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春节民俗:“宁穷一年 不穷一节”(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09:56  玩家旅游


在西安买点儿皮影回家做礼物不错

在西安买点儿皮影回家做礼物不错

  陕北风俗年

  “有钱没钱,不能带毛过年”,这是这里流行已久的一句话。临近春节,男人剃头,女人剪发是陕北的规矩。元宵节在陕北是春节期间最热闹的日子,村中出去表演的秧歌队转了一大圈,都在这时赶回来了。吃元宵、闹秧歌、转九曲、观灯、放花是这块土地上独有的庆祝活动。

  陕西好玩地推荐:安塞

  西北黄土高原上最有年味的地方莫过于安塞了。安塞腰鼓是中国民间传统舞蹈,始于春秋时代,在黄土高原十分流行。百姓用此来庆祝传统节日,丰收甚至战前助威。一般来说,一队腰鼓有几人或几千人组成。磅礴的气势,精湛的表现力令人陶醉,被称为“天下第一鼓”。

    陕西安塞县被誉为“中国腰鼓之乡”。安塞有腰鼓,有唢呐,有声声断断的信天游,有造型夸张的剪纸和农民画。这个地方就是这样,大红大绿,大喜大悲,一切都那么酣畅淋漓。一年来沉默寡言的汉子们,此时要进行一场彻头彻尾的狂欢!

    当那些陕北汉子随着鼓点腾起漫天黄尘时,你也会被忘乎所以地包围在那片宽阔的舞台当中。如果要去安塞看腰鼓一般可以稍微晚一些去,因为整个西北地区都是十五比初一热闹。

   Tips

  交通:可以走北京—包头—榆林—靖边—安塞一线,这样可以在沿途特别是靖边—安塞一段充分感受黄土高原的气势。

  陕西好玩地推荐:西安

  西安都城隍庙位于西大街中段,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原址在东门内九曜街,明宣德八年(1432年)移建现址,是当时天下三大城隍庙之一,统辖西北数省城隍,故称“都城隍庙”。

  如今每年春节期间,在城隍庙前的仿古一条街上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小货物——暖水瓶塞、鸡毛掸子、小圆镜……听到悠扬的音乐与“十三狼”的秦歌,而墙上挂着年画,充满着喜气洋洋的年味儿。

    站在整修后的牌楼下面,可以仰望绘有“二龙戏珠”与“龙凤呈祥”的图案,正面大匾上书四个贴金大字“都城隍庙”,背面大匾同样上书四个贴金大字“你来了么”,这八个字均选自颜真卿的真迹楷书。

  庙会上的秦腔、道情、鼓乐、民歌、武术杂技、名家书画、祈福法会,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而民谣中描述的情景——城隍庙,九里三,各种买卖在里边,上至绫罗和绸缎,下至牛笼和马鞍……也有机会体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陕西 民俗年 春节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