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象稻城:红叶旋舞,爱上它的绝世风景(图)(6)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3:06  新浪旅游


${长标题}
稻城山景

  9月21日 湖光秋色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夫夷以近,以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王安石

  早上还在半梦半醒间,还在狭小的睡袋里挣扎,帐篷外已有了人声。穿好出来一看,天还蒙蒙亮,看着远处的雪山,央迈勇在灰蓝的天空中散发着柔和的白色光芒,极为圣洁。照了几张,效果不佳,这会开始羡慕阿甘他们那帮家伙的设备了!

  吃早饭时,又被牛场的小伙子歧视了一下,难道城里人在这就这么受歧视?!

  吃过早饭,一直表现良好的警花、阿甘、小钱和我踏上了远征牛奶海和五色海的旅程。走了半小时,我们商量着包了4匹马,打算骑马上到牛奶海,再从牛奶海步行上五色海。

  我骑的那匹白马,极有灵性,我出去玩的地方也不少了,骑的马也多了,未曾见过这么有灵性的马匹,自己会选路,骑在他身上极稳阵,没有颠的感觉。

  骑了一个多小时的白马,看了一路的风景,终于到了牛奶海。当同行的朋友告诉我牛奶海到了的时候,我甚至不敢相信,这就是牛奶海?确实,从舍生崖那边的进口处看,牛奶海远远去,看到的全是草甸和沼泽,牛奶海的旁边沙石甚多,但是,当我走到牛奶海的身旁处,那种美丽,让人无以言表!最美丽的绿玉也没有这么温润,他就静静的躺在那,躺在雪山下,央迈勇神山就在他的上面,他仿佛就是神山洗脸的镜子,那么的清澈透明,那么的无声平静。看着他,人世间的种种烦扰,都市中的点点欲望,都消失的无影无踪。湖面微微波动,阳光在上面掠过,令人温暧的绿色似乎四处散发,让人融在其中。朱自清先生曾有一篇文章《绿》,我想,若他再生,一定得让他来一次亚丁,看看牛奶海,怕就怕,就是他到时候也会感叹自己的文笔不够好,写不出牛奶海的那么宁静之美。

  在牛奶海休息了之后,阿甘和小钱决定留下来摄影,只有警花和俺再爬五色海了。来的之后相当多的路程是走路的,不决定的太辛苦。这次是在海拔4600米的地方爬山,要爬近200米。要知道,海拔4800米就是生命的禁区了,我这会基本上是在挑战极限了。仗着自己头不疼,气不喘,没有高原反应,我一鼓作气就爬了50米。从牛奶海到五色海要爬过一座山。那座山,也就是在高原上才能称其为山吧,如果是在平原,顶多是座100多米的小土坡呀!可就是这座小土坡, 挡掉了多少人五色海的向往,阻断了多少人对五色海的追求。据说,每100个来到亚丁的人,只有20人能上到牛奶海,而这20人中,又有多少人最后能看到五色海呢?

  我在路上休息了三次,在转过山的那一刻,我回头望了望,那一眼,让我毕生难忘。远处的牛奶海真真的就像块硕大的碧玉完整的展现在我面前,平静无波,绿的柔和,绿的淡雅,宛如一个养在深闺清尘脱俗的小姑娘。我舍不得走,停留了好一会,才继续向五色海进发。

  又爬了一阵,向导坐在远处向我招手:快点快点,到了到了!我心中生气:催什么催,你以为我是你呀,在海拔3700的地方长大。俺可是在零海拔地区长大的人,我这口气还靠着红景天吊着呢!

  终于到了,低头一看,一个比牛奶海大很多很大的湖就在山的怀抱中反射着太阳的金光,湖的中央,呈现出紫色、紫红色、紫蓝色等好几种颜色的环,随着太阳金光的照射角度,他就有如一块魔镜,反射出不同的光环。那一刻,对自然伟大的崇拜,充斥着人的心胸。

  湖面是那么的平静。在海拔4765米的地方,看到这样的一个湖,还能有什么感觉?震憾!除了震憾还是震憾!如果把牛奶海比作一个温柔的小姑娘,那么,五色海就是一个健壮的小伙子。

  我又下了山,绕着五色海走了一圈,又重新爬上去,爬到顶。在那里,我看到了所有的功略里都没有提到的一个新的湖。如果把牛奶海比作一块纯洁没有半点杂质的美玉,那么,这个新的湖,在五色海旁边的高山顶上看过去,这个新的湖就是牛奶海的前生,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

  在这里,在这个距离生命禁区不到30米的地方,看着下面的五色海,我感到自己的成长,我再不是那个娇生惯养的小少爷了,当我站在山顶上面对着三怙主神山时,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那一刻,我深切的明白了一路上看到的那些藏民他们过着无比艰辛的生活,却还有着一颗快乐善良的心灵。因为在他们最深处的心灵中,有神的指引,有信仰赐予他们力量。我也明白了为什么吃早餐时,牛场中的小伙子为什么会歧视我,因为我的话语,凸显了我崇尚享受,追求物欲的浅薄。为什么现在城市人会那么痛苦,会有那么多的人去看心理医生,因为我们已经迷失在物欲的尘世里,失去了信仰,所以我们才会郁闷的无处排解,单纯的想要前往西藏,去寻找自己失落的心灵,去拾捡自己遗失的珍宝。

  在五色海的兴奋让我迅速的尝到了苦头,高原、神山,不会容许任何亵渎他们尊严的行为。我才蹦了没几下,头立刻晕了,下来的时候,手脚都软了,看着坡度超过70度的陡坡,我彻底的傻眼了!我刚才是怎么爬上来的呀。连滚带爬,我总算是下到了牛奶海。

  从牛奶海下到牛场的路就更惨了,概括而言,就是:苦呀,苦呀,好苦呀!加上下了冰雹,我的裤子和鞋子很快湿透了。到了舍生崖,即是我小心翼翼,还是一不小心翻了下去,连打两个滚,在悬崖边上才止住了,一只脚已是悬在了空中。旁边的向导吓得脸都白了,我自己却是已没了害怕的感觉,凭着本能往下走。泥泞的道路中早知道分不清哪是泥哪是马粪。小钱在我前面,仗着防水鞋和冲锋裤良好的性能,尽往水中走,让我嫉妒的发狂。却只能老老实实的中踏着路边的小石头亦步亦趋,尽管我也知道小石头打滑!心中发狠:回广州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去买件最好的冲锋裤和冲锋鞋。

  下得山来,已近4点,小钱和阿甘先骑了马下山,我和警花留下截下一批马。等了半天也不见有马,警花见我实在走不到了,就先往前走,打算一边走一边截马。走了好一段,来了两个运东西的马夫,带话让我别等了,让我往前走。我往前走了段,看见警花在前面向我招手:快过来。我大喊:有马了吗?警花不答。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没马了,等走着下去。天哪,那一瞬间,我的精神防线差点就彻底崩溃了。让我走着下山?!三个小时的路程呀,我这可怎么活呀!我的心啦,真是拔凉拔凉的呀。我立刻倒转身形打算再在牛场住一晚。那一刻,我真是觉得这人生真是太苦了!好在后来又来了个马夫,说是截到了马。我这才下了山,走到前面看到警花,我这才觉得警察的伟大。当然,稍后我又见识了女人的厉害,马夫坐地起价,从80元涨到了100元,却在她的强硬下又降到了80元,我在心中佩服的五体投地,厉害呀厉害!

  这时已经5点多,距离阿甘订下的6点最后时间不到1个小时了,我和警花一个劲的催,最终在7点半左右下了山。到了山脚,看到车就在前面100米的地方,明知道现在每一分钟都必须抓紧,却怎么也迈不到步子,只能一小步一小步的走过去。上了车,有气无力的道了歉。顶着一颗头疼不已的脑袋,我再也说不出话。

  考验师傅车技的时候到了,黑漆漆的夜色里,车子在狂风暴雨中,在海拔4200米的山路上行走,大家都屏住了呼吸,好在最后安全的到了稻城。那天晚上,感谢所有同行的朋友,是你们的宽容才没有计较我把大家拖进了在黑夜色中翻山的险境,也是你们自己不洗脸,不洗澡,从而把仅有的50升热水让了出来让我洗澡,这才避免了我裹着一身马骚味睡觉!谢谢!非常谢谢!

  这一天,从早到晚,值得我用一生去体会,去品味!

  过了这一天,我才明白,人世间,何必执着于一事一物,唯有追求,方能进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