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山水妖娆 韶关经典旅游方案全记录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10:27  南方都市报

韶关 还原旅游的本质
韶关 还原旅游的本质

  武广铁路穿梭而过,韶关还是原来的韶关:历史文化依旧深蕴,自然生态风情依旧妖娆。

  四面八方交通命脉打通,五湖四海的人都习惯到这里伫留,但韶关已经不是原来的韶关:五星级酒店增多,行政味浓郁的招待所逐渐退出市场,各种综合度假山庄取代了旧时疗养院,这又见证了两个时代的“中国特色的休闲时光”。

  省外的人惊呼:韶关旅游崛起有“抢香火”之嫌,省内人有人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广东,第一站就是韶关,这里难免有“劫钱财”之疑。关于新韶关的提法众说纷纭,不管怎样,我们知道:更多的历史文化被挖掘,更多的自然景观被重视,我们看到的韶关正迎来一个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年代。

  这样说来,由此引发的“广东旅游门户之争”已经不重要,在广东只习惯提倡海景游、主题公园游的情况下,韶关确实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生态游、宗教游的可能,关键这些都是优质的、历史的、天然的,而不是大旅游时代产业下的为“应时而修建”、“附庸风雅而生”。

  我们说,这就是新韶关旅游带给我们的最特别之处,也是一条铁路所引发的关于一座城市的重新洗牌和思考,而且抛开各种主题,韶关,让我们回到旅游本为游山玩水的本质。

云门寺
云门寺

  岭南名郡韶关城的五种风情

  用流行的话说,这里人杰地灵,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摇篮之一:禅宗“六祖”慧能选择韶关弘扬佛法36年,而作为“马坝人”故乡,也是石峡文化发源地。

  用世俗的话说,这里是“寻欢作乐”的好地头,不但有千里环绕的良辰美景,还有名目众多的各式温泉疗养以及可口美食,你所能想到的人间享乐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这就是韶关,红色疗养基地与新式度假乐园相互交融,历史文化遗址与地质奇貌相互并存,是人文历史的,也是生态自然的,是脱俗雅士的天堂,也是凡夫俗子们的人间乐园。

  风情1

  宗教庙宇无处无寺

  新中国成立前,韶关市区流传“有街有庙,无处无寺”的传说,寺庙星罗棋布,寺庙甚至比街道还多。新中国成立后,除其他县区的南华寺、云门寺等,市内的寺庙只保留有八座。此后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展需要和历史原因,幸存的还有三座:大鉴禅寺、大成殿(孔庙)和太傅庙。大鉴禅寺原位于今市妇幼保健院地段,禅宗六组慧能在住持曹溪宝林寺(今南华寺)间,曾多次应韶州刺史韦璩之邀到大梵寺处开坛讲经说法;大成殿位于市区风采路,该殿原是旧韶州府学(孔庙)的正殿,始建于宋代景德年间,该寺在1927年大革命期间,北江农军北上参加南昌起义前,曾于该殿住宿并誓师出发,有一定的革命历史意义;太傅庙位于市区内东堤北路太傅街尾,在帽子峰东山脚下原太平关楼前。

  ◎重点推荐

  云门寺

  韶关南华寺,是佛教南禅佛法发祥地,名声显赫,已是无人不知晓。其实最值得推荐的还有“一花五叶”的云门寺,因为这里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宗之一的“云门宗”发祥地,而且至今仍是一个自己耕种的寺院,保留着“农禅并重”的禅宗道场。这里也是少有的商业气息颇淡的名寺之一,烧香自愿,两块钱就可以随意任烧。如果是有缘人,作为居士在这里修身养性,吃住行也都免费。

  交通:位于乳源乳城镇,京珠高速乳源出口转S25015分钟车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广东 韶关 丹霞山 的新闻

京城赏荷之旅

一个满是初夏味道的晚上,和朋友在后海闲逛。偶见池中片片荷叶,点点淡雅...

全球机场奢华购物攻略

那么在哪里买什么样的东西最划算呢?我想这需要我们煞费心思的去研究一番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全球...

城市周边游推荐

周末、小假期城市周边短途游推荐...

看世界杯专场报名

免费赠饮,趣味互动,千张旅游代金券,来自32个参赛国的神秘礼品,约会火辣足球宝贝…快来报名参加,新浪旅游网友看球专场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