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究竟有多少种火锅(4)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3:43  Timeout

  四川也有不辣的锅

  1 羊肉汤锅

  与北方涮羊肉先清汤涮肉再喝羊汤的吃法不同,四川的羊肉汤锅是早已把精华融入进底汤中的。熬汤前要先用纱布将鲫鱼包好,然后和猪的棒子骨以及羊腿骨一起下锅,同时下锅的还有羊肉羊杂。待这锅汤熬制滚开之后,把煮熟的羊肉羊杂捞起切片备用,剩下的汤还要关小火继续熬煮。讲究的馆子会把此汤熬制一整天,这样才能出炉雪白浓稠的底汤。上桌之后的羊肉汤看似底清却味浓得让人大叹,这时先别忙着涮肉,碗底洒上些清亮的葱花和香菜碎,乘进两勺汤,喝一口温暖舒心,这才是最地道的吃法。喝完汤后再依照喜好涮入羊肉、羊杂、羊肚、羊腩等物,再配以萝卜、白菜、豆腐、锅盔,乳白色的汤汁膻味尽除且鲜美爽口,煮熟的羊肉细腻香嫩,这一顿温而不火、香浓热烈的羊肉汤锅吃下去,全身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热气。

  四川人见到麻酱一定会皱眉头,适合羊肉汤锅的蘸碟有两种。一种俗称干碟,是干的辣椒面略加盐和味精组成;另一种是青海椒碟,用切碎的青椒配以豆腐乳和葱、香菜,吃时略加调料再舀入一点羊肉汤调匀即可。

  简阳羊肉汤(金台路店),朝阳区金台路水碓子东里22号(8596 0990)

  桥头坞火锅,朝阳区东直门外大街甲8号(6417 5389)

  2 山珍锅

  “山珍海味”中的山珍多是指山野林间生长的可食用野生菌类,它们的种类成百上千,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且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以坐上了和“海味”平起平坐的台子。处在周边均为高山区的四川盆地中的川人自然不会错过。

  如果细究起来,山珍锅应算是连锅的一种,其特别之处在于,这味连锅的底汤熬制中,各菌类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打扫完锅底开始下涮菜时,菌类也依旧是主力军。山珍锅的口味有许多种,像乌鸡锅和大骨头锅都是比较常见的。以乌鸡锅为例,在吊制底汤时,厨师会先用多种菌类以文火熬煮两个小时以上,煮出香气扑鼻的菌汤,再用这菌汤慢煨处理干净的乌鸡,待乌鸡煮熟散发出香味之后,这一锅香浓的底汤就可以入锅了。

  和吃传统的连锅一样,吃山珍锅时一定要先喝一碗刚煮开的底汤。因为是菌类吊制的汤汁,所以汤色略微发黑,但这头啖汤入口后却是难以抵挡的清香舒顺。喝完汤就可以把待涮的菌类都丢进锅里去了,松茸、羊肚菌、美味牛肝菌、老人头及黄牛肝都是要极力推荐的,涮熟的菌片营养丰富自不用提,其爽滑香脆的口感也会让人心情舒畅。

  北京第一家主营野生菌类的餐厅是太婆天府山珍酒楼,距今已有十三年光景。山珍锅汤底醇香,有二十多种少见菌类供选,蘑菇馅包子、蘑菇辣酱也非常美味。

  西城区二七剧场路南口甲19号楼(6801 9641)

  3 药膳火锅

  药膳火锅的范围比连锅更广,因为凡是锅底加入生药材制成底汤、更强调滋补功效的火锅都可称之为药膳火锅。随着锅中主体的变化,可以衍生出药膳排骨火锅、药膳鸡肉火锅、药膳鱼火锅等等许多同门师兄弟。在呵气成冰的冬季里,加入中药的火锅能健体驱寒,它一下子就变成了受众人追捧的宝贝。

  众所周知通常生药材要经过煎制才能发挥药效,而火锅内的食材也需经过加热煮沸才能食用,药材与食材的结合看起来天经地义。一方面锅底的加热可以煎制中药并煮熟食物,另一方面药材也能起到很好的去膻除腥及调味功效。煮好的药膳火锅带着一股中药特有清香之气,锅中原有的食材也因此更显鲜美,更重要的是,在你喝下第一口煮沸的汤时,就仿佛吃了一颗安神定心的丸药,它告诉你:喝了我你就会更健康。

  蜀正园做了几年的滋补药膳火锅,汤底是清一水的鸳鸯锅,透着股好闻的中草药气息。汤滚时服务员会先帮你盛出一碗,然后打个据说是药引子的鸡蛋进去,一切都有模有样。

  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1号(6841 5988)

  更多选择

  周婆婆跷脚牛肉

  在四川当地很受欢迎的一种滋补牛肉汤锅。牛骨牛杂和着中草药煮成的锅底汤,喝上一口,满嘴清香。喝完汤之后再涮牛肉和其他菜肴,非常美味。

  东城区东总布胡同弘通巷4号弘通商务楼1楼(5169 2088)

  火锅店的经营

  四川仁火锅店长付晓莉

  四川火锅的发展历程?在北京各种类型的代表有哪些?

  四川火锅发展至今已经五代——第一代为辛香型,特征为:以葱姜蒜爆炒后加入豆瓣、豆豉,再续入牛骨汤,后加干椒节子、花椒即成。第二代为药香型,改良自上世纪80年代,讲究干辣椒直接炒制,呈现出微微清甜的荔枝味,注重大料配制,个别还加入罂粟籽提香。第三代油香型,上世纪90年代重庆老灶火锅。第四代为兼香型,2000年后开始多元化,一部分四川火锅品牌将锅底从全牛油改进为以混合油为主。第五种就是四川仁的爽香型火锅,使用纯植物油红油,无渣处理,口感更清爽。在北京,除第一代辛香型四川火锅外,每一种都可以找到对应火锅代表。药香型的皇城老妈,油香型的成都耙子火锅,兼香型的海底捞和孔亮鳝鱼火锅、刘一手火锅。

  在京四川火锅店的经营管理模式?

  迎合现代人喜好自然得在选址、餐厅环境和菜品质量口感、服务上都要做到做好,以体现四川人的热情开朗。比如北方人吃小料喜欢麻酱,就不能只提供四川的香油料,辣度、麻度都要调整。还有装潢——四川仁双井店是现代派中式风格,设施精致考究,这样更招徕一些年轻时尚食客。最重要还有口味的创新。另外我们都很注重员工培养,我们有自己的团队管理计划,给员工提供最好的环境、优厚福利、学习机会、成长空间,让员工视店为家,他们才能拿出最大的热情投入工作,让我们的企业形象保持最佳状态。

  文 幸菲 辛雯 摄影 V.V 刘东 小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四川 火锅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