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巍巍华山情 留恋她的美景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4:58  新浪旅游

  生于斯,长于斯,却因年少懵懂,不曾领悟过华山的英姿。随着年龄的渐长,步入工作岗位,从事华山旅游事业。于是,便用心去体会华山的美,华山的险,华山的情。带着一份惊喜与激情走进神奇的华山……

  华山,世称“西岳”,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境内,秦、晋、豫黄河金三角交汇处,南接秦岭大地,北瞰黄河渭水,扼大西北进出中原之门户,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美称。

  走进华山,你会知道,一块石头究竟会有多大,这是一件令人无法想象的事情,华山是浑然的一块石头。《水经注》载:华山“广十里,高五千仞,一石也”一整块完整的花岗岩经过造山运动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奇峰峭岭和幽谷险道。放眼中华名山,也只有华山以块石成山,形聚而神凝,直立苍穹,气势巍峨,浑然一体,不加雕琢,却包罗万千,巧夺天工。华山的外形似一朵莲花,五座山峰,紧紧聚在一起,东、南、西、北四座山峰象四个大花瓣,中峰就像花蕊一样被包在中间,蔚然开放,根血相依。造化的神工将这壁立千尺的骨骼与花中君子的外形不着痕迹的融为一体。华山,这五岳君子的美名便和山石一起昭然天下了!

  走进华山,你会留恋华山的美景,你会感悟人生的历程,你也会感叹山的灵秀与文化底蕴。千百年来,华山以险著称,也正是因为险,华山才具有了特殊的文化个性。据考古学家考证,中华民族正是以华山脚下仰韶文化的蔷薇花作为民族的图腾而得名。轩辕黄帝狩猎于黄河之滨,巡游于华山脚下,章太炎先生考证“中华”、“华夏”皆以华山而得名。所以,华山这种精神的图腾被深深的烙进了华夏民族的骨子里,刻在了华夏子孙的名字上,这无疑是对华山莫大的崇拜和景仰。

  走进华山,你会发现华山的自然景观无处不透露出道家的灵气。可谓是“穷山岳之壮丽,尽精灵之至极”。华山是道教的第四洞天,华山派自成体系,独树一帜,现存72个悬空洞,30余座道观,是历代高人修炼的场所。在华山,不能不聆听一下华山的神话传说,沉香救母的亲情孝道的传颂,老君犁沟的美丽传说,萧史弄玉吹萧引凤的爱情故事,巨灵劈山的恩泽天下,无不透露出华山的神秘与灵气。

  走进华山,你会感受到“华山论剑”的侠骨柔情,你会发现华山围棋的传奇色彩,你也可以像陈抟与赵匡胤一般临风镇坐下棋亭,任流云飞动,感受一下道风仙骨的风采,当你看到云台峰背坡的陡崖峭壁,也许你会惊诧当年英雄“八勇士”夜闯华山,奇袭守敌创造出的“神兵飞越天堑,英雄智取华山”的现代神话。你还会目睹华山之险、华山之壮,千尺幢,宽仅三尺,直立70度,仰视唯见一线开,百尺峡,壮若鱼脊,直立90度,石阶宽仅容半足,需借铁索帮助方可登上石顶,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闻其名,便足以见其险,说起这长空栈道,却是华山第一险,元朝道士贺元希于南峰腰间开凿一道,不足一尺,上下皆是悬崖绝壁,上冠蓝天,下临深渊,架于半壁,为华山天险之首。

  登临华山,一步一阶梯,一步一艰难,一路满目尽是雄起的险峰,险绝天下的道路,让人产生一种寒凛和战栗。然而,历尽艰辛,登临大山之巅的南峰顶上,却是清水一泓仰天望。目望四野、群山茫茫,山风呼呼,松涛阵阵,让人多了一份快感和征服,人生多了一份自信与沉稳。正如宋代名相寇准在此写下:“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的美丽诗句。

  巍巍华山,巍巍情,华山!你是我依靠的坚实胸怀,是我事业的奔向点,是我梦想的追求。我热爱你,美丽神奇的华山,你伟岸雄奇,豪情四方;你苍苍莽莽,无际无崖;用我女儿般的柔情看你,你绚丽而秀美,千娇百媚,万种风情让人无法抗拒!

  华山,以他独有的雄姿傲然挺立于天地间,以他文化的深邃彰显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美丽,让各方游人领略华山的神奇与独特。

  我知道,巍巍华山之情,已深深地萦入我的脑海之中,永远激励着我,我愿做一名华山旅游的传播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走进这奇绝古名的探险乐园,走进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艺术杰作,走进这历史和文化的殿堂。我相信,在旅游大潮中,年轻的华山在腾飞,华山的旅游事业将会更加多彩、绚烂,走向辉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陕西 华山 旅游 游记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