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州光怪陆离的民间传说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6:42  新浪旅游

  飞来钟

  传说天上住着一个老头,七个女儿都出嫁了。有天老头掐指算了算,吓出一身汗三天后他就要见阎王去了。于是,他叫来七个女婿说:“我寿辰已到。我有一口金钟,藏在寒谷洞内。明儿想和你们一起抬回家,熔开做七口小钟,分给你们享用。”七个女婿听了象吃了块大肥肉,美滋滋的。

  大女婿回到家里,觉得美中不足:七个人数我最大,他们凭什么跟我一样分?他想出了个道道:明天带上个锉子,先锉点屑子家来,哈哈!到底还比他们多一点。

  俗话说:强中自有强中手,能人背后有能人。二女婿决定用斧子砍。他连夜磨起斧子来。

  第二天,七个女婿跟着老头子来到寒谷洞,只见那只金钟高丈把,十个人都抱不起来。几个人各持一方,把木棍伸到钟下面。可是大女婿和二女婿看着大钟放出的闪闪金光,眼都直了,丢下木棍,一个掏出锉子,一个摸出斧子,拼命地锉啊砍啊。

  老头子问:“你们准备好了吗?”那五个女婿齐声说:“好了!”大女婿正锉得来劲,二女婿还差一点就要砍下一大块,他们根本没听见老头子的话。

  老头子一声令下,大家一使棍子,金钟便向这两个女婿这边倒来。一起跌入了下界。大钟飘啊飘啊。除飘得将那两个女婿丢落在泰州东城河里淹死外,它却飞到城里一家寺院里。众僧们把它抬到钟楼上,便叫它为“飞来钟”。

  卓锡泉

  相传,唐代宝历年间,兴建北山寺的住持——王屋禅师,系四川人。晚年他思念故土欲饮蜀水,就率其徒前往后院,用锡杖觅寻泉眼,划圈定点后,即行开挖,果得良泉。因而这口水井,就得名卓锡泉。传说卓锡泉脉通扬州蜀冈“天下第五泉”,井水甘醇终年不涸。

  奇怪的是这口井长出的一种浮萍草却是六片叶子,它与四川的浮萍恰好相似,而生长在泰州的浮萍草从来都只有四片叶子。所以,这口井又叫六叶泉。由于传来传去,越传越奇,一时里, 这口井便成了神井,北山寺也因此香火大盛,卓锡泉的名声也越来越大越传越远了。

  后来,泰州有个姓陈的开了爿药酒店叫德兴,干脆他也取此井水酿制枯陈药酒,且因此而驰名全国,享誉至今,成了泰州的重要名产,卓锡泉也成了泰州名胜古迹之一。

  踏儿头

  在泰州北门外演化桥北头,有个地方叫踏儿头。踏儿头这个名字叫得蹊跷八怪,究竟怎样叫起来的呢?传说在唐朝时候,有位开国将军尉迟恭。他有三个儿子,老大叫尉迟宝林,老二叫尉迟宝庆,顶小的叫尉迟宝善,宝善,宝善,专为不善。尉迟恭膝下这三个儿子,就数老巴子最不学好,他仗着老头子的权势,整日价在外面抢民女,霸占民妻,欺压百姓,残害乡民。不少的人家被他弄得妻离子散,家败人亡。父老们提到这个“花花太岁”,都恨不得咬下他身上的肉。久而久之,这件事终究终究到尉迟恭的耳朵里了。老头子倒是不护短,一时里,直气得浑身发抖,胡子直翘。

  那天,正当他听人凌晨到三活像在外边为非作歹的当口,偏偏又有人上门来告状,说是宝善把人打死了,尉迟恭一听好似火上加油,随即跨马持刀,一口气赶到泰州古南门外,见儿子迎面昂首挺胸,扬长而来,不远的地方,有不少乡民百姓正围着一具尸首,各自议论,尸体旁边伏着一对老夫妇呼天叫地哭不住……,尉迟恭一看身子凉了半截。当下,钢牙一咬,两脚一夹,飞马擦过儿子身边,弯下腰,伸出手象老鹰捉小鸡似地,一把就把老倌儿子拎起身来,掼倒在地上,举起钢刀,就要下劈尉迟宝善抬头一望,见是老头子来了,只吓得目瞪口呆,屁滚尿流的,自知不得过身,就连忙翻身猛朝爹爹面前一跪,对着老头磕头如捣蒜,口中又连喊:“爹爹饶命,爹爹饶命,孩儿从此再也不敢闯祸了!……您老人家千不看万不看,还要看在祖母面上就饶作一次吧!”尉迟恭本当挥刀砍掉这个逆畜,平了民愤也主罢了。如今,听儿子提起“祖母”,却倒犹豫起来:不杀这个畜牲吧,眼睁睁他把人家打死在路边。光天化日行凶肇事,天理难违,国法不容:……。杀了他吧!……偏偏这个小子从小就是祖母奶奶心上的一块肉。正当尉迟恭进通两难的时候,忽听到被害人的父母高声呼哭道:“儿啊,你就是为娘心上的肉啊!”“你死了为娘怎么活啊!”尉迟恭闻听此言,痛苦得双眉紧皱两眼紧闭,长长地哀叹了一声,趁马前跪着的“三讨债鬼”不住叩头唱诺这际,霍起一刀,就把儿子的头砍了下来。谁知,这个头非同一般哩,一掉到地上就象个球似地在直向前滚。老头子一看就知道,这小子不服,于是,就大吼一声:“你,你个小子,老子杀了你还不服气?看你究竟想朝哪儿滚?”说着又把两腿用力一夹,缰绳猛猛一拽,挥鞭策马紧紧追去。一追追到北城门外演化桥北头,尉迟恭的马终于追到那颗飞滚的头了。老头子赶快从马上跳下来,一脚踩住了儿子的头发,骂道:“畜牲,看你还望哪儿滚?”从此,“踏儿头”这个地名,就这样传下来了。

  踏儿头的又一传说

  说起泰州的“踏儿头”来,这里面还有一段来历哩!

  相传泰州原来没有城池。唐太宗李世民觉得泰州地方这么好,却没有座象样的城池,说不过去。于是就派尉迟恭的儿子尉迟宝林监造泰州城。不到一年工夫,尉迟宝林就将城造好了。城墙又高又大,街道笔直,真是又壮观又整齐。百姓没有一个不说尉迟宝林的好话。

  这当儿皇帝佬儿派了一个大臣来察看。那大臣是个贪官,他到了泰州以后,毫不忌讳地就伸手向尉迟宝林要钱。尉迟宝林是个清官,最恨向老百姓敲诈勒索。那大臣要不到钱,回到京城就放出话来,说尉迟宝林没有按照皇帝的旨意办事,有意把街道弄得笔直,打起仗来没有藏身之地。尉迟恭听到以后,吓坏了,心想:与其让皇上问斩,不如亲自动手。于是,他连夜赶到泰州,一刀将自己的儿子尉迟宝林的头砍了下来。尉迟宝林不服,被砍下来的头一个劲儿地向西北滚去,他要到皇帝佬那里去说理。尉迟恭一看急了,就在后面追,追到破桥东北不远的地方才追上,一脚踏住尉迟宝林的头发:“畜牲,还不停止!冤就冤吧!唉!跟皇帝佬儿没得理讲的!”打这儿起,“踏儿头”这个地名就这样传开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江苏 泰州 娱乐 文化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