙未见于任何历史文献记载。根据考古调查,可以断定边墙是古代的一条军事防线,与长城的性质一样,属长城型山城。牡丹江文物部门研究者认为,这道边墙与当地渤海国早期山城和金代沿用并修筑的山城相似。据此认为,边墙是渤海国为防止黑水棘鞴而建筑的。金宣宗贞柏三年 (1215),金将蒲鲜万奴叛金自立,建东真国。为防止蒙古东侵,亦对边墙进行修筑加固,出土文物对此亦有间接证实。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水域;有风景秀丽的镜泊湖、五大连池;还有绿草如茵的天然牧场,这些无不勾勒出一幅幅绚丽的画卷。在这片45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绵延2800多公里的水界和200多公里的陆界中俄边界线。纵贯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黑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