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鲁藏布-墨脱生死穿越日志(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1:44  西藏旅游杂志


生死大穿越

生死大穿越

  花雕探险简历:

  2004年6月 泸沽湖至亚丁徒步8天;

  2004年10月 登顶四川四姑娘二峰5276米;

  2005年5月 登顶西藏唐拉昂曲峰6330米;

  2005年7月 登顶新疆慕士塔格峰7546米;

  2006年10月 登顶西藏卓奥友峰8201米;

  2007年4月 雅鲁藏布大峡谷徒步穿越四十天;

  2008年1月 无后援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八百里;

  2008年6月 徒步11天穿越阿尔金山核心无人区;

  2008年10月 登顶西藏希夏邦马峰8012米;

  2008年12月 徒步18天穿越罗布泊核心无人区;

  2009年5月 挑战珠穆朗玛峰,登至8500米;

  2009年7月 骑行青藏线15天。

人类最后的秘境

人类最后的秘境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峡谷,也是世界上最深和最长的峡谷,堪称世界峡谷之最。被誉为“人类最后的秘境”。

  1998年10月—12月,来自各国的55位科学家、探险家、新闻记者组成考察队,历尽艰险,完成了人类首次徒步穿越世界第一大峡谷的创举。

  10年以后,本文作者花雕、hichos等8人,完成了中国历史上首次民间自费形式的穿越,这次穿越,创造了迄今为止总人数最少的成功穿越大峡谷的历史;穿越过程中第一次在最急70度的雪坡上横切西兴拉;第一次从瀑布下方的岩石上拍摄到藏布巴东2号瀑布。

邂逅传说中的“白马狗熊”

邂逅传说中的“白马狗熊”

  ★邂逅传说中的“白马狗熊”

  从营地出发没一会儿,就进入沼泽地带。这个沼泽其实一半是湖一半是沼泽,我们就在绕着湖边的沼泽地的草甸上前进。这个看起来一样的草甸其实有软有硬,如果一步踩错,半个身子就下去了。还好有西饶带路。

  我们终于安全地爬到地图上标注的边巴拉山口。经过6个多小时的漫长下坡,终于到达佛教圣地——白马狗熊。

  白马狗熊是大峡弯深处的一处地名,以前很有名气,是藏族人专门深入到大峡弯中拜神祭祀的地方。实际上这是大峡弯右岸支沟口的一块二级阶地堆积平台,相对高度50~80米,在这里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已深深切入基岩之中。

  我们在这离江边300米左右高出的平台上驻扎下来,环绕四周的都是雪山,就像莲花宝座一样,集天地灵气于一处。这里原有的庙宇已坍塌成一片废墟,只剩下一些断垣残壁,周围杂草丛生。听西饶说,这里曾经住过一位大师。2003年,他带着两个学生到白马狗熊来修行,建了3个小棚子,一直居住到2006年初,因为受不了探峡谷的外来人的打扰,于是搬到江对面加拉白垒上某个地方继续修行去了。

  在附近,我们发现了一棵很大的西藏神树,它的木头是红色的且带有香味,在那周围,有一片遗弃的菜地。我们竟然找到了一些小青菜,对于已经7天未见青菜的我们来说,真是宝贝啊。

  吃完饭闲逛,竟无意发现了一个秘密藏宝处,里面还真有不少货真价实的宝贝:铜佛、铜号、海螺、法号以及铜碗等佛寺器皿,看样子年代久远,颇有考古价值。我们小心翼翼地取出来拍完照,又按藏族人的规矩,通通放回原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雅鲁藏布 墨脱 穿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