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恩施深度游 4种方式体验原味土家风情(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4:24  新浪旅游

  探访地质奇观:

    恩施地处谷深山高的地质断裂带,天公造物,造就了这里奇险峻美的地质景观。恩施大峡谷是最值得拜访的一处地质奇观,很多地质学家都曾不吝言辞地赞美它,甚至称之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峡谷”。其他令人称奇的地质景观还包括梭布垭石林、利川腾龙洞、云龙河地缝等。


美景如画

美景如画

  恩施大峡谷 云中漫步入画来

  向窗外望去,细细的泛白的公路像条溪流从峰顶曲曲折折流淌而下,在苍翠的恩施大峡谷之间蜿蜒远去。山下散落的村庄、小镇看上去如此遥远,仿佛我正在离开人间。忽然前面雾气蒙蒙的空中隐现出一根石柱,如倚天巨阙,向我当头压下,车在这两边绝壁夹峙中驶入一处山顶台地,这里就是恩施大峡谷景区的入口了。

  我没有忙着进景区,而是步行回到刚刚经过的石柱那里,这段公路风光之绝美足以让人流连不去,而地势之险修筑之难更是让人震撼。仰头望去,石柱直刺入天,云雾茫茫,看不到顶,路边绝壁上黄花累垂,摇曳可爱。路边齐腰高的水泥护栏外就是空落落万丈高的石壁,不知是怎样的伟力才能在这样的绝壁上凿出一条通途。在石柱上一块一米见方的石碑,我们看到了“云前公路”——这条绝壁上的公路的来历。这一刻让人不禁感慨,自然的伟力如此可畏,可以雕凿出如此壁立千仞的悬崖;而人也是伟大,竟把路修上了这人迹不通之处。

  进入景区的行程更让我惊叹不已,只能用“壮”和“险”这两个字来形容。峰顶之上又有群峰,绝壁之上还有绝壁,奇险更胜“云前公路”一段。走在绝壁栈道上,向下看是无底的深沟巨壑,向上看是令人眩晕的入天绝壁,人在无尽的绝壁间仿佛一片无所依凭的落叶,飘飘欲坠,心胆俱寒。而站在峰顶绝壁边的踏浪亭上凭栏一望,如从天界下视,万里江山横陈眼底,视野无比的广阔,让人胸臆间顿生无尽的豪气。极目眺望,上山时经过的奇险幽深的地缝现在看去犹如一条细细的黑线,莽莽苍苍的山川在眼底一直铺陈到天尽头,无数的村落星星般散布在青苍的山间,一片烟云飘来,我不由自主地抓紧栏杆,生怕自己会随风而去。

  大气壮丽之外,我还十分喜欢峡谷中一条不知名的小小山谷。那里翠峰四合,安宁幽静,长长的石阶缓缓下降,芬芳鲜美的野草嫩叶浮在道旁一路相随,空谷中偶尔一声轻柔的鸟鸣拨响沁人心脾的静谧。山谷里的一切让人想起了屈原笔下山鬼女神的居处,也许这就是鄂西土家族的魂灵所在吧。

  谷外就是大名鼎鼎的景点“一炷香”了,一根细瘦而极高的石笋独自耸立在两边绝壁之间。离“一炷香”几分钟的路程还有一处风景让我难忘。记得曾看过一幅水墨画,溪涧边一株参天古树,一人如蚁,宽袍大袖,伫立树下,整幅画有种太古之初的简寂。这里的风景也仿佛有那幅画的意味,两块十几层楼那么高的巨石崖峙高耸,夹道而立,崖下枝柯弥漫,翠叶浓密,细细的小道羊肠般曲曲折折牵进山谷。空谷寂寂,若此时有人走过,从这看去,也仿佛细若尘埃了。这样的风景总让人显得如此渺小,心却静下来了。

  回程的车一直在下坡,我仿佛从天上又回到了人间。横亘在天边的巨大山体此时换到了车的右窗,淡金色的斜晖烘染着天际刚劲浑厚的山脊,那是另一处我不曾去过的奇丽之境。

  交通:恩施沐抚大峡谷距离恩施市区60公里。可自恩施清江宾馆旁的舞阳坝长途客运站或航空路客运站乘坐班车前往大峡谷所在的沐抚镇,车程不到2个小时。沐抚镇上有一些家庭旅馆,推荐提供食宿的比邻酒家,房间很干净,10~15元/人,顶楼还能观景,电话:(0718)8542599。大峡谷门票120元,景区车费10元,游览时间约4个小时。

  恩施大峡谷:有些地质专家认为,恩施大峡谷所在的清江大峡谷是长江故道,平均深切1500 米、绝对高差超过2000米的地质奇观和长江的水锯下切有关。在三峡没有形成之前,清江峡谷是长江东流的通道;在三峡形成、长江改道后,因三峡无数次崩山壅江,长江在几十万年间又多次行故道南下。正是远古的长江塑造了这样一条雄浑壮丽的大峡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湖北 恩施 土家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