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杭州7大怪:放片专挑影院外(图)(5)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1:01  南方报业网-风尚周报


周根富

周根富

  周根富:我还是最喜欢赵丹、白杨

  一台手提式二手放映机。一个宽屏幕镜头。一台手摇式倒片机。近40 部电影拷贝。这些是周根富的随身家当。退休后,他用积蓄购买了这些设备,在杭州郊区的山里、在老人聚集的社区里、在校园里甚至在酒吧里,延续他作为电影放映员的生活。他希望人们花很少的钱(甚至免费)就能看到喜欢的电影。

  放电影,这是他的信仰。

  起床,选好衬衫、搭配的西裤,打好背带,梳好头发。

  这是一个已经74 岁的老先生。你以为,他穿上背带裤,下一个动作应该是踱到西湖边的哪个茶楼里喝茶了。

  可是他拿出一盘拷贝,开始倒片。

  放电影50多年,最喜欢感人的片子

  两个类似轮轴的装置,把拷贝装在其中一只上,取出胶片的一头,绕在另一个轮轴上,摇动把手,胶片便传送过去。传送速度很快,手指必须很小心,只能轻轻扶住胶片的两边,不能碰到中间有影像的部分。要是不熟练,手指很容易就被划破。

  但对于电影放映员周根富来说,倒片简直是闭着眼睛就能完成的。从1953 年8 月1 日开始放电影,至今他已经放了56 年。

  只要这一天有放映任务,周根富一早就开始忙起来。

  先是检查放映机。比如,看看机器里的皮带有没有坏。

  “现在的皮带质量没有以前好,很容易坏。”

  周根富说。每隔两三天,还要给机器上润滑油。

  “我放了这么多年,没有出过事故。我总是想要尽量做到十全十美,放一场电影,有时候有几千个人在看,你机器出了问题,那就是几千个人在等你。大家会失望的。”

  “当然也难免有你顾及不到的。这个几率就像飞机出事故一样。”周根富补充。

  他活在放映机的运转声里——别人听起来是噪音,他听起来十分美好。他甚至不能离开影像生活。今年年初,他买了个能看电视的手机,还买了台便携式DVD 机,出门在外的时候,可以自己放碟看。

  “我要是会电脑就好了。”周根富说。影像里那个虚虚实实的世界,似乎才是周根富的依靠。

  放电影放了50 多年,他最喜欢的演员还是赵丹、白杨。“我喜欢感人的片子。”他说。

  记者第一次遇见他的时候,他正在上海为艺术家杨福东的展览播放短片。

  关于这位艺术家的片子,他每天放2 场,已经放了一个多月了,但他说:“看不懂,很难理解。”

  你知道一个人有几个春天可以看?

  第一次放电影的时候,周根富18 岁。

  手艺是和父亲学的。父亲是个老放映员。故事听起来很像那个叫《天堂电影院》的片子。都是两辈人,一生都围着一台放映机。

  杭州有名的电影院,比如太平洋电影院,他都工作过。1958 年,他下放到转塘公社电影队,带着发电机和放映机,卷着铺盖,走遍了公社的各个村子。

  “文革”的时候,他成为批斗对象被抓进监狱——放电影是多么“小资”的事。在浩劫中,他家破人亡。当时和他一起被批斗的电影队里的同事,一共有18 个人,其中3 个自杀了。可是周根富从来都相信,总有一天,他还能够继续放电影。那个时候,他就想好了,等那一切过去了,他要更加认真放电影,绝不犯错误。苦难的时候,他就唱《红梅赞》。他说,是他看过的那些革命电影,给了他信心。

  退休了,他依然无法离开他的放映机。买了二手设备,他成立了“曙光电影放映队”,队长和队员都是他自己,成为流动的露天电影放映员。

  哪里有需要,哪怕给个两三百块钱,甚至要他自己贴钱,他都很乐意。只要能让那些进不起电影院的人能够看到电影,就好。要是有钱,他想在杭州弄个小厅,免费给大家放电影看。

  “想想那些死了的人,一点价值都没有。我现在把放电影这个事业当成娱乐和依靠。”

  放电影的人,最高兴的就是看到观众人数众多。前几年,周根富在吴山广场放电影,有两三千人跑去看,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不放电影的时候,他就“玩西湖”——到底是杭州人,口气大,一开口就是“玩西湖”,好像西湖是他自己家里的宠物。

  周根富喜欢拍照。“现在这个季节就拍荷花,下雪天就拍雪景,春天拍杨柳。每年都拍。怎么看都看不厌。”

  “每年都一样?”我问他。

  “你知道一个人有几个春天可以看?”老周反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杭州 七怪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