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宗教圣地游玩最全攻略:民权路清真寺(图)(1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4:15  荆楚网


民权路清真寺

民权路清真寺

  ☆民权路清真寺

  民权路清真寺位于现汉口民权路146号,原名广益桥清真寺,俗称湖北寺,又称清真后寺。

  清康熙年间,陕西、甘肃、河北、江西及安徽等省的回民商贩、手工业者及官吏、学者先后来汉在广益桥一带定居。雍正元年(1623年),因宗教生活的需要,集资买了一间磨房改做礼拜堂。后来在磨房附近挖出缸银子,便以此银在原地扩建盖成一座清真寺,以后不断修缮,形成清真后寺。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遭焚毁后,1905年经回族官员金世和、金鼎和等乡佬集资重建。宣统三年(1911年)再遭焚毁,又经陕西马帮、湖北丑帮(即宰牛业)捐款,于民 国5年(1916年)修复。大殿由上海籍回民蒋兴阶捐款,独建。建筑规模为占地面 积有1,200 平方米,有一呈“匚”型院落,大殿坐西向东,为木质结构、殿宇式建筑,斗拱飞檐,雕梁画栋,颇为壮观,可容千人礼拜,讲经堂、诵 经 房 和 水房分别排 列在大殿南北。

  1930年,因政府拓宽马路,开通从三民路到王家巷的民权路,将清真寺移建到 现址。移建 清真寺时,公推阿訇马宜亭、乡佬铁国梁、于静斋、杨寿廷、马廷生等人分别赴上海、南京河南、陕西、甘肃等省、市筹募资金,加上本市的回民捐助,获得银元1.8万元,仿照上海小桃园清真寺格局进行重建。新寺定名为广益桥清真寺,又名民权路清真寺。新寺面对民权路,占地530平方米,为三层砖混结构,仿阿拉伯穹顶建筑形式,建筑面积为750平方米。底层有客厅、水房、埋体间(停放亡人处所)。二楼为诵经房和讲经堂。三楼是礼拜大殿,可容三四百人参加礼拜。楼顶有穹顶式“邦克楼”。1986年武汉市人民政府拨款将清真寺由3层加为5层。

  地址:位于汉口民权路146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武汉 寺庙 教堂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