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徒步穿越陕西秦岭地区指南(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3:47  新浪旅游

  


秦岭风光

    秦岭是横亘于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巨大山脉,西起甘肃,东到河南,全长1600公里,南北宽数十公里至二三百公里,面积广大,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陕西境内的秦岭中段主体为太白山(海拔3767米)、鳌山(海拔3476米)、首阳山(海拔2720米)、终南山(海拔2604米)、草链岭(海拔2646米)。山体横亘,对东亚季风有明显的屏障作用,是气候上的分界线,又是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江的分水岭。

  秦岭南北坡的自然景观差异明显。野生动物中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羊等珍贵品种,鸟类有国家一类保护对象朱鹮和黑鹳。秦岭现设有国家级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和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珍稀动物保护区。

  在秦岭的高山密林里,还藏匿着鬣羚、斑羚、野猪、黑熊、林麝、小麂、刺猬、竹鼠、鼯鼠、松鼠等数不清的哺乳动物,以及堪称世上最为丰富的雉鸡类族群。拥有如此众多的食草类动物,相信任何食肉动物在这里都不会为食物犯愁。于是,在现已查明豹、云豹、豺、黄喉貂、豹猫等多种食肉动物的基础上,动物学家一直没有放弃在秦岭寻找华南虎的希望。动物尚且如此,植物就更不用说了。古人云:太白山上无闲草。秦岭的植物不但花样繁多,而且独具特色。

  从秦岭独特的地理位置看。秦岭是中国版图正中央向东最高的一座山脉,也是惟一呈东西走向的山脉。在地理学家眼里,秦岭是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线、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在动物学家眼里,秦岭将动物区系划分为古北界和东洋界,两类截然不同的动物在这里交会、融合;在气候学家眼里,秦岭是北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在文学家眼里,秦岭和黄河并称为中华民族的父亲山、母亲河,秦岭还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西安就在秦岭的身边,这座8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得天独厚的拥有了美丽的秦岭,使这儿成为又一个户外者的天堂。从西安城内开车出发,1个小时内就能在秦岭山中寂静的小路上徒步了。用一天的时间,你就可以登上如龙脊一般延伸的秦岭大梁,感受如月球表面般空旷的荒野,和成群的羚牛嬉戏。在这儿,有数不清的自虐、超自虐线路适合全国的驴友来尝试,更有许多风景如画的小路、溪流、草甸,林海使你暂忘尘世,纵情山水。

  秦岭最高3千多米,既不像西藏、新疆、四川等雪山线路花费时间长,要求技术高,又不像一些沿海地区无山可爬。这儿难度适中,自虐休闲各宜,非常适合发展大众户外。但是许多路线却又非常艰难,常常徒步几日见不到一点人烟。每年在秦岭的太白山上都会发生惊险的事故,失踪、迷路、摔伤、冻伤都有。冬季的秦岭如同一座巨大的雪山,北坡坡陡沟深,拔高剧烈,常常几里的拔高就上升上千米,难度和强度远比一些初级雪山大的多,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全国各地的喜欢挑战的朋友来进行秦岭太白山穿越。

  几年来,西安户外的发展很快,秦岭穿越已成为西安驴友周末和假期最快乐的事了。周末2日对秦岭大部分路线足矣,而长线和超长线穿越则要等到假期,和身边、外地的朋友相约,完成一次次高难度的挑战活动。随着一次次的穿越,秦岭里的许多徒步路线慢慢成为经典,老驴们隔三差五走一走,找找路上的回忆,新驴们激动于终于要踏上那神奇的地方。于是,就有了传说中的大寺、传说中的平安寺,还有那大爷海、老庙子、都督门、药王庙…。

  (徒步路线难度和强度评级比较困难,只能在秦岭众多自虐线路众相互比较,分5级进行评论。同一条线路季节和天气的不同,难度强度完全不一样,绝大部分线路都是和驴友结伴自己探路穿越走过,这里只能根据平常自己出行后得出的难易程度来评。外省线路难易程度仅作参考。)

  1级为2天以上一般较轻松徒步自虐线路。

  2级为2天以上标准自虐线路,适合中等体力以上人员穿越。秦岭以大寺穿越为参考。

  3级为2天以上强自虐线路,难度大,路线复杂。

  4级为剧烈拔高和秦岭大梁穿越线路,难度强度大。

  5级为3天以上强自虐线路,很少人走过,线路不清晰或探路性质。

  东西太白穿越为5级以上线路,受天气影响危险性非常大,不建议穿越。

  1、秦岭太白山穿越

  路线一:都督门-铁甲树南南穿越

  厚昣子——老县城——都督门——老庙子——跑马梁——大爷海——拔仙台——南天门——铁甲树——厚昣子

  太白穿越经典线路之一,一路可体验石海、大梁、林海、云海和高山湖泊的景色,拔高强度大,一般徒步需3天时间,来回乘车一天。

  难度: 3级

  强度: 3级半

  冒险指数: 2级半(仅跑马梁一段无明显路,其余较明显)

  风景指数: 4级

  原始指数: 3级

  穿越时间: 4天

  海拔高度:最高3767,大部分时间3000米以上。

  路线二:都督门-鹦哥或营头

  厚昣子——老县城——都督门——老庙子——跑马梁——大爷海——大文公——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鹦哥或营头

  太白穿越最经典线路。秦岭所有壮丽景色均可一览无遗,也是最艰苦的穿越线路,一般徒步需4天,来回乘车一天。

  难度: 4级

  强度: 4级半

  冒险指数: 3级(除跑马梁外路线较明)

  风景指数: 5级

  原始指数: 3级

  穿越时间: 5天

  海拔高度:最高3767,大部分时间3000米以上。

  路线三:铁甲树--鹦哥或营头

  厚昣子——铁甲树——南天门——大爷海——大文公——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鹦哥或营头

  常规路线。如体力一般还可到大文公后从汤峪坐索道出。景色也非常美,但缺少在无边无际大梁上行走的一段路线,有些遗憾。另该线路走的人多,垃圾较多。

  难度: 3级

  强度: 3级半

  冒险指数: 2级

  风景指数: 4级

  原始指数: 3级

  穿越时间: 4天

  海拔高度:最高3767,大部分时间3000米以上。

  太白汤峪旅游线路和不常规线路不说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